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退役军人风采 立创业创新潮头

——十堰市首届“军创杯”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获奖项目风采展
日期: 2020-06-29 16:14:51
来源: 十堰晚报

  “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是新时代退役军人的精神和行动展示,也是新时代党和人民的期待和要求。近日,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决策部署,十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牵头举办了以“展退役军人风采 立创业创新潮头”为主题的十堰市首届“军创杯”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经过激烈角逐,大赛共产生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2名、创新奖11名,31名退役军人创业者被评为“创业明星”。获奖的部分选手还将代表十堰市参加湖北省“军创杯”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与全省选手同台竞技。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是就业之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牵头主办的此次“军创杯”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是大力落实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创新之举。在此次大赛中,该局秉持创新理念,通过线上培训、线下比赛选拔的形式搭建了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学习交流、成长进步的优质平台,还拓展了新视野,展现了新风采。全市广大退役军人积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坚持抓疫情防控和抓经济发展两不误,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真干实干,创办了一批实体、开办了一批企业,并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退役军人是重要的人力资源,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力量,是十堰经济社会发展稳定的重要力量。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牵头主办此次“军创杯”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也是推进全市连续创建 “双拥模范城市”的创新之举。通过比赛,不仅把退役军人这个重要的人力资源群体推向社会,充分展示退役军人的精神面貌,更营造浓厚的崇军爱军社会氛围,引导全社会鼓励、支持退役军人创业创新,为提高退役军人服务质量、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市”、促进十堰经济更好更快发展增添了动力。

  建功新时代,军创在路上。下一步,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十堰市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还将坚持以退役军人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民生为本、就业为根,切实把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放在心上、扛在肩上,在退役军人技能培训、提升就业创业能力、搭建服务平台、提供创业场所等方面下功夫、强举措,全心全意为退役军人服务,真心实意为退役军人排忧解难,奋力开创新时代十堰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新局面。 (记者 刘俊 通讯员郭群)


十堰市首届“军创杯”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获奖名单



  一等奖 曾玉峰 项目名称:办好冬桃采摘园 助力乡村振兴 所属公司:郧阳区杨溪桃源仙谷家庭农场 项目说明:2015年曾玉峰自浙江省杭州市退役返乡创业,2017年创办郧阳区杨溪桃源仙谷家庭农场。经过前期实地考察可持续发展经济项目,了解到水果市场随季节削减的基本行情,最终选择冬桃种植。冬桃生长周期长,成熟时挂果时间长,市场俏销,采摘的人越来越多,不仅增加了效益,而且还带动周边农户脱贫致富奔小康,给家乡脱贫致富打下坚实基础。2018年10月农场实现带动农户脱贫致富,农场还将发展冬桃面积500亩,带动30多户贫困户60多人务工。



  一等奖 付镇中 项目名称:“爱的搭配”环保使者店 所属公司:湖北战旗文化集团有限公司 项目说明:“爱的搭配”汽车服务环保使者店是湖北战旗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和十堰悦阳庭汽车服务有限公司联合打造的退役军人汽车服务创业项目。该项目主要是推动现代汽车服务行业由规模扩张型、服务粗放型向质量效益型、服务品质型转变,环保使者店是在悦阳庭汽车服务标准环保店下设多个环保使者店,由一名退伍军人和两名下岗职工进行运营,悦阳庭公司与退役军人实行投入资金八二开、利润收益二八开的方式,使退役军人投资小、收益大、风险小,同时员工及顾客可以参股,保证了店铺的长期效益和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一等奖 付君 项目名称:汽车零部件表面漆涂装加工 所属公司:湖北悦源实业有限公司 项目说明:项目1:与东风越野车公司提供的军车零部件面漆涂装加工项目。该项目于2019年成立,投资3500万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2000万元,流动资金投入1500万元。项目于2019年11月投入生产,主要客户为东风越野车有限公司。 项目2:与华中科技大学联合开发的乡镇垃圾热解分解设备的设计、研发、制造和销售项目。该项目于2018年立项,华中科技大学作为国家科技部关于“适宜于村镇垃圾热解气化技术及装备研发”子课题的承提单位,与华中科技大学校企合作,共同开发智能化生活垃圾热解处理设备。现项目已在郧西县土门镇和郧阳区柳陂镇建立了两个垃圾热解示范工程。



