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管服”改革激发市场活力

——竹山县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侧记
日期: 2020-11-12 09:04:13
来源: 十堰日报

  今年以来,竹山县围绕深化 “放管服”改革,聚焦营商环境痛点、难点、堵点、焦点问题,不断优化政务审批办事流程、环节和时限,让群众办事少做 “填空题”,多做 “选择题”,政务服务环境不断优化,群众办事满意度不断提升,企业开办速度明显加快。

  10月1日,十堰小伙黄昌鹏在竹山县城开办的奶茶店顺利开张迎客,能抓住“十一”黄金周销售旺季开业,让黄昌鹏连连感叹: “办证只跑了一次,能抢在 ‘十一’当天开业,不仅给店里带来了可观现金流,更在市场推广上抢占了先机。”

  黄昌鹏突如其来的幸福感,来自于竹山县在优化营商环境中深入推进 “放管服”改革红利的不断释放。过去,开办食品经营类商户需要经过申报、受理、现场核查等多个程序,在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后,方可再次申办营业执照,时间冗长、程序繁琐。

  在此次优化营商环境改革过程中,竹山县行政审批局将涉及市场准入的行政审批事项全部纳入 “证照分离”改革范围,大力推行 “最多跑一次”和 “告知承诺制”改革,餐饮、便利店、药店等业态营业执照办理均可实现一表申请、一窗发放、半天办结、零成本的 “2半0”目标,更优于省定 “210”标准。

  “个体工商户体量小、抗风险能力差,帮助他们走好 ‘最初一百米’尤为重要。”竹山县行政审批局市场服务股股长杨巾深知小微企业的痛点、难点在哪里。她介绍,通过改革精简行政审批事项32项,减少办事环节16个,政务服务机构通过合并同类项实现 “进一家门、办多家事”,解决了群众 “来回跑、多头跑”等问题,对于小微企业快速落地、更好成长营造了宽松的准入环境。

  “以前是 ‘店等证’,现在是 ‘证等店’,无形中给我们节省了很多成本。”说到今年政务服务环境改善,竹山县用心人大药房店长刘琴对此深有感触。所谓 “店等证”是因为药房开设涉及药品经营许可、医疗器械经营许可等诸多条件,以前店面装修完毕证照却姗姗来迟,房租、人工无形中增加了企业很多开支。

  针对 “店等证”的尴尬,竹山县在全市创新推行 “一照含多证”改革,这无疑是一剂良药。通过 “一照含多证”改革,营业执照办理的前置许可完成 “大瘦身”,企业营业执照和许可审批实现同步受理、即时互认、联审联办,在简化办事流程、压缩办证时限的同时,实现了 “准入”“准营”同步提速,有效促进了各类市场主体较快增长。

  营商环境好不好,市场最有发言权。围绕营商环境走在前列目标,竹山县敢于创新举措,破解办事 “顽疾”,以政府权力的 “减法”,激发市场活力的 “乘法”,通过 “一网通办” “不见面审批” “最多跑一次”等系列 “硬措施”,今年竹山县新增各类市场主体2008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17.5%,通过政务服务 “化繁为简”,市场活力明显增强。(通讯员 党时轩 梁锦)


责任编辑: 李尹娜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