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手相连血脉相通

——张湾区创建双拥模范城工作综述
日期: 2020-06-10 17:13:50
来源: 十堰日报

  张湾位于十堰城区中西部。从革命战争年代到建设时期,无数英雄儿女曾在此为解放黄龙浴血奋战,数万东风儿女曾在此开山造地、艰苦创业,一脉传承的红色基因令这处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红色港湾”生机勃发、历久弥新。进入新时代,该区大力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双拥优良传统,将双拥工作与提升部队战斗力、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与全市创建双拥模范城的主旋律结合起来,奏响了新时期“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动人乐章。


  建机制育“沃土” 厚植双拥根基


  张湾区高度重视双拥工作,把双拥工作当作一项事关战略全局的政治任务,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统筹考虑、同步推进,确保了双拥工作全面深入开展。

  健全双拥工作网格体系。张湾区成立了双拥工作领导小组,8个乡镇(街道、开发区)成立拥军优属工作领导小组,驻区部队均成立拥政爱民工作领导小组,43个成员单位全部设置了双拥工作联络员,106个村(社区)委会都明确具体人员负责双拥工作。全区上下形成了党政军领导挂帅、职能部门各司其职、行业单位积极参与的双拥工作网络体系。

  完善双拥制度体系。区委、区政府坚持把双拥工作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及部队建设总体规划,纳入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等五个方面。先后制定出台实施了《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和工作制度》《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等一系列制度,每年定期召开区委常委议军会议,形成了高效良好的工作运行机制。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出台了《张湾区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士兵安置暂行规定》、《张湾区解决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问题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等配套政策,建立健全了拥军优抚安置保障体系,双拥工作走上法治化、规范化、制度化发展新路。


  重宣传润民心 培厚双拥氛围


  张湾区高度重视双拥宣传教育工作,坚持将双拥宣传和国防教育作为基础工程,充分利用辖区红色资源,实施“整合红色资源、打造双拥文化、增强教育功能、彰显特色优势”的创建战略,形成了阵地教育、媒体宣传、全民教育“三位一体”的国防教育模式。

  为了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该区一方面重点以阵地建设为抓手,2019年投入200多万元专项资金对柏林烈士陵园及配套设施进行了维修保护,将其打造成张湾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全年累计接受教育人数达到2000余人次。另一方面,重点打造具有张湾区特色的双拥文化品牌。在全市率先开展了“户户走访谈心、关爱退役军人”活动,成立“关爱老兵”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还隆重举办退役士兵光荣返乡欢迎会、聘请优秀退役军人企业家为创业导师指导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等活动,形成引领示范效应。其中,去年创新开展的“见证历史、传承军魂”退役老兵口述历史活动,得到了省厅主要领导的肯定。此外,推进国防教育全覆盖也是该区强化宣传的重要工作之一。根据不同群体的年龄差异、文化素质和职业特点,张湾区分别构建了以中小学生、机关事业单位干部职工以及党员领导干部为核心的国防教育宣传体系。

  “三大层次”的侧重发力,掀起了全区崇尚英雄、尊崇军人的拥军爱军的热潮。


  优服务强保障 深厚双拥情谊


  拥军、爱军、敬军是张湾区的优良传统。自2018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以来,全区坚持以提升退役军人服务保障领域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为主线,坚持建强服务机构、夯实服务基础、强化服务能力、提升服务质量,全力打通服务保障“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深厚了军民鱼水一家亲的情谊。

  为了不断提高退役军人的保障水平,张湾区多举措优化服务抓落实。一是强化了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成立了以区委书记为组长的区委退役军人事务领导工作小组,形成了以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乡镇(街道)、村(社区)的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体系,有力保障了各项工作推动落实。二是创新开展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截至2019年底,全区共举办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4场,举办退役军人线上线下创业沙龙活动7场次。共带动200多名退役军人就业,帮助165名退役军人实现自主创业。5月初,在张湾区首届“军创杯”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中,17名优秀退役军人企业(项目)负责人被评为“创业之星”。三是成立张湾区新时代退役军人实践基地。具备来访接待、权益维护、困难救助、心理咨询、法律服务等功能,还设立孵化企业“一站式”服务办公室,常态化开展就业培训和“一对一”创业导师指导创业工作;设立政治生活馆,展示英模事迹和辖区内优秀退役军人事迹;召开退役军人党小组主题党日活动;成立退役军人书画、摄影、歌咏等兴趣小组;成立退役军人突击队、退役军人家庭教育工作室等,通过各项活动让退役军人组织安家、岗位安业、思想安心。

  民拥军来军拥民,深厚的双拥情怀早已融入了张湾区的血脉。危难时刻,驻区部队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大力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积极投身地方建设工作。今年疫情期间,驻区部队共出动官兵1254人次、车辆240台次支援抗疫一线,为全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重要力量。(记者 刘俊 通讯员 张虎黎苏)


责任编辑: 李尹娜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