郧阳:“三员三长”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日期: 2020-07-02 11:34:3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6月30日电 “以前社区各项工作基本就靠社区干部,社区根本忙不过来,现在辖区党员、楼栋长服务上门,小区居民身边的‘服务员’越来越多。”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体育场社区党总支书记李先进说,“三员三长”主动参与到纠纷调解、环境整治、志愿服务等各项活动中去,大大增强了社区服务力量。

  今年以来,郧阳区探索建立“乡镇党委—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四级组织引领,以“农村党员、卫生防疫员、技术安全员+驻村工作队长、村民小组长、中心户长”“社区党员、网格员、卫生防疫员+片长、警长、楼栋长”为骨干队伍的“三员三长”联动机制,推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下沉常态化、组织凝聚群众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常态化,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实现了基层治理精细化、精准化。

  疫情期间,该区“三员三长”联动成为疫情防控的“主心骨”,基层防疫一线处处都有他们冲锋陷阵的身影。1.8万余名党员干部就地就近下沉社区、村组,1266名机关干部在小区担任楼栋长,1800余名网格员、82名社区卫生员在社区值守,1600余名公安干警和民兵在1063处交通管控路口严格管控。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该区逐步完善“三员三长”联动机制,整合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乡贤以及退转军人、在职党员、志愿者等各方人员力量,充分挖掘有能力、有担当、有热情的党员、干部,建立了2.5万余人的“三员三长”工作队伍,覆盖全区所有村组、社区、网格、楼栋。

  当下,在郧阳,“三员三长”主动亮明身份,活跃在小区楼栋、网格支部、田间地头、农户家中,累计走访群众12万余人次,收集意见建议1200余条,解决群众所急所盼6500余件,形成了大事小事有人管、困难群众有人帮、闲散人员有人问、矛盾纠纷有人调的基层治理新局面。(作者: 何玉锋 孔涛)


责任编辑: 陈玉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