  二等奖 雷莹莹 项目名称:退伍不褪色 创业谱辉煌 所属公司:十堰励剑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说明:十堰励剑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自成立以来,秉承服务广大退役军人的发展理念,主动作为,为政府分忧、为退役战友解难,致力搭建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引导帮助广大退役军人创业,面向市场为退役军人提供就业岗位等,做好政府与退役军人的桥梁和纽带,通过创业培训、政策指导、创业帮扶、示范引导等“一条龙”服务,整合特色资源,实现社会效益最大化。截至目前,已成功帮助7名退役军人创业并获得较稳定的收益。



  二等奖 王林 项目名称:(曲艺)民族艺术传承 所属公司:艺翎曲艺社 项目说明:说学逗唱在其中,手眼身法见真功。名师授业来助力,国粹艺术永传承。 由中国曲艺名家、教育家张志宽先生担任艺术指导;为推动全民 “弘扬中华美德 传承民 族 文化”,艺翎曲艺社多年来不断进取、不断学习,提高艺术水平、艺术素养的同时还将所学应用到实践中,创作、编排、参演诸多曲艺类节目,积极组织学员开展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慰问福利院等活动,并参加各类赛事及公益活动,弘扬中华美德,传承民族文化。全面培养曲艺人才,多次参加全国、省、市比赛获殊荣。



  二等奖 王伟 项目名称:复合式沙漠空滤及防水高位进气道创新 所属公司:湖北申龙进气系统有限公司 项目说明:塑料复合式沙漠空滤提高产品过滤效率,减少进气阻力,减重40%以上;提高产品外观质量,方便用户安装使用;提高生产效率和自动化程度,解决产品一致性问题。高位防水进气道是目前国内首例成功解决进气道进水问题的创新产品,解决了长期围绕进气系统的进水问题;两项均有独立知识产权(专利)保护,其中进气道项目已投入小批量生产,复合沙漠空滤已完成产品设计。



  二等奖 刘涛 项目名称:军旅文化主题公园 所属公司:湖北婷璐垚文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项目说明:依托历史资源和环境资源,以先进军事文化为内涵,以科技为支撑,打造集教育、体验、研发、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军旅融合新品牌和军旅文化创意产业园。组织接待旅游者开展缅怀学习、参观游览的主题性旅游活动,达到“游中学、学中游”,寓教于游、润心无声的境界。计划将军旅文化主题公园精心打造为鄂西北军事文旅第一品牌、鄂西北红色VR体验中心、湖北省国防教育示范基地、湖北省廉政教育示范基地、湖北省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示范基地、国家AAAA级景区、战地题材婚纱微电影摄影基地。



  二等奖 成勇 项目名称:语言沟通世界 自信成就人生 所属公司:湖北金话筒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项目说明:湖北金话筒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青少年语言艺术教育项目为核心,向艺术教育、青少年文化艺术交流、影视剧延伸。旗下拥有7家语言艺术教育培训学校,5家加盟校、3家合作校、1家传媒公司、十堰培训网、金话筒线上共享学习平台等。经过多年的研究与实践,成功编著了从幼儿至青少年的12册语言艺术教学教材书籍,培训影响了幼儿、中小学生数十万人。公司主要针对目标客户群体,包括机构校长、学校老师、家长、学生、幼儿为主的群体,并分别教授不同的教育方式和内容。公司经营的项目正向品牌化、系统化、科学化迈进,走出十堰,走向全国。



  三等奖 陈小山 项目名称:军创中心平台 所属公司:湖北战旗文化集团有限公司 项目说明:战旗集团致力于退役军人创业创新服务。成立以来多方整合信息、搭建平台、聚集人才,为广大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当好参谋。先后创建了3个军创基地,组建了战旗文工团和军乐队,形成了以模范退役军人、优秀企业家、留学博士等为代表的46人创业导师团、170余人的退役军人企业家微信群。先后与市、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联合组织活动40余场次,参与人员达3000余人次。以创新的思维和方法,把国家对广大退役军人的关心关爱落到实处。



