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心”服务暖民心

——白浪街办中观社区党建引领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侧记
日期: 2020-09-21 11:08:54
来源: 十堰日报

  今年以来,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白浪街办中观社区创新开展“组织凝心、力量同心、结对贴心、服务专心、建管用心”“五心”服务法,以“五心”暖民心、以“吾心”换“人心”,全面推进社区基层党建工作,提升社区服务水平,让小社区汇聚大幸福,不断增强辖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

  组织凝心,建强支部堡垒

  作为十堰市委组织部包联社区,中观社区以党建工作主轴辐射社区基础工作,既带头引领又做好服务,铺好社区发展道路。

  着力优化党组织设置、促进辖区共建互动、务实党员教育管理,大力引领居民开展自治;社区党支部在组织生活和日常工作中,注重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鼓励党员亮身份、亮承诺、亮业绩、树形象;把支部建在小区里,设立小区党支部9个,着力把小区党支部建成小区治理坚强战斗堡垒;在小区设立楼栋党小组,延伸设立党员楼栋长、党员中心户,形成 “社区大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小区党建格局;将党建纳入网格化建设,将党建工作延伸到社区各个角落,形成社区干部、网格员、党员中心户齐抓共管的党建工作新局面。

  多方同心,统筹共促发展

  为不断丰富和充实社区基层党建内容和形式,中观社区与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事业局、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医院等8家单位共同组建社区大党委,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签订《共驻共建协议书》,围绕“资源共享、阵地共建、活动联办”目标,充分发挥大党委优势。大党委依照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原则,就社区建设发展等问题进行沟通交流,并协调解决急难问题。搭建大党委服务平台,可实现区域党建互利共赢,促进社区和谐稳定发展,进一步推进辖区单位党组织融合、资源融合、服务融合。

  结对贴心,真情服务群众

  中观社区不断健全党员直接联系服务群众机制,前移为民服务窗口,搭建室外便民服务台,完善“志愿者服务站”建设,延伸8小时服务时间,拓展8小时服务空间,积极开展政策宣传、意见收集、矛盾排查、办事指引等服务,通过便民服务台有效解决群众关心关注问题140余件,打通服务群众“最后100米”。

  聚焦困难居民,坚持问题导向,党组织引领党员干部开展“结对帮扶献爱心”活动,建立“一卡(连心卡)、一牌(联系牌)、一册(服务册)、一群(微信群)”联系机制,51名党员结对帮扶60户困难家庭,形成常态化帮扶机制。在零距离结对子、解难题活动中,党员干部与残困家庭结对帮扶、邻里之间互相照应,做到帮助残困家庭不遗余力,服务困难群众不留空白点。

  市委组织部党员干部在下沉入户过程中,通过开展上门服务行动不便老人、关心关爱困难儿童、慰问帮助残疾困难家庭等帮扶活动,切实帮助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深受好评。

  服务专心,做实社会治理

  中观社区深化做实在职党员干部职工下沉社区报到活动,组织下沉党员干部职工以志愿者身份投身社区治理服务,做到 “双报到、真报到”;坚持“突出优势、分类报到、资源共享”原则,建立在职党员志愿服务台账,健全辖区在职党员信息库,组建法律法规咨询、邻里纠纷化解、文体活动指导、医疗保健服务、洁美家园行动、特殊群体关爱6个服务队。

  社区还创新成立万家福健康家政服务中心,吸纳家政专业技术人员、社区公益性岗位人员以及辖区失业居民参与其中,不仅为辖区下岗职工提供技能培训和再就业机会,并且为辖区困难家庭、空巢老人等提供义务保洁服务。

  建管用心,夯实基层基础

  中观社区以党建统领、服务延伸为抓手,实现 “重心基层化、服务就近办”。针对传统服务窗口服务功能较单一、服务方式较机械等问题,该社区持续延伸服务中心功能,强力推进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全面实施社区党组织阵地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力打造集便民服务与党群服务于一体的党建工作新平台以及功能和服务内容齐全的党群活动服务中心。突出功能叠加、开放共享原则,严格统一设置党群服务中心党建标识,综合发挥其办公议事、宣传教育、党员活动、便民服务、文体娱乐等功能,满足居民不同需求,确保群众活动有舞台、社区服务有平台、群众娱乐有设施,实现党群活动互动共享, “15分钟便民生活圈”党群服务功能最大化。(记者 王雁博 马桂滨 通讯员 罗丹)

责任编辑: 陈玉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