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倡议书、预估采购、推小份菜……

我市高校出实招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日期: 2020-08-29 09:33:31
来源: 十堰日报

  开学在即,高校如何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近日,记者在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湖北医药学院、汉江师范学院、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采访了解到,在堰高校通过开展“光盘行动”、推出小份菜、温馨提醒、预估采购等措施,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氛围,使勤俭节约、反对浪费成为师生的自觉行为。

  8月27日上午9时许,记者在湖北医药学院看到,虽然尚未开学,但该校留学生餐厅和南苑餐厅已经开放,食堂里随处可见“少量多打、按量取食”等宣传标语,时刻提醒师生不浪费食物。该校留学生餐厅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餐厅主要从三方面严防食物浪费:在原材料采购方面,按照前一天师生用餐量预估采购量,确保当天制作、当天卖完;在菜品加工方面,要求厨师根据早、中、晚餐人流量合理分配菜品,先炒一部分,如果不够再及时补充,确保师生既能吃饱吃好,又不浪费;在就餐供应方面,严格控制每份餐品分量,优先征求学生意见,原则上吃多少打多少。

  8月27日中午11时40分,正是就餐高峰时间,在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枫园餐厅里,就餐学生间隔一米排队打饭。打饭时,师傅会主动询问学生:“吃得完么?不够吃你再来加。”正在餐厅里就餐的机械工程学院大四学生付梦真告诉记者,以前在家中吃饭根本不关心是否会剩饭,如今在学校吃饭,餐厅里随处可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宣传标语,身边的同学基本都能吃完盘中餐,如果自己有剩饭,会觉得不好意思,“我现在打饭时会主动让师傅少打点,在保证吃饱的前提下,坚决做到不浪费。”湖北汽车工业学院饮食质量监督科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院通过加大宣教、监督力度,广泛开展“光盘行动”、文明就餐劝导等活动,在学院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氛围。同时,该院将通过学生伙食委员会,组织学生体验食堂餐盘回收等后勤工作,了解食堂每日处理剩余餐食情况,以此增强学生节约意识。

  在汉江师范学院,随处可见 “节约粮食”“文明就餐”等公益广告。据了解,开学前该院已通过线上学习的方式,组织师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让节俭观念入脑入心。同时,以 “从我做起、拒绝舌尖上的浪费”为主题,向全院师生发出倡议,引导师生厉行节约。开学后,该院食堂将采取制售小份菜、菜品烹制从大锅转为小锅、多次少炒、增加文明劝导员等方式避免餐饮浪费。

  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通过微信公众号大力宣传“光盘行动”,鼓励学生晒出自己就餐后的光盘照片。“活动很有意义,我要做‘光盘行动’的实践者和推动者,带动身边人节约粮食。”一位参加活动的同学表示。开学后,该院将对就餐环境、菜品设计、就餐模式、餐饮服务等进行规范化管理,建立起完整、透明的餐饮管理数据链,同时积极开展职工培训,进一步增强食堂工作人员节约意识,营造健康、营养、文明、节俭的用餐氛围。(记者 蒙丽娜)


责任编辑: 李尹娜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