  三等奖 张建林 项目名称:以鸡为引谋幸福——郧阳白羽乌鸡 所属公司:郧阳区白桑建林家庭农场 项目说明:郧阳白羽乌鸡具有极高药用价值,是富含氨基酸、高蛋白、低脂肪的营养保健品,被营养学家誉为“陆地甲鱼”,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18年在郧阳区白桑关镇开辟首家七彩山鸡+白羽乌鸡虫体养殖农场,采取散养方式进行饲养,引领周边15户贫困户加入大户养殖。经科学散养的白羽乌鸡,肉质极佳,受到了消费者好评,目前已与大型超市、农家乐、社区团购合作,并通过线上平台进行销售。目前正储备新产品开发,即乌鸡与中医相结合,对不同群体配置不同养生药膳包,注册商标,完善外包装及冷链运输,将产品推广到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



  三等奖 李伟 项目名称:丹江口市青少年校外活动基地 所属公司:湖北博嘉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项目说明:公司作为2018年重点招商引资企业正式落户于丹江口市,注册资金3000万元。2019年1月31日在丹江口市教育局与该市均县镇中学签订了合作办学协议,建设丹江口市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营地。营地占地142亩,预算投入资金2186万元,实际投入2459万元。改造学生宿舍86间,新扩建学生宿舍24间,改造学生餐厅1200平方米,食堂标准化操作间120平方米(含设备等),功能教学场馆15间,新建配套设施齐全的教官宿舍10间、办公室5间、后勤办公室及宿舍4间、装设安全监控设施48处、标准化训练场地3600平方米。主要以开展青少年校外活动、军事训练等为主要内容。



  三等奖 汤磊鑫 项目名称:电商变杠杆惠农助脱贫 所属公司:竹溪县众诚电子商务服务中心 项目说明:通过“电商+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包种子、包技术、包化肥、包销售,以“四包”的方式无偿扶持种植。亩均增收8000元,在公司的带动下发展500多亩的种植基地,绞股蓝嫩芽加工成绞股蓝龙须茶、龙珠茶系列饮品,根、茎回收入药。2019年新增发展农户种植绞股蓝有50余户150余亩,合作社为1500余人提供就业机会。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成立第一年销售额提高了十倍,2020年预计销售额达到1000万元以上,通过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带动竹溪逐步改变山区农村贫困落后的经济面貌。



  三等奖 余磊 项目名称:新型有机肥 所属公司:宸茂农业高科技(广东)有限公司 项目说明:新型有机肥是独有的创新性技术产品,不同于其它有机肥,主要特性是有机原料充分迅速腐解,肥效高,可迅速改善土壤环境,解决土壤板结问题,提高农作物光合作用效率。公司注册商标“芃冠”可持续项目推广,打造高科技有机农产品产业链,倡导纯绿色、无公害、有机概念,还地球绿色、还生态平衡、还健康饮食。本项目有国家级优秀的教授顾问团队,拥有全世界最优异的植物萃取技术,已锁定几大高价值农作物为产业链发展目标,经试验验证,配合使用新型有机肥,抢占全球唯一有机概念产品,搭配商业运作,可快速成长为新型农业“独角兽”企业。



  三等奖 解德福 项目名称:汇聚兵商力量、传播军旅文化,核心技术传承、光环能量展示 所属公司:湖北康峰兵盟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项目说明:湖北康峰兵盟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公司现有正式员工21人,主营汽车维修、保养、汽车美容、钣喷一站式、汽车差异化改装和爱国主义教育。由“退役老兵创业平台”“老兵技能培训基地”“汽车道路应急救援和俱乐部”“湖北康峰兵盟应急救援突击队”四个运营板块组成,并承接学校军训、活动策划、夏(冬)令营和学生研学旅行教育等项目,公司未来将提升品牌效应,完善加盟连锁体系,并拓建红色国防教育基地。



  三等奖 郝天志 项目名称:郧阳区农产品的电商之路 所属公司:十堰青柠檬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项目说明:公司主要通过互联网线上平台推广本地优质农产品,以销售端倒逼生产端,为农产品种植找到市场精准定位。带动产业链发展,以市场需求为依托,帮助困难群众实现脱贫致富。农村种植与养殖现场就是互联网数字化营销阵地,非常真实与直观推进农产品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解决农产品溯源问题,更好地实现农产品上行O2O模式。通过互联网渠道实现销 、聚 、供 、产,田间地头至供消费者餐桌,一站式模式,在消费的同时,实现体验型农产品过程。



