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拘一格降人才

——我市破解结构性就业矛盾观察
日期: 2020-11-12 08:43:56
来源: 十堰日报

  11月以来,湖北正奥汽车附件有限公司人事部负责人张肇格外忙碌,“每年11月,企业进入用工荒,一线缺工人,我得市内市外、省内省外招聘工人,‘压力山大’……”与张肇一样,东风小康汽车有限公司十堰制造公司二厂人事部负责人李稳也坦言:“每年七八月份,企业会出现用工荒,最缺的就是技术工人。”

  而与企业 “招工难”形成鲜明对比的,却是“就业难”。来自全国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高校毕业生规模达到874万人,同比增加40万人,又创历史新高。受疫情影响,同时还有几十万留学生回国寻找工作,毕业生就业压力增大。面对全国性就业压力,十堰也无可避免。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人社部门聚焦“七个重点”,积极作为,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就业的影响。仅上半年,全市就举办各类网络招聘会46场,累计提供就业岗位16万余个。

  对于企业“招工难”与毕业生“就业难”问题,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庆涛表示:“这一现象可以概括为‘有人无事做和有事无人做’,近年来这样并存的现象还比较突出,用人才市场专业话语概括就是 ‘结构性就业矛盾比较突出’。”

  而东风小康、湖北正奥面临的现实困难,就真实反映了“结构性就业矛盾”出现的原因。

  东风小康十堰制造公司二厂项目占地2008亩,总投资45亿元,设计产能20万辆,2010年投入生产,现虽有员工2000余名,但技术工人缺口依然达200多名,相当于一个车间的工人需求量,而2021年公司还将推出新款汽车,届时还需1000名工人。李稳说:“每年四五月淡季时,公司会有一波员工离职潮,主要是因为一到淡季,与效益挂钩的工资相对减少,有的员工就会跳槽,导致到八九月生产旺季时,生产一线又缺技术工人。为了解决这个困难,公司一是在每年8月举行大型招聘活动,二是不断提高技术工人待遇,比如为员工提供免费食宿等福利。”

  湖北正奥面临的“招工难”问题,比东风小康更窘迫。张肇坦言:“由于湖北正奥集团属劳动密集型企业,用工需求更迫切,公司一方面招聘中职生,另一方面招聘农民工,流动性都很大,干着干着就会中途离职,每年2/3的工人流失,到了11月赶进度,需要大量工人时便出现用工荒。2019年4月,东风公司产量猛增,工厂一线工人连轴转也忙不过来,我们求助十堰职教集团学校派‘兵’增援,学校一次性安排一个班40余名学生支援了1个月。疫情期间,工厂工人不能返回工作岗位,职教集团学校又就近从城区给我们安排学生增援生产,多亏了十堰职教集团学校‘雪中送炭’,公司才能渡过难关。”为了留住技术工人,湖北正奥也推出了提升一线工人工资水平、厂龄工资制等措施。

  李稳、张肇均表示,企业最急需的是中等技术人才,中职毕业即可胜任,但现实中岗位流失量最大的正是中等技术岗,大专生及本科以上高等技术员岗位少、需求有限,一般招到了也比较稳定。

  面对企业对中职生的急切需求,十堰职业技术(集团)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寇伟感慨:“10年前,中职学校面临‘招生难、就业难’局面时,很多中职学校被迫到发达地区推销自己的学生。如今,随着我市对技能人才的需求增大,我们自然最希望自己培养的学生在本地就业,但现实状况是,发达城市吸引了他们的目光,一方面是年轻人对外面世界充满好奇,另一方面与社会人才取向及家庭教育理念有关,各方面对中职教育不够重视,这是问题的根源所在。”

  刘庆涛介绍,从当前企业的用工需求可以发现,中等职业教育还有很大发展空间。职业教育要成为经济发展的“加速器”,关键要加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紧密围绕我市一主四大四新产业,培养一批留得住、用得了的十堰本土技术人才。职业教育是促进社会发展强大的力量源泉,当前国家出台 《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贯彻执行好这个评价方案,共同营造教育发展良好环境,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尤其是企事业单位,要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要带头扭转“唯名校”“唯学历”的用人导向,建立以品德和能力为导向、以岗位需求为目标的人才使用机制,改变人才“高消费”状况,形成“不拘一格降人才”的良好局面。

  目前,我国实体经济进入转型升级的关键期,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迫切需要一大批高水平技能人才。如何锻造符合时代需求的“大国工匠”,是职业教育亟须破解的时代命题。对此,刘庆涛认为:“技术人才需要成长空间,大国工匠也是培养出来的,他们需要经过职业教育的专业培养,需要校企结合的持续打磨。比如,中职学校与本地企业举办的定向培养班,可以采用更精准、更符合本地企业生产技术的方式,并建立让中职人才在劳动实践中提升学历短板的机制。”

  如何留住技能人才?刘庆涛介绍,就业是“六稳”之首、民生之本,一方面需要职业教育培养一批留得住的技能人才,另一方面相关部门要积极出台政策,确保人才留得住。比如,对职业学校毕业生在落户、就业、参加机关企事业单位招聘、职称评聘、职务职级晋升等方面,与普通学校毕业生同等对待,尤其是用人单位要科学合理确定岗位职责,坚持以岗定薪、按劳取酬、优劳优酬,建立重实绩、重贡献的激励机制。

  近年来,为确保人才留得住,解决用工难问题,我市各地各相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务实举措。比如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出台了 《关于鼓励各类人才到辖区企业就业的意见》,对辖区企业新增员工按照不同的工种和学历给予500元至10000元的一次性补助;对开发区重点企业骨干员工给予成本价购房的政策激励。(记者 党立杰 通讯员 李昆)


责任编辑: 李尹娜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