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机制共创共荣

——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拥工作综述
日期: 2020-06-10 17:00:26
来源: 十堰日报

  长期以来,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始终把“双拥”工作置于各项工作重要位置,不断创新工作方式,丰富工作内容,拓展工作领域,完善优抚保障机制,加大拥军优属社会化力度,双拥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形成“军民相亲团结友爱”的良好氛围。

  双拥工作机制日趋完善。一直以来,开发区党委、管委会始终把双拥工作摆在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稳定社会秩序、促进经济发展的政治高度。在机制建设上,开发区党委、管委会将双拥工作纳入议事日程,纳入全民国防教育内容,在全区形成一把手负总责,党政军齐抓共管,成员单位各司其职,基层单位重点落实的工作机制。在机构设置上,已按标准组建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并落实经费、场地、人员,真正实现了双拥网络齐全,双拥政策到位。在机制完善上,充分落实《十堰市优抚对象医疗补助办法》《市委市军分区立功奖励办法》《市创建省及全国双拥模范城实施方案》等制度,进一步健全了开发区党委、管委会双拥成员单位走访


  慰问部队机制、制度。双拥工作氛围更加浓厚。长期以来,开发区坚持把国防教育和双拥宣传作为促进军政、军民团结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深入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载体明显的宣传教育活动,营造浓厚的双拥工作氛围。通过开展全民国防教育活动,把国防教育纳入公民道德体系,使爱国拥军成为广大群众自觉行动,全区民兵预备役人员国防教育率达100%。每逢建军节、国庆节、烈士纪念日等重要节日,开发区双拥部门工作人员积极走进军营与战士谈心、宣传政策,激励大家提高保家卫国意识,提高部队战斗力,民政(退役军人事务)干部与社区双拥联络员进村入户,逐户走访慰问优抚对象,为他们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不断强化全区广大军民“有国必防、无兵不安”的国防意识。先后在国道边醒目位置设立大型双拥公益宣传牌6处,利用街办及所辖村(社区)办公地、工业园区企业、迎街公司、店铺共70余块电子显示屏滚动播出双拥宣传标语,实现了国防教育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厂矿、进机关、进部队,营造浓厚双拥工作氛围。


  优抚安置政策保障有力。认真贯彻落实优抚优待政策,努力提高重点优抚对象生活质量。认真贯彻执行《军人抚恤优待条例》《伤残抚恤管理办法》等政策法规,广泛开展“关爱功臣”活动,及时足额发放优抚对象优待抚恤金。近三年来,优抚对象抚恤(补助)金在原有基础上提高40%,发放各类抚恤金277万元。根据信息采集结果显示,开发区已登记在册退役(现役)军人2188人,悬挂光荣牌2168户,部分存在“四难”现象的对象全部清零。近年来,为6户重点优抚对象争取财政补助38万元,为两名四级以上伤残军人各解决一套经济适用房,为25名重点优抚对象发放门诊医疗补助金9万元;2017要2019年共发放自主创业金38人、46.2万元,解决现役军人家庭优待金131万元,为立功受奖的13名军人发放奖金1万元,为7名符合保险接续条件退役军人完成养老保险续接;针对企业用工需求,整合各类教育培训资源,技能培训28人,推荐就业26人;每年筹措6多万元对因意外产生贫困的优抚对象进行救助;每年安排专项经费100万元,在春节、“八一”开展走访慰问优抚对象和现役军人家属、两参人员及涉军关联单位活动。


  基层双拥工作成效显著。为全面落实双拥政策,开发区街道、社区借助社区网格员服务建立双拥联络员制度,对社区优抚对象实行月访制,对年龄较大、身边无子女照顾的老优抚对象,发起“爱心敲门”行动,定期上门开展打扫卫生、代买用品、陪同谈心等志愿服务;双拥成员单位各司其职,确保双拥工作协调发展。教育部门将爱国教育、国防教育纳入中小学德育教育体系,组织中小学学生开展“学军人、颂军魂”系列活动,增强国防观念,激发爱国热情,营造关心国防、支持国防、建设国防的浓厚氛围,为培养国防建设后备力量奠定基础。在拥军政策落实上,认真贯彻各级党委政府关于现役军人子女入托、入学、升学优待政策,保证军人子女在本辖区最好学校接受良好教育。卫生部门通过在门诊挂号、收费取药等服务窗口设立优先服务窗口,为军人军属就医开设绿色通道,让他们在就医时享受优先诊治、优先交费、优先取药、优先安排住院治疗服务。

  军地军民关系更加和谐。长期以来,驻地官兵把开发区当作第二故乡,始终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服务驻地百姓为己任,主动参与和支持地方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建设,积极承担抢险救灾等急难险种任务。其中,开发区消防大队指战员在应急救援中冲锋在前,克服种种困难,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主动到福利院看望老人,尽最大可能为他们提供帮助;借助各种平台、利用各种机会开展消防安全教育,认真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有力保障了开发区经济社会稳定发展。(记者 马胜江)


责任编辑: 李尹娜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