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地融合 创新出彩

——竹溪县双拥工作综述
日期: 2020-06-10 17:48:26
来源: 十堰日报

  竹溪是鄂西北的绿色宝库,双拥热土,素有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2002年至2016年,连续四次被省委、省政府、省军区授予全省“双拥模范县”和“拥军优属先进单位”荣誉称号。近年来,该县坚持富国和强军相统一的目标,立足县情军情特点,积极探索实践出一条“以感情为基础,以活动为载体,以教育为先导,以机制为保障”的军民融合发展新路,形成了“组织架构网格化,工作机制长效化,宣传教育普及化”的双拥共建格局。


  高位推动建机制 浓厚双拥大氛围


  国无防不立,民无兵不安。竹溪县军地将双拥创建纳入军地党委议事日程,始终把创建全省双拥模范县作为双方共同努力的目标,作为一项政治任务紧抓不放、常抓不懈。成立了县、乡镇、村三级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和日常工作机构,县级领导小组由县长任组长,分管的县委副书记、副县长和县人武部主要负责人任副组长,县委办等27个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确保工作领导有力。

  为推进双拥工作,全县坚持“六个双纳入”原则,将双拥工作分别纳入军地党委议事日程,纳入地方经济和部队建设总体规划,纳入军地各单位的目标管理等。同时,做到“四个优先”,做到双拥工作优先议定,双拥经费优先保障,双拥活动优先筹划,涉军问题优先解决。层层签订责任状,每半年对双拥工作计划落实情况进行一次督办检查,年终进行综合考评,使“双拥”创建工作步入规范化管理轨道。

  为营造浓厚的双拥氛围,该县始终把国防宣传和双拥工作作为一项基础工作来抓。通过用好“1+4”宣传媒体,建立了一套完整的宣传网络;通过在县实验中学“竹溪县革命传统教育纪念馆”、关垭子、县河等6处建立革命传统教育基地,不断强化阵地建设;通过深入开展国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宣传,营造全社会拥军拥政的思潮。

  不仅如此,该县还大力展开“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及“为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工作,营造了全社会尊崇军人、拥军优属的浓厚氛围。累计共采集信息7566人,悬挂光荣牌7200块,悬挂率达95%。


  精准落实优抚政策 拥军优属大力度


  长期以来,全县始终狠抓各项政策的落实,尽心尽力为退役军人、驻地部队官兵及其家属排忧解难,不断提高拥军工作水平,支持部队加快推进正规化、现代化建设。

  为精准落实优抚政策,该县从完善六个机制入手。一是,重点建立了建立抚恤优待自然增长机制,分别保障义务兵优待金、抚恤定补、退役士兵社会保险接续以及立功官兵优待奖励金按标准、按时发放到位。今年节日及疫情期间,县四大家领导带队对驻军、烈军属、残疾军人、复员退伍军人等特殊人群进行了走访慰问,累计共发放慰问金96万余元。二是建立优抚对象数据动态管理机制。通过多措并举,准确核实优抚对象数据,建立动态管理数据库,如期完成了全县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采集7566人,实现了优抚对象信息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标准化。三是建立优抚对象“三难”解困长效机制。制定出台了《竹溪县优抚对象医疗保障试行办法》,已累计为2400余名优抚对象解决医疗补助95万余元。为162名生活困难的复退军人解决低保问题;为137户住房困难的复退军人改善居住环境。四是建立转业、复退军人安置和培训机制。截至去年底,全县安置率达到了100%。全县共接收114名转业退伍军人,其中,98名退役士兵参加了技能培训,合格率达100%,推介就业率达85%,实现了“政策落实到位、技能培训实用、退役士兵满意”的目标。

  在此基础上,全县建立了优抚对象精准服务机制。建立全县退役军人事务系统工作人员联系退役军人制度。仅去年就累计为1200多名优抚对象解疑释惑,为困难突出的890名重点对象解决了生活、治病、住房等方面的困难。另外,全县各成员单位还形成了拥军优属部门联动机制,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发挥优势挑重担 军地互动大融合


  近年来,竹溪县按照“对方所需,己方尽力;军地联手,双向奉献;互办实事,共谋发展”的共建原则,互帮互助,互促共进,实现了提升部队战斗力、地方生产力和社会响应力的有机统一。

  围绕部队需求全方位拥军,提高部队战斗力。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把为驻军官兵办实事做好事作为重中之重来抓。及时解决了县人武部、消防大队、武警中队等各部门燃眉之急。其中,县教育部门还对重点优抚对象子女实行了优先、优惠,并减免学杂费等政策。目前,全县各行各业为驻军做好事、办实事蔚然成风,拥军优属活动呈现出社会化的格局,有力地支持了军队建设,促进了双拥工作更大发展。

  着眼驻地发展多维度爱民,助推驻地生产力。在支持地方经济建设、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中,县人武部组织退伍军人、民兵中的致富“带头人”,帮助2100多户贫困户发展种植养殖业,使每户年平增收2000元以上;驻地部队官兵积极参加县“六城联创”活动,每年投工1500多个参与绿化美化活动。在危难关头,驻溪官兵尽显军人本色,充分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主力军作用,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好评。

  如今,在竹溪县这片红色热潮涌动的热土上,军民正勠力同心,携手开创全市双拥工作新的篇章。(记者 刘俊)


责任编辑: 李尹娜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