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者众人助 善学者赢未来

——“班长来了”品牌创始人孔德金坚守的人生箴言
日期: 2020-06-02 16:01:04
来源: 十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孔德金,男,生于1975年,籍贯湖北丹江口,军事(冬)夏令营品牌“班长来了”创始人,北京七彩永和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北京迷彩行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贵州荣太和烧坊酒业销售有限公司法人总经理,北京十堰企业商会副会长。1993年应征入伍,2009年12月退伍,从军生涯16年;2010年至2018年先后注册成立七彩永和、迷彩行、荣太和酒业销售等公司;创立的“迷彩行”“班长来了”等教育培训类品牌深受家长欢迎。

如果不是兄弟俩的相互介绍,很难相信“班长来了”品牌创始人孔德金与“原乡本味”餐饮管理公司创始人孔德江是亲兄弟。抛开名字本身,很难将二人联系到一块儿。兄弟俩一动一静,性格反差很大,作为哥哥的孔德金沉稳内敛,而弟弟孔德江敢冲敢打。身边的朋友开玩笑时都说:“兄弟俩一文一武,如果合二为一简直无敌!”孔德江在介绍哥哥的时候也笑言:“文质彬彬、一表人才的是我哥,而粗枝大叶、大大咧咧的那个是我!”

与孔德金见面的地点,是弟弟孔德江开在北京市西城区手帕口北街的“原乡本味”湖北菜馆。采访哥哥孔德金的整个过程很欢快,弟弟孔德江不时插话补充,哥俩儿时而“互损”几句,兄弟情谊可见一斑。1993年,18岁的孔德金与弟弟同时从农村老家外出闯荡。弟弟在十堰城区酒店学厨师,孔德金在丹江口一家汽车电器厂打工。后来,弟弟辗转多年到北京创业闯出一片天地,孔德金也在当兵16年退役后来到北京发展。

谈到兄弟俩虽然选择不同的道路,但是都在各自的道路上越走越宽,最终取得难能可贵的成功等问题,孔德金说:“若要成功,我觉得最重要的就是,从不言弃的努力和从不间断的学习!”这两项特质对于孔德金来说,是陪伴他成长的最亲密“伙伴”,也为他的成功奠定坚实基础。小学四年级时因为爱唱歌,就一分一毛攒钱,五年级时买来音乐基础知识相关书籍,自学简谱并识谱唱歌。到了初中,各学科成绩优异的孔德金继续利用业余时间学习音乐,包括唱歌、吹口琴、吹竹笛、拉二胡等,成了学校众多男生中独一无二的文艺骨干。而这一特长,也给孔德金在后来的军旅生涯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1993年12月,在汽车电器厂打了半年工的孔德金应征入伍到北京军区某装甲团当兵。入伍后仅一个多月,在全团春节联欢晚会上孔德金就得到展示自己的机会。他凭着一首笛子独奏 《十五的月亮》红遍全团,随后以文艺特长兵的身份被挑选至师军乐队,担负外事接待任务。入伍后的第二年,被领导选配到连部当通信员,当年底就加入了党组织。入伍第三年改任文书,开始参与部队舞美工作。自此以后,不管在任何岗位,孔德金总是孜孜不倦地学习,音响操作、摄影、摄像、影像后期编辑、电影放映、闭路电视维修等技能全部熟练掌握。当兵第11年,孔德金调师宣传科,主要负责全师官兵的学习升级工作;第13年兼任师俱乐部主任,负责全师的文艺演出和上级文艺汇演的筹划、排练及带队比赛等工作。在部队期间,孔德金通过自学,完成学历升级,取得两个本科文凭和学士学位。

学习力,是知识经济时代最重要、最强大的能力。这在孔德金退役进入地方后的创业经历中,得到更加深刻的体现。2009年,四期士官期满后,孔德金转业,在北京一家公司入职,主要负责运营销售。学习能力突出让他取得出色的业绩,先后担任部门经理、分公司总经理等职务。工作期间,孔德金从来没忘为自己“充电”,自己的复员费和挣来的工资,除了吃饭、交房租,其他全部交学费,参加人力资源管理、企业经营管理、销售运营等各类培训班。“参加工作后的这段努力拼搏、刻苦学习经历,让我收获了不一样的人生!”孔德金说,事业能有今天的局面,让自己更加认识了努力和学习的重要意义。

2010年初,在一家培训公司开办的类似于MBA课程的总裁班上,孔德金和自己的老板在同一个班上学习。在全班120名学员当中,唯有他一个人不是老板。很多同学得知孔德金月工资仅8000元,居然舍得每年拿出近7万元参加学习,都惊讶得张大了嘴巴,无不佩服地竖起大拇指。随后,同学们自发把孔德金的简历印出来,给学习班上的每个座位发一份,抢着要把他 “挖”到自己的公司。后来,孔德金被班上来自云南的旅行公司老板成功“挖”走,并于同年10月成立北京七彩永和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聘请孔德金为职业经理人。2013年,孔德金接手公司全部股权,自己成为老板。2014年,基于自己浓厚的军旅情怀,孔德金在旅行社平台上孵化出一个以军事体验教育为主的教育培训平台,业务涵盖大学生军训、中小学生社会大课堂(社会实践)及军事类研学、企业军事拓展、中小学生夏 (冬)令营及周末活动等,并于2016年正式注册成立北京迷彩行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其中自创的 “班长来了”中小学生夏 (冬)令营品牌,因在提升身体素质、改变孩子不良习惯上取得良好效果,受到家长们欢迎,来自甘肃、上海、广西、福建、香港等全国10多个省 (市、自治区)的孩子们前来参加,一举在全国打出品牌。

善于学习,更要敢于迎接挑战。2016年,在贵州考察旅游业务期间,经朋友介绍,孔德金认识了荣太和酒第5代传人。经过两年半的相互考察,认准了荣太和酒优良品质的孔德金于2018年上半年入职荣太和酒厂任职运营总监,并于同年6月在北京注册成立荣太和烧坊酒业销售有限公司。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孔德金说,作为一个地地道道的农家子弟,必须付出多于别人千倍、万倍的努力,不断通过学习和磨练提升自己,才能赢得成功、赢得未来。

责任编辑: 陈玉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