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江口:干部围着企业转服务向着一流拼

日期: 2020-08-11 17:49:20
来源: 十堰日报

“我们遇到难题后打电话向职能部门求助,党员干部很快就来企业走访,及时帮我们解决了难题。”近日,丹江口市《百姓问事》电视访谈节目播放暗访企业的短片,企业家充分肯定干部服务促发展活动成效。

今年以来,丹江口市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以“百名干部进百企 服务企业促发展”活动和“首席服务官”制度为抓手,大力弘扬“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精神,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经济发展。

坚持党建引领,优化企业发展软环境。该市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提振企业信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来抓,成立领导小组,出台工作方案,健全制度机制,发挥党建优势,强化政治建设的统领作用、思想建设的引领作用、组织建设的基础作用、作风建设的关键作用、纪律建设的监督作用和制度建设的保障作用,推动党建工作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紧密结合,实现“双促进、双提升”。通过支部主题党日和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和十堰市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推进领导干部思想大解放,力争在思想层面形成“最优营商环境”。出台创优营商环境的20条措施,促使领导干部牢固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理念,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优化营商环境中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着力将组织优势转换为发展优势。发放《致企业家一封信》,全方位、立体式、多渠道宣传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营造重商、亲商的社会氛围。

强化督办落实,为企业发展提供硬支撑。该市从提高建设项目审批效能、提升纳税缴费服务便利度、放宽市场准入等20个方面,对优化营商环境提出明确要求。拓展企业反映问题的渠道,让企业有更多的渠道表达诉求。发挥纪检监察监督职能作用,加大考评督办和追责、问责力度,动真碰硬整治营商环境问题。今年以来,该市聚焦营商环境优化,连续播出3期《百姓问事》电视访谈节目,对10余个单位和部门在服务企业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曝光,让单位和部门负责人现场答疑释惑、表态承诺,督促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开通市民服务热线,建立“一把手”接听热线制度,局长与企业家“面对面”交流,“零距离”了解企业需求,直接回复企业诉求。

精准精细服务,为企业发展注入新动能。该市为30个重点建设项目分别配备一名领导干部担任 “首席服务官”,对项目进行包联服务。在服务企业过程中,领导干部以有求必应、无事不扰为原则,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干部围着企业转,服务向着一流拼,提高服务企业效能,努力创造服务最优、效率最高的营商环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该市税务局推出“三问一承诺心连心”“纳税缴费6105服务”“办税服务提质增效”等系列行动,开展问计问需、纳税辅导、政策答疑等服务活动,目前通过网络走访纳税人51户、实地走访208户、电话走访620户,让纳税人切实感受到服务的温度。该市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企业开办2个环节(一表申请、一窗发放)、1天内办结、零费用的“210”标准,实现企业设立登记、公章刻制、银行开户、发票申领、社保登记等5个环节的业务办理只到“一窗”、只进“一网”。目前,已为369家企业及时办理营业执照。(通讯员 李正刚)

责任编辑: 陈玉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