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也不能少 哪里有居民哪里就有普查员

——十堰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试点工作侧记
日期: 2020-09-09 17:48:06
来源: 十堰政府网

8月12日,随着2630户8089人的普查数据录入完成,十堰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综合试点郧阳区茶店镇蔡家岭村人口普查工作圆满结束。两个多月以来,在市、区的坚强领导和科学指导下,区人普办和普查员们坚持政治引领,用好党建法宝,乘风破“难”,攻坚克难,高质量地完成了市级综合试点各项任务,达到了预期目标,为即将到来的正式普查登记积累了经验、锤炼了队伍。

党建引领,党员当先

开展人口普查,组织领导是关键。郧阳区在推进人普工作中,坚持以党建引领“七人普”工作,围绕“统心协力七人普,党员先锋亮作为”主题,推动人普工作与党建、扶贫、统计等各项工作深度融合,形成了强大工作合力。

强化坚定有力领导。成立市、区、镇、村四级人口普查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主持试点启动仪式,市人普办、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带领市、区业务骨干,督办、检查、指导试点工作推进情况,以强大的政府行为推动人口普查工作有序高效进行。统筹公安、卫健、住建、规划自然资源、民政、教育等部门力量,及时提供有关数据,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全力抓好试点各项工作。

筑牢坚强政治堡垒。大力弘扬革命老区红色传统,普查工作一启动,立即成立区“人普办临时党支部”和试点村“临时党小组”,将党员作为普查业务骨干培养,将业务骨干积极吸纳到党小组中,确保普查工作做到哪里,党建引领跟进到哪里,时刻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普查工作中,临时党支部切实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党组织亮出“我在”,领导叫响“我先”,党员宣誓“我来”,带领全体党员做到讲担当、争当普查试点的排头兵,讲奉献、争当普查试点的急先锋,讲作为、争当普查试点的先行者,高标准、高要求、高质量地完成普查试点各项工作。

坚持党员带头带领。健全完善以“农村党员、卫生防疫员、技术安全员+驻村工作队长、村民小组长、中心户长”“社区党员、网格员、卫生防疫员+片长、警长、楼栋长”为骨干队伍的“三员三长”工作机制,将“三员三长”就地转化为“七人普”工作队伍,党员带头,干在一线,当好人口普查工作的政策宣传员、普查指导员、普查登记员、入户引导员、数据比对员和矛盾调解员。试点村党支部书记唐海说,我是党员我在前,除牵头6个普查小组每日分工协调外,还亲自带领一个小组,每天都要工作到深夜。在普查工作中,每名党员都是一面旗帜,他们把火热的激情投入到人口普查工作当中去,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精准部署,强化落实

人口普查是一项工程浩大系统性的复杂工程,从宣传引导、入户摸底到登记审核、录入上报,每一个环节都需要提前安排部署到位,精准精细落实到位。

强化宣传发动。虽然只是开展试点工作,但郧阳区高度重视宣传引导工作,利用各类媒体、活动契机,广泛宣传人口普查知识,营造浓厚氛围,达到人人知晓普查、人人参与普查的效果。在试点村制作宣传展板、宣传栏,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资料,利用村民微信群、QQ群、抖音等新媒体广泛宣传;充分利用郧阳网、郧阳电视台、郧阳报、广播村村响等媒介,黄金时段播放人口普查的公益广告,宣传人口普查的重要意义和普查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事迹;全区所有企事业单位和个人所有电子显示屏和户外大屏幕滚动播放人口普查知识,党员干部利用全区创文活动契机,既当文明传播者,又当人口普查宣传员;编导人普舞蹈、三句半、快板、顺口溜等,在文化广场等人口集中地方义务展演,组织社会各界群众用方言打卡七人普,开展童言童语“画人普”活动,提高群众对“七人普”工作的认知度、亲和度。

打造普查精兵。历次普查表明,选配合格的普查人员是保证普查成功的关键因素。针对“两员”选聘质量难保证的问题,郧阳区结合人口普查录入软件与脱贫普查软件基本相同的实际,将脱贫普查员、驻村工作队员就地转化为人口普查员;结合党员干部“双报到”活动,由机关下沉的年轻干部担任网格普查员,社区网格员担任普查指导员;广泛吸纳因疫情未返校的大学生、在家待业知识青年积极参与普查工作。同时,加强普查人员业务培训,在充分利用国家的培训课件的基础上,邀请市人普办专家对普查员、普查指导员“两员”进行为期两天的业务培训;建立“日碰头”制度,每天组织普查人员开展集中学习、交流活动,确保普查员责任心强、素质高。普查员邱莉,自己的孩子尚小,接任普查工作后,她将孩子托付给老人,舍小家为大家,开启“白加黑、五加二”的模式,强化普查业务学习,楞是从一个“门外汉”迅速成为“普查达人”。

