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垚:当好村民致富带头人

日期: 2020-08-11 18:02:02
来源: 十堰晚报

盛夏时节,张湾区西沟乡黄土村长河湾景区花红柳绿、风光旖旎。景区里游人如织,分外热闹,一个个游客乘兴而来、尽兴而归。“老余,最近农家乐生意咋样?”隔三岔五,张湾区西沟乡黄土村党支部书记秦垚总会来到村民余策华家里,关心其经营的农家乐收入情况,得知老余生意越做越好,秦垚很是欣喜。

西沟乡黄土村地处十堰城区西南部。2018年,靠发展生态旅游实现整村脱贫。但是,随着游客越来越多,接待能力不足,村民参与性不高成为最大难题。2018年,秦垚鼓励老余把自家的房子改造成休闲农家乐,让老余没想到的是,短短几年,全家不仅脱了贫,还过上了富裕的生活。

今年31岁的秦垚,是张湾区西沟乡黄土村党支部书记,同时也是一名退伍军人。在服役期间,他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退役后,他扎根山村,带领村民发展蓝莓采摘园、长河湾景区,成为乡亲们脱贫致富的领头人。

2018年村党支部换届时,29岁的“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学员秦垚当选黄土村党支部书记,他的第一件事就是让党徽闪亮起来。秦垚带领村两委整合“山、水、林、田、路、房、景”等资源,并在全村开展“党员先锋岗”活动,组织全村23名党员,先后对村庄环境进行综合整治。同时,村党支部积极向上级争取资金支持,先后对村庄道路进行硬化和村级道路两旁植绿补绿,着力打造特色鲜明的美丽乡村。

在党支部的带领下,黄土村成为水清、岸绿、景美、游人如织的美丽乡村。靠着发展生态旅游,村集体收入由2018年的5万增加到14万,村民户均收入从7千多元增加到1万多元。

秦垚告诉记者:“目前,黄土村已经发展成了集观光、餐饮、采摘为一体的生态旅游村,2020年到目前为止,黄土村的集体收入就增加了将近5万元。”百姓富、生态美,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了村民们脱贫致富的“绿色银行”。村民们的腰包鼓了,笑容多了,生活质量显著提升。 见习记者 王堂

责任编辑: 陈玉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