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基层治理能力建设 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专访十堰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朱秀清
日期: 2020-06-28 10:36:32
来源: 十堰日报

  市委五届九次全体会议提出,要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城乡基层社会治理格局。在城乡基层社会治理中如何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近日,记者专访了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朱秀清。

  “我们将按照市委五届九次全会要求,进一步加强党建引领城乡基层社会治理,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一条红线,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重心下移、坚持改革创新,在‘做强街镇、夯实社区、提升乡村’上下功夫,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提高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朱秀清表示。

  提升街道党委统筹协调能力,健全“街道党委、社区大党委、小区(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四级联动组织体系,加大在楼宇、商圈、园区、市场、互联网行业等新兴领域组建党组织力度,持续巩固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以中心城区8个街道、76个社区为重点,建立完善“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社区吹哨、党员报到”协同机制,提高动员响应、区域联动、人员调集效率。完善街道职能定位,统筹党政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建立权责清单和职责准入制度,推动街道把工作重心转移到基层党组织建设上来,转移到公共管理、公共服务、公共安全上来,转移到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环境上来。加强街道动员能力建设,赋予应急状态下的必要权能。依法明确街道执法主体地位,推进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工作。

  提升社区党组织组织力,健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居委会与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协同联动机制,引导企事业单位、群团和社会组织、在职党员干部、社区民警等有序参与社区治理。创新加强小区党建,推进党的组织向居民小区、楼栋延伸,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楼栋党小组长和党员中心户。巩固提升疫情防控期间选派60支 “党员突击队”、8300名市直机关干部下沉社区经验做法,深化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干部“双报到、双报告”制度,推动在职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常态化。建强用好社区党组织书记、社区工作者、社区志愿者“三支队伍”,因需选派党员干部担任社区党组织书记或第一书记,建设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管理规范、素质优良的城市社区工作者队伍,提升社区志愿者队伍服务能力水平。

  加大抓乡促村力度,强化乡镇党委“龙头”作用,健全乡镇党委工作运行机制,优化乡镇机构设置。推进行政执法权限和力量向基层延伸和下沉,强化乡镇统一指挥和统筹协调职责,构建“县乡联动、功能集成、反应灵敏、扁平高效”的综合指挥体系。优化乡镇政府公共服务职能,加快推动“互联网+党务政务服务”、“放管服”改革、“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基层延伸。巩固村党组织领导地位,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制度,建立以村党组织为领导、村民自治组织和村务监督组织为基础、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合作组织为纽带、其他经济社会组织为补充的村级组织体系。实施村党组织治理能力强化提升行动,长效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加强村党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阵地、基本制度、基本保障建设。(记者 段吉雄)


责任编辑: 陈玉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