  三等奖 王绪清 项目名称:食用菌产业 所属公司:郧西县银枫山珍专业合作社 项目说明:郧西县银枫山珍专业合作社于2017年12月12日注册,主要采取 “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运营。合作社现有社员37人,流转土地38亩、新建光骨架现代化大棚29.22亩、年生产春栽菌棒26万棒(新基地23万棒、老场地3万棒),目前已带动精准扶贫户19户19人务工,人均年工资5000元以上,均增收脱贫,非贫困户17户17人均增收致富。年均产值达到160万元。合作社选种9608烘干香菇、通货走到中国西峡香菇交易市场,转变到干香菇、鲜香菇品种齐上阵——到合作社分类包装提升价值——与十堰华西蔬菜交易市场、新合作超市合作,2020年已经拥有“银枫”商标注册。



  三等奖 李明有 项目名称:湖北郧虎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桃园基地 所属公司:郧虎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项目说明:郧虎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注册资金1050万元,桃园基地坐落在郧阳区安阳镇冷水庙村四组,流转冷水庙村3组和4组 贫 困 户 土 地378.93亩,涉及贫困户56户近170人,种植11个红桃、黄桃优质品种,近11万株。在十堰华西批发市场设置了一个门面,从事自产自销,共投资近700万元,每年5月至10月份陆续成熟,现已达丰产期,现每年出售优质鲜桃55万公斤,产值近200万元,每年开支农民务工工资近30万元,化肥农药近25万元,各项管理费用等15万元,每年实现利润80万元。



  三等奖 曹里俊 项目名称:猕猴桃种植基地优质高产技术集成与产业化 所属公司:十堰市西胜猕猴桃种植专业合作社 项目说明:为深入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文件精神,结合村庄特色和种植猕猴桃的特色农业,精确实施科技兴农、产业强村、优果富农的发展思路,按照“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思路,围绕张湾区西沟乡猕猴桃种植业优势,大力发挥农村合作组织,建立与农户利益联结机制,壮大猕猴桃产业的发展,培育特色农业产业,开辟贫困群众增收门路,用科技创新的力量助力产业发展,由产业带动脱贫,使贫困群众稳定增收,达到脱贫致富的效果。



  三等奖 陈诗念 项目名称:山桐子培育和示范基地建设 所属公司:湖北双康林农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说明:山桐子果肉榨出的食用油,含有丰富的亚油酸、亚麻酸、不饱和脂肪酸等多种人体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不仅是高端木本食用油,也是化工、医药、保健品重要新型原料,已被国家列为能源树种。本项目投资3000万元,在竹溪县建设“山桐子”育苗温室大棚6000平方米。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化组织形式,实现农民、合作社、公司“613”利润分配模式,即山桐子(油葡萄)销售利润农民分6成,合作社分1成,公司分3成。未来发展目标是打造秦巴山区木本油料(山桐子)推广全国示范县和打造成为全国森林工业示范县。



  三等奖 孙伟 项目名称:梭罗树种植 所属公司:湖北伟丰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 项目说明:2011年开始,经过多次实地考察,决定回老家房县白鹤镇堰河村发展林下种植产业,经过努力,2015年成立了湖北伟丰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以种植特色名贵药材梭罗树为主,套种金银花、柴胡、白芨、天麻等药材为辅,带领乡亲们一起致富;以短养长,梭罗树种植需要成长七八年后才有收益,在梭罗树下套种其它药材换来收入,用于发放乡亲们的工资,逐步形成“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下一步,将建立林业开发公司,在林业开发方面加大投入,带动村民在当地就业,增加收入。


  附:创新奖获奖人及项目名称:


  马文碧老师家庭教育团队 金喆昊—父母之家项目;郧西县家竹园生态种植专业合作社 徐建设—鱼菜共生循环生态农业项目;竹溪县九宫格餐饮服务有限公司 陈万民—品人间香茗吃溪城美食项目;十堰严氏拓展有限公司 严德志—严氏户外拓展项目;湖北丹京商贸有限公司 李建平—丹江口全鱼宴项目;湖北北吉鑫洗衣服务有限公司 王勇—互联网+鞋服洗护保养进万家服务项目;十堰净尚环境检测有限公司 陈青成—甲醛检测治理服务中心项目;竹山县老兵生态旅游度假村 王兴刚—“餐饮旅游”行业赛项目;竹山县英华五金加工零售部 王荫华—茶叶产业与绿色农业项目;丹江口市晟泰武当养老院 王传波—养老服务项目;竹山县华建钢构工程有限公司 韩祥华—建筑建材工业项目。


责任编辑: 李尹娜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