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男儿军营圆梦重返校园考硕士

日期: 2020-06-02 15:55:39
来源: 十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两年前他脱下校服穿上迷彩服,如今又换上校服续写青春的热血与荣光——


好男儿军营圆梦重返校园考硕士


两年间,武星星托同学将医学课本寄往军营,累计的课本足足有40公斤重。为了赶上同学们的学习进度,他曾悄悄“潜入”13级的学习群,靠下载群里分享的课件、视频等学习资料,自学课本上深奥难懂的医学知识,锻炼出很强的自学能力。就算再累,每天训练结束后,他也要保证有三到四个小时的学习时间。


武星星和战友一起到狼牙山维护设施、保护雕塑。


2017年9月,湖北医药学院迎来一名特别的大五“新生”:两年前,他是学院临床医学专业的大三学子,是校学生会主席,是班上的团支部书记;他踏实努力,品学兼优,是同学们的好学长和好榜样。随后,他从学院应征入伍,在太行深处狼牙山脚下当兵服役,是连队的排头兵;他刚毅勇敢,雷厉风行,在军营练就了钢铁一般的信仰和意志力。他叫武星星,丹江口市人,今年24岁。近期,他重返熟悉的大学校园,继续完成未尽学业,续写青春的热血荣光。


无法了却的从军梦 说服父母报名参军


日前,在接受采访时,武星星告诉记者,他从小就怀揣了一个从军梦,每每在电视里看到参加阅兵式的军人都非常羡慕。高考时,他义无反顾地填报了提前批军校志愿,但因为分数不够而与梦想失之交臂。

后来,家里人劝他学医,他听从了父母的劝导,但心里的从军梦依然不能忘怀。

直到大三时,他看到了学校发布的征兵海报,身体的热血再次沸腾起来。经过了一番思想斗争和深刻考虑,在报名截止日期的最后一天,他说服了爸妈,毅然报名参军。经过体检和政审,他终于穿上了心心念念的军装,踏上了军旅征途。

临出发前,他在QQ空间里发表了一篇感悟,他写道:“我知道选择参军意味着要暂时放下两年的学业,意味着离开自己的亲人朋友,意味着没有相对安逸的大学生活,意味着去千里之外的军营里摸爬滚打,进行各种未知的训练,但这正是追求梦想的过程。人最宝贵的是青春,而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此时此刻,我愿做一名解放军战士,到部队建功立业。哪怕前路荆棘密布,我也义无反顾。”


军旅生活苦乐随行 狼牙山下淬火成钢


武星星所在的连队在太行深处狼牙山脚下,他负责连队文书工作。回忆起两年当兵的日子,他告诉记者,如果在部队不觉得当兵苦,走出军营不追忆当兵乐,那肯定是当了个假兵。

武星星说,走进军营便是一名战士,都为守卫国家而刻苦训练,日子相比大学而言肯定是苦点。在新兵营训练时,身边的战友都很拼,手磨破了也不说累,脚磨出泡也不掉队,就怕拉低班排的训练成绩。有时晚上饿了,战友们就悄悄地围在一起把晚饭带回的馒头分着吃。只有经历了新兵训练之苦、离家思乡之苦、理想与现实落差之苦,才会体悟到成长进步之乐、战友关爱之乐、奋斗充实之乐。

“还记得退伍临走那天,一群大男人抱在一起哇哇大哭,怀念那段彼此亲密无间、一起吃苦、一起流汗的日子,这就是军营最动人之处吧!”武星星回忆。

作为连队的文书,武星星负责连队日常新闻宣传,连队库室管理。他工作认真,作风扎实,积极参与单位组织的各项活动,先后在辩论赛、征文比赛、演讲比赛、文艺晚会中取得成绩,为单位争得荣誉。

两年期间,武星星在团里发表征文十余篇,优秀新闻稿件百余篇,荣获部队两次嘉奖、一次优秀士兵的奖励与荣誉,这些成绩给予了他莫大的鼓舞。

在营队“庆祝建军90周年”的八一汇演上,他自编自唱的部队版《成都》大受欢迎,“训练场沾湿了衣袖,站岗值勤一起守候,保通打赢共显身手,男兵女兵风雨同舟......”他撰写的歌词无不抒发了他对部队、战友的热爱与深情。

退役前,他又创作诗歌《再见军营》,“亲爱的战友我要走了,离别后的我也会常来;我整一整衣袖,不忘记自己穿过的迷彩。”两年的军旅生活,成为武星星人生中最美好的回忆。


身在军营不忘学业 掌好自己的人生航向


武星星说,能到狼牙山下当兵锻炼,接受红色教育是一生的光荣。


从2015到2017年两年时间里,武星星完成了从干练的大三学长到刚强的解放军战士的角色转变。今年9月,他服役期满,脱下军装,重返校园,完成未尽的大学学业。

为了不荒废学业,临走前,武星星向学校申请服役期间自学大四课程,这样回校后就可以直接进入大五的实习阶段。

两年间,武星星托同学将医学课本寄往军营,累计的课本足足有40公斤重。为了赶上同学们的学习进度,他曾悄悄“潜入”13级的学习群,靠下载群里分享的课件、视频等学习资料,自学课本上深奥难懂的医学知识,锻炼出很强的自学能力。就算再累,每天训练结束后,他也要保证有三到四个小时的学习时间。

在离开学校两年后,武星星复学第二天就上了考场,顺利通过医学大四课程的考试。他通过自己的勤奋和努力,为自己节省了一年时间,回校后直接进入大五实习阶段,同时全力准备考研复习。

武星星坦言,刚回来看到同学已经毕业工作或读研,心理是有些压力,不过融入新班级后这些感觉就没了。“人生就如航船,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航向、航速,关键是掌好自己的舵,走好自己选的路。”

武星星说,当兵两年是他在青春时代里做的最正确的事情,他从来没有后悔过当初的决定。部队是一个大熔炉,部队生活对一个人内在品质的塑造有非常大的影响。只有当过兵,才知道自己的骨头硬不硬;只有当过兵,才知道男儿就要刚强勇敢;只有当过兵,才体会到“一起吃苦、一起站岗、一起扛枪”的珍贵战友情。当兵可以让人养成令行禁止的纪律观念,培育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磨砺吃苦耐劳的意志品格。这两年恰逢改革强军进行时,自己有幸能亲身经历见证历史,身处基层加钢淬火,是他一生的光荣。

如今,武星星告别迷彩服,穿上白大褂,整装待发,重启征程,他将带着军营的烙印踏上未来的精彩征途。

责任编辑: 陈玉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