精细开展工作。今年是大事要事难事集中的一年,面临疫情防控、疫后经济恢复、脱贫摘帽、“十三五”收官等重大任务,又恰逢十年一次的人口普查,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工作难度高、历时较长、政治影响大,精准有序、认真细致是开展人口普查的关键。郧阳区周密制订试点工作方案,严格落实各个环节工作要求,确保普查有序有效开展。按照80户、250人左右的住户划分为一个普查小区的要求,通过实地踩界、核查边界、科学定界,精准划分普查小区。精细制定普查流程,对照普查小区地图,依据建筑物编号,逐楼逐宇、逐门逐户进行“地毯式”清查登记,确保村不漏户、户不漏人。按照见人就登、见房就登,当场记清、当场记准,当日填报、当日审核的要求,精心填报普查报表。抽调5名精通业务、熟悉普查工作的专业人员成立核查专班,对普查员入户登记的人口信息进行严格审核把关,及时修正笔误,确保普查数据准确真实。建立健全普查数据质量追溯问责机制,确保普查数据可核查、可追溯,普查情况不失真、原始数据不掺水。大二在校生李雪莲通过参加人口普查,不仅检验了自己统计专业的学业成果,责任心、自信心也得到了增强。

加强物资保障。“兵马没动粮草先行”是作战的基本要求。郧阳区按照“十个一”(一个袋子、一台数据采集终端、一块移动电源、一把手电、一把雨伞、一个垫背、一个普查标记、一本指标解释、一本操作细则、一个普查证件)标准,为人普办配备高配置绘图设备,为普查员配齐配足普查物资,提前印制好普查表及普查资料,确保普查员入户开展工作顺利进行。

用情普查,用心服务

人口普查需要搜集的资料详细、齐全,取得群众的信任是普查工作顺利开展的关键。普查工作中,郧阳区要求普查员带着感情上门,用心用情服务,切实提高普查效率。

规范规矩入户。要求普查人员在入户时做到“七不”,即态度友善不简单粗暴,表述清楚不含糊其辞,内容全面不漏登错登,解释灵活不生硬呆板,时机合适不泄露隐私,主题紧扣不乱问乱说,安全牢记不发生冲突。普查员入户前,自行准备口罩、酒精、鞋套等防疫物资以及风油精、藿香正气液等防暑用品,入户调查期间认真做好防疫、防暑工作,确保普查员自身安全。

真心真情服务。把“耐心、细心、用心、精心、热心”作为普查员的“五星”服务标准,把碰到居民颔首微笑、看到老人嘘寒问暖当作普查工作的第一堂必修课,用心做事,热情待人。普查员殷爽是湖北文理学院2020年的应届毕业生,也是名年轻的共产党员,为了确保任务及早完成,她主动放弃自己吃饭和休息时间,充分利用村民午饭和晚饭在家时间展开“错时服务”,每天早上6点起床,晚上10点以后回家,她在总结座谈会上说,“天气炎热,方便入户的时候有限,必须得分秒必争,哪里有居民哪里就有工作。”

用心用力工作。人口普查,面对的群众对象情况不一,新问题层出不穷,工作怎么开展高效,入户调查会遇到哪些情况,对于普查员来说,经验都非常重要。郧阳区在一天的入户走访结束后,组织普查员对一天的入户工作进行分组讨论、交流经验,列出问题清单及注意事项清单,群策群力。区人普办窦登平是个普查“元老”,从参加工作起,他就一直从事统计调查工作,曾参与过4次人口普查,4次经济普查。3次农业普查,被国家统计局授予从业统计三十年荣誉证书。今年10月老窦就要退休了,但这次人口普查,他又主动请缨,不顾炎炎夏日,带着人普新手,挨家挨户核对确认,完美展示了“老带新、传帮带”普查老兵形象。试点工作经验交流时,老窦深情的说:“只要单位需要,我就一直在!”朴实的话语,彰显了一位普查事业老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试点的结束,预示着人口普查工作的正式起步。下一步,郧阳区将把积累到的工作经验、典型案例运用到接下来全区的大普查工作中,为高质量完成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 陈玉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