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十堰市委五届九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0年6月24日中国共产党十堰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通过)
日期: 2020-06-25 09:51:40
来源: 十堰日报

  中国共产党十堰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6月24日在市行政中心召开。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市委委员38人,市委候补委员8人。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和市第五次党代会部分代表列席会议。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全会审议通过了 《中共十堰市委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的决定》《中共十堰市委 十堰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审议了市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市委书记张维国同志作了讲话,并就 《决定 (讨论稿)》《意见(讨论稿)》起草情况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认为,市委五届八次全会以来,面对国际国内形势深刻变化和新冠肺炎疫情严峻挑战,市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工作安排,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改革开放,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砥砺奋进、攻坚克难,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全会指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统筹全局、果断决策,为我们抗击疫情坚定了信心、凝聚了力量、指明了方向。省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全省上下众志成城、英勇奋战,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取得了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在党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市委团结带领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众志成城、英勇奋战,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但在这场严峻斗争中,也暴露出我市公共卫生领域存在“不适应、不充分、不平衡”等问题。要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完善公共卫生和城乡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各方面制度,全面完成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各项任务,不断开创市域治理现代化新局面。

  全会强调,要坚定制度自信,切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因时因势、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要求,压紧压实属地、行业、单位、家庭个人“四方”责任,做到“疫情一日不解除,防控一刻不放松”,坚决堵住一切可能导致疫情反弹的漏洞,决不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

  全会要求,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突出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加快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自觉贯彻落实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根本要求;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凝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的强大力量;坚持和完善法治十堰建设制度体系,切实提高依法治市依法行政能力;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和完善文化强市建设制度体系,推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繁荣发展;建立健全疾病预防控制和公共卫生体系,以公共卫生防护网更好守护人民健康;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夯实现代治理的基层基础;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体系,更好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建设制度体系,加快建设美丽十堰;坚持和完善监督制度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加强组织领导,为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提供坚强保障。

  全会指出,要打造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 “十堰样板”,加快推进健康十堰建设,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提供有力保障。要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立完善应急医疗救治体系,巩固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健全统一的公共卫生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完善应急指挥机制,健全监测预警机制,优化应急响应机制,建立分级、分层、分流重大疫情救治机制,强化医防融合机制,强化联防联控机制,夯实群防群控机制,完善舆论引导工作机制;提高公共卫生政策保障能力,提高基层公共卫生社会治理能力,提高信息化服务能力,提高科技支撑能力,提高健康产业发展能力,提高公共卫生人才队伍专业能力,提高综合激励政策保障能力,提高重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保障能力。

  全会强调,要抢抓机遇,全面落实“六稳”“六保”,加快推进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以保促稳、以稳促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要全力对接落实党中央一揽子支持湖北的政策,确保政策更好落实、项目更快落地;全力稳住经济基本盘,坚定不移保市场主体、扩大项目投资、稳链强链补链;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把保就业作为首要任务,坚持 “战疫”“战贫”两手抓,坚决兜住民生底线;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努力成为全省优化营商环境最好城市之一;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平安稳定,着力化解“疫后综合症”。要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提高政治站位,发扬担当精神,锤炼求实作风,坚决做到 “两个维护”,坚决扛起十堰改革发展稳定重担,坚决推动工作落实。

  全会审议并通过了 《中国共产党十堰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关于递补7名第五届十堰市委委员的决定》。决定递补纪道清、柯尊勇、陈建平、武小凯、周玲(女)、边疆、胡先平7名同志为五届十堰市委委员。

  全会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畏艰险、感恩奋进,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奋力谱写十堰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努力交出一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不负使命的合格答卷!


责任编辑: 陈玉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