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为中小企业发展赋能

日期: 2022-06-23 08:59:05
来源: 十堰日报

记者日前从市科技局了解到,截至6月下旬,我市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近900家,认定备案数量位列全省第五,提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今年以来,市科技局充分发挥科技政策激励、科技攻关提能、科技金融助力作用,为推动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加强科技政策激励。2021年我市出台《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科技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行动,对经科技部备案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由所在县(市、区)予以奖励,对中小企业成功引进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研发和“卡脖子”关键技术领域研究的市外产业研发团队,择优按实际支付研发费用的25%予以补助,最高补助100万元。同时,鼓励企业给予科研人员和管理人员以“技术股+现金股”形式持有股权,对评价入库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实施研发费用税前100%加计扣除比例优惠政策。

加快科技攻关提能。围绕中小企业发展中的新产品、新技术,按照“服务对称、能级对等、周期对应”原则,创造性实施市级“揭榜挂帅”科技攻关项目。2021年征集技术需求37项,19项成功对接并参加路演答辩,立项8个,支持经费400万元,其中“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立项5个,支持经费250万元。

强化科技金融助力。2021年,我市先后出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广“财政科技创新贷”的实施意见》等文件,通过广泛征集需求、优化服务流程、及时跟踪问效,充分发挥科技金融作用。目前,全市“财政科技创新贷”已累计为47家科技型企业落实资金1.54亿元,有效纾解了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题。(记者 马胜江 通讯员 杨泽华 曹书锐 耿蕾)

责任编辑: 蔡雪阳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