郧阳区人民政府关于对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76号提案的答复

日期: 2020-10-10 15:40:25
来源: 郧阳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对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第76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陆永强、王大礼、朱瑾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扶持十堰国家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建设的提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非常感谢你们对十堰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的关心、关注,会前你们开展了大量调查研究,做足了功课,所提两条建议有理有据、合情合理,是园区建设必不可少的环境、制度、政策、项目、资金保障和前提条件。近年来,十堰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在实现自身突飞猛进发展的同时,带动了十堰乃至周边秦巴山片区高质量高水平发展,加快了脱贫奔小康步伐和农业现代化进程。

  今年,为支持农业科技园区疫后加速重振,科技部推出了“百城百园”项目,重点针对国家农科园项目给予200万元资金支持。在省、市科技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郧阳区“水源区水土共治循环农业特色生态产业园”项目已获立项,资金待拨付。同时,区委、区政府组建工作专班,精心筹备农科园的综合评估工作,顺利通过了现场考察和专家会议评估,获得一致好评,也将优先获得项目支持。

  下一步,区政府将大力向上争取政策项目支持,并出台系列优惠政策,推动国家农业园区加速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一是结合《关于加强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国科发农〔2020〕192号)精神,出台促进农科园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重点包括:建立农机推广机构及人员贡献与收入分配相匹配的内部激励机制,鼓励提供技术增值服务并合理取酬;主动对接农业高校、科研院所,建立科技小院、专家大院,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动农资销售与技术服务有机结合;鼓励农业龙头企业、大型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与农户建立更加紧密的利益联结,探索推广“技物结合”、“技术托管”等创新技术模式,并对农业科技服务给予后补助;将存量和新增的农业科技创新引导资金向现代化农业发展方向的科技服务领域倾斜;整合资源,建立农科教、产学研结合机制,开展农业重大技术集成化,形成系列化、标准化、高质量的农业科技成果包,加以示范推广,切实提高农业科技创新供给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二是将对现有招商引资、涉农领域龙头企业、农业产业化优惠政策进行梳理,结合农科园建设目标要求和农业现代化的客观需要,结合巩固脱贫成效、实施乡村振兴、建设小康社会等战略布局,打好水源牌、生态牌,出台一整套支持农科园和现代农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包括进口农产品加工设备增值税减免、农产品加工品出口退税奖补、新进园区农产品加工企业行政事业性收费和城市基础配套费减免。梳理清楚农产品收购补贴、农产品、加工品外销补贴、新品种新技术培育引进推广应用奖补等;充分利用公共检验检测中心优势,免费提供农产品检测服务、农产品质量溯源服务,同进加大对农产品品牌建设和运营支持力度,实施农产品走出去战略。

  郧阳区人民政府

  2020年9月30日


责任编辑: 段凌霄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