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市域治理现代化基层基础

——一论贯彻落实市委五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
日期: 2020-06-28 10:34:12
来源: 十堰日报

  “经国序民,正其制度”。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民幸福安康。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就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重大决策部署。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聚焦省域治理现代化,勾画出推进新时代湖北基层治理的新蓝图。刚刚召开的市委五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为十堰市域治理现代化制定了“路线图”和“任务书”。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持续加强城乡基层社会治理,不断夯实市域治理现代化的基层基础,奋力建成全省市域治理现代化示范城市。

  在全市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基层街道、社区作出了重要贡献,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有少数街道、社区存在组织力、动员力不强等问题,其根本原因在于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体现不够、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治国安邦,重在基层;管党治党,重在基础。基层是社会治理的基础和支撑。市域治理的源头根基在基层,力量支撑在基层。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必须站在巩固党的执政根基的高度,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把党的建设贯穿基层治理全过程各方面,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

  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要按照“社会治理核心是人、重心在城乡社区、关键在体制机制创新”要求,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完善社区工作者管理制度,扎实推进“做强街道、夯实社区、提升乡村”三项重点工程,健全“街道党委、社区大党委、小区(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四级联动组织体系,建强用好社区党组织书记、社区工作者、社区志愿者“三支队伍”,大力实施“村(社区)党组织治理能力强化提升行动”,不断巩固城乡基层社会治理根基。要深化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业委会和物业企业协同机制,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推动构建党建引领下的共建共治共享城乡基层社会治理格局和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要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资源下沉,建立完善“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社区吹哨、干部报到”制度和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常态化下沉社区制度,充分调动各方资源和力量参与基层治理,加快构建“多元主体、多元平台、多元服务”的多元共治体系,推动基层治理集成化、精细化、精准化、智能化,从根本上解决基层工作力量薄弱问题。

  市域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地位特殊,对上承担贯彻中央、省级决策部署的重要责任,对下领导、组织和推动基层治理,是承上启下、以城带乡的枢纽。抓好市域治理,就能起到“一子落而全盘活”的作用。此次市委全会出台 《中共十堰市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的决定》,为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绘就了蓝图、明晰了目标。“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全市上下务必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责任担当、更实的工作作风,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建引领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加快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十堰力量。(十堰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 陈玉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