关于对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第303号提案的答复

日期: 2019-09-30 10:47:00
来源: 十堰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关于对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第303号提案的答复

潘世东委员: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生物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我局高度重视您提出的“关于促进十堰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提案,非常同意组织专家企业赴外地学习考察、重点扶持做大龙头企业、练好产业发展内功的建议。通过收集市卫健委会办单位意见,回复如下: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紧紧围绕构建“一主四大四新”新型产业体系的战略部署和“建设中国武当药谷”的发展目标,积极调整结构,加快供给侧改革,建园区,壮龙头,扩基地,抓招商,促项目,稳增长,提效益,生物产业规模稳步扩张,生物产业已经成为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增长极。您提出了几条很好的发展意见,值得吸收和采纳,现结合十堰市情,将相关工作推进情况介绍如下:

  一、学习考察和招商引资方面

  近年来我市积极参加、组织好医药产业招商工作,按照全覆盖、回头看、重点谈、促落地的思路,继续拜访、跟踪知名生物企业,对有意向的企业进行重点商谈,争取一批项目落地。我市继续采取积极主动的措施,组织队伍前往全国多家企业进行参观考察,了解企业发展状况,学习宝贵经验。同时与公司负责人深入沟通,寻找双方合作契机。借助多次产业对接活动的平台,对我市生物产业进行全方位宣传推介,起到了良好的效果。今年我市组织企业前往北京、武汉、广州等地考察,参加了南水北调对口协作、生物产业大会、华创会等活动。在此期间学习了解生物产业发展前沿动态,对接企业招商信息,对外进行产业宣传,取得良好的成效。我市积极对接湖北省发改委、武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建设管理办公室、光谷生物医药产业园、国药控股湖北公司、上药集团湖北公司、人福医药集团、广州白云山药业、北京修正药业、天津天士力医药有限公司等加强联系,沟通产业对接及招商引资信息。达到了开阔视野、学习交流、促进合作的目的。

  二、支持龙头企业发展方面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扶持龙头企业发展,按照“规划引领、激发活力、做大总量”的思路,进一步强化管理、配强人才、增强实力,优化发展环境,激励企业加快发展。在政策、资金、人才、项目上给予支持,重点支持一批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做优,重点服务好新建项目和技改项目建设。引导鼓励企业持续加强品牌建设,优化互联网+环境下的生存发展路径。您提出的“特色产品、特色区域投放、特定时间段出击”的三特策略具有十分重要的借鉴意义,要将有限的时间和资金作用于特定的场合,力争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商业利益交换+抱大腿”的策略符合以我市旅游资源为基础促进大健康产业,以医疗教育资源为基础促进工业项目投资的基本市情。“BATJK+生物医药”以国内大型物流交易平台为媒介,摸清市场需求和走向,进一步挖掘、收集产业发展动态和数据,为我市发展生物医药产业提供信息支撑。

  三、做好内功方面

  一是要加强生物产业公共科技服务平台建设。利用我市资源禀赋,把握我市与武汉光谷生物城深度合作的发展机遇,借鉴先进地区产业研究院的建设发展经验,高起点建设,打造务实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和研发平台,营造良好的政策、生活环境,不断创新管理体制和机制,提升十堰生物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水平,支撑生物产业科学发展。二是要创新金融服务,大胆探索金融产品支持生物产业发展的路径。将生物产业集群、集约、集聚发展作为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着力点。要大胆探索市生物产业园投融资平台建设的新方式,引进工业地产,加快创业孵化基地建设;积极筹建武当生物产业发展基金,依靠国内知名投资有限公司专家团队,财政参与,动员吸收社会资本,加快基金设立的基础工作;鼓励市域各个银行和保险公司研究创新支持十堰生物产业发展的金融产品;实施基金融资和备投企业辅导计划,通过规范企业组织架构与财务管理,提升企业素质,提高企业从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成功率。三是要注重提升人才核心竞争力。通过创造优良环境,制定相关政策,争取项目支持等方式,鼓励和引导生物医药方面的人才在我市开展工作。加强我市生物产业企业创新团队的组建和考核工作,并协助积极优化企业人才层次结构,创造人才成长优良环境。同时积极落实市委“3331人才工程”,扎实推进“125”企业家培育工程。

 

 

 

  十堰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19年8月1日

责任编辑: 陈玉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