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看水都”系列报道之②

“府院联动”益企惠民

日期: 2022-06-24 09:06:40
来源: 十堰日报

“这里原来充斥着刺耳的生产噪音和令人生厌的浓烟生产车间,现在是市民健身休闲的好地方……”6月17日,丹江口市人民法院助理法官赵婕站在绿意盎然的“三里桥红色驿站”外面,向笔者介绍道。

赵婕介绍说,2017年底,模锻件厂因经营不善,负债过多,向法院申请破产。但该企业还涉及环境保护、职工安置、转移就业等许多需要政府职能部门解决的问题。为此,法院积极争取政府及相关部门支持。通过“政府+法院”联动办理破产案件新模式,组织协调、联席会议、信息共享、经费保障、繁简分流等机制的有效运行,实现了资源共享、合力推进。昔日破产厂区,变成市民“花园”。这只是丹江口市“府院联动”益企惠民的一个缩影。

在联动机制实体化运作下,该市财政还拿出100万元,设立“破产基金”,解决了无财产企业的破产经费问题。

小杠杆撬动大产业。利用“破产基金”加持,该市茂宏纺织公司通过先租赁后买断形式盘活了原有纺织企业设备,不仅稳定了数百名职工就业,而且正在规划建设高新纺织工业园;该市的神农化工企业是一家高污染企业,已整体爆破拆除,做到彻底还绿于民;祥和公司烂尾楼盘,通过政府出资4200万元回购房产,实现了完工交付……

该市法院严格执行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推行诉讼费减半预收取和破产债权争议诉讼仅收100元诉讼费等举措,高效稳妥推动化解企业破产处置有关问题。目前,该市还通过竞争选任、动态监管、报酬约束等方式促进破产管理人勤勉忠诚履职,努力提高破产案件办理质效;探索建立政务诚信诉讼执行协调机制,全力打造最省心、最贴心、最放心、最暖心、最安心的营商环境,为该市“拥江发展、冲刺百强”贡献司法力量。(通讯员 薛玙骍 戴隆伟)

责任编辑: 蔡雪阳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