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坚强制度保障谱写市域治理现代化新篇章

——专访十堰市委副秘书长、市委政研室(改革办、财经办)主任周哲兵
日期: 2020-06-29 09:44:31
来源: 十堰日报

  市委五届九次全会是在我市加快推进疫后重振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的再次深入学习和全面贯彻落实。市委五届九次全会提出,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对我市下一步发展具有什么重要意义?近日,记者专访了十堰市委副秘书长、市委政研室(改革办、财经办)主任周哲兵。

  周哲兵认为,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取得了显著成效。去年10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进一步描绘了“中国之治”愿景、彰显了“中国之治”优势、部署了“中国之治”任务,为实现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根本制度保障。

  周哲兵介绍,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之后,市委就开始谋划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工作。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之后,市委结合疫情防控实践,又研究谋划推进疾控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体会议后,市委立即研究出台 《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和《关于推进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6月24日,市委召开五届九次全会,审议通过了《决定》和《实施意见》,对我市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和省委工作要求进行了细化、实化、具体化,并结合我市实际致力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对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织密织牢公共卫生防护网进行了科学安排。

  《决定》站在巩固党的执政根基的高度,围绕“核心在人、重点在城乡社区、关键在体制机制创新”的根本要求,结合我市发展实际和疫情防控经验教训,从体制机制层面整体谋划、系统重塑、全面提升,制定一揽子治理措施,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着力打造全省市域治理现代化示范城市。在加强城乡基层治理上,将突出抓好“做强街镇、夯实社区、提升乡村”三项重点工程,建强用好城市社区党组织书记、社区工作者、社区志愿者“三支队伍”,建立完善“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社区吹哨、干部报到”制度和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常态化下沉社区制度,加快构建“多元主体、多元平台、多元服务”的多元共治体系。《实施意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瞄准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的重点方向,提出建立4大体系、8个机制和增强8个能力的重点任务,同时明确建设一批重大支撑性项目,以全面提升重大疫情公共卫生服务和应急能力,提高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现代化、信息化水平,着力打造全省疾控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示范区,为打造“湖北样板”作出十堰贡献。

  周哲兵表示,展望未来,随着《决定》和《实施意见》的有效实施,我市强化市域治理的相关制度将会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市域治理体系更加完善,社会治理方式更加科学,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更加法治化、规范化、现代化,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更加有保障,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一定会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一个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平安稳定、生态环境优美、人民安居乐业、政治生态风清气正的“现代新车城、绿色生态市”一定会更加雄伟地屹立在秦巴山麓、汉水之滨。十堰的明天一定会更加辉煌!(记者 彭飞)


责任编辑: 陈玉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