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社部门“稳就业保民生促发展”系列报道二

落实惠企政策 全力纾困解难

日期: 2022-11-15 08:41:32
来源: 十堰日报

今年以来,全市人社部门认真落实中央、省、市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及人社部门惠企政策,结合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积极开展“稳就业、保用工、促发展百日冲刺行动”,组建助企纾困、保障重点企业用工等5个工作专班,下沉远景动力技术(湖北)有限公司、华利通液压系统有限公司等80余家企业,开展政策宣讲、座谈交流、实地调研,全力解决企业困难。

截至10月底,全市人社部门落实中央、省、市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涉及资金2.95亿元,惠及企业3.4万余家,惠及人员198万人次。其中,共为1.16万家企业减征失业保险费

6600万元,向8441家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6837万元,向171家企业发放吸纳就业补贴245.3万元,向2437名企业员工发放技能提升补贴390.5万元,向299家企业发放留工培训补助186万元,向125家企业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33.4万元。

今年以来,全市人社部门认真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和一次性扩岗补助、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和技能提升补贴发放政策,全面优化相关资金管理发放服务,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助企纾困的“真金白银”,全力彰显激活经济发展动力的人社担当。

“今年,市劳动就业管理局多次来我公司宣讲助企纾困政策。6月份,我公司在已获得稳岗返还资金12.6万元的基础上,又收到提标后发放的稳岗返还资金8.4万元,不仅为我们提供了资金支持,更为企业发展提振了信心。”湖北三环汽车有限公司人事部负责人邓涛说。

今年2月底根据人社部下发的《关于做好稳岗返还预发放工作的通知》,市劳动就业局迅速安排专人到省社保信息中心对接,提取全市9176家参保企业基本情况,并在5月份省有关文件下发后,对照稳岗返还政策进行数据筛查比对,迅速确定符合政策对象名单。人社部门主动协调各相关部门加强配合,在省文件下发3天后即完成市城区符合稳岗返还政策对象名单审核确定和网上公示工作,首次采取线上发放模式,充分保证资金快速安全拨付到位。

为做好一次性扩岗补助发放工作,全市人社部门采取“免申即享”,即政策找企业、找人的办法,畅通企业申报渠道,加强各县市区落实扩岗补助政策督导,直接将补助发放至用人企业银行账户;根据省人社厅有关文件精神,及时落实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扩展至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等特困行业参保企业规定,截至9月底,已将符合发放条件的四县(市)补助资金全部发放到位。在技能提升补贴发放上,通过创新推出一网通办,双轨制运行模式,实现线上线下均可申领,并通过强化部门协调配合,加强信息共享和数据比对,确保了资金安全。(记者 马胜江 通讯员 彭俊 杨立靖)

责任编辑: 蔡雪阳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