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箭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系列报道之一

“三二一”机制提升公安执法质效

日期: 2022-09-07 08:35:43
来源: 十堰日报

编者按: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近年来,茅箭区以市场主体关心、人民群众关切的领域为重点,多措并举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护航。即日起,本报推出茅箭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为进一步提升执法质效,市公安局茅箭区分局积极推行涉企事项“三快、二慎、一联动”工作机制,全力以赴为企业“放心投资、专心创业、安心经营”保驾护航。

“三快”机制提升办案质效。“三快”具体是指对涉企警情快接处警、受立案;对涉企案件快查办、反馈;对职权范围内的涉企政务服务快流转、办结。今年3月,茅箭区公安分局接到辖内某租车公司负责人赵某报警,称被客户诈骗了一辆轿车。分局迅速启动“三快”工作机制,锁定并抓获嫌疑人周某,追回被骗车辆。企业负责人为表示感谢,将印有“神警雄风罪犯克星”“急人民所急想人民所想感谢人民好警察”字样的两面锦旗送到分局办案民警手中。截至目前,分局共快破涉企案件1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5人,协调涉企纠纷3起,追赃挽损11万元。

“二慎”措施包容审慎执法。“二慎”具体是指对企业法人代表及企业高级管理人员、重要技术人员的人身采取羁押性强制措施,对企业的经营资产采取查封、扣押、冻结措施,要坚持审慎原则,能不采取的尽量不采取,确有必要采取的一律综合评判、权衡利弊,由集体研究决定。去年底,李某在其经营的公司院内驾驶货车倒车时,不慎将在车辆后方指挥倒车的工人李某撞伤,引发安全事故。案发后,区公安分局迅速审查立案,一方面积极对案件事实进行调查,另一方面安抚受害人家属情绪,促使李某认罪认罚,并积极与受害人家属商谈赔偿事宜,取得被害人谅解。后分局依法对李某采取取保候审强制措施,既保证了刑事诉讼的依法进行,又保障了辖区企业的正常发展。

“一联动”制凝聚工作合力。“一联动”具体是指分局内部各所队在涉企事项办理中实行一体化联动工作机制,严格落实“首接责任制”,不论分局内部哪一个单位接到涉企诉求,都必须无条件先予以受理,之后再根据内部职责分工进行移送或交办,形成内部衔接闭环,做到企业诉求件件有人管、事事有回应,让涉事企业“只进一门、只找一人”即能解决问题。今年3月,东城开发区派出所接到企业请求开展法制宣教活动后,按照首接负责制立即报告分局营商办,在营商办统一组织下联合法制、经侦、反诈、行政审批服务科等部门组成宣讲团深入企业开展“平安课堂”宣讲活动,获得了企业高度赞誉。(记者 毛以国 通讯员 王明刚 彭玉)

责任编辑: 蔡雪阳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