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内生动力 打造发展引擎

——专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祖勇
日期: 2020-06-05 09:01:54
来源: 十堰日报

  优化营商环境是落实 “六稳”“六保”,增强市场活力,稳住经济基本盘的有效措施。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市场监管部门将采取哪些举措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内生动力?日前,记者专访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祖勇。

  “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的重大改革举措。市市场监管部门将以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为契机,对标一流先进,积极推进关键领域改革再突破、创新再深入、制度再完善,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决心和勇气优化营商环境。”张祖勇表示。

  在降低市场准入门槛上持续发力。严格执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全力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进一步优化流程,再提速企业开办时间,实行企业开办“210”标准,即企业开办两个环节(一表申请、一窗发放)、1天内办结、零费用(免费为企业赠送一套公章)。同时,积极推进企业登记注册“智慧办”和智能化审批,加快企业电子身份应用,实现一般经营事项企业办照“秒批”“秒办”,最大限度推动市场主体发展,让创业者收获实实在在的改革红利。

  着力推进 “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通过全面清理涉企经营许可事项,采取 “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四种方式,减少审批事项,优化审批流程,消除投资兴业的制度性障碍,让 “照后许可”提速,让企业投产经营加速,有效破解 “准入不准营” “办照容易办证难”问题。

  建立健全公平竞争工作协调机制。持续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全面落实,把公平竞争审查落实到每一项政策的起草和决策过程中,坚决防止出台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对各类市场主体做到一视同仁,力争实现规则平等、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让每个市场主体都能公平参与市场竞争。

  加大对市场主体的监管力度。加快推动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实现“进一家门、查多项事”,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对一般经营事项首次轻微违法行为免于处罚。进一步完善企业信用修复机制,对一般失信行为的行政处罚信息,在国家企业信用公示系统公示满一年,且已改正违法行为的,撤销公示;对因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满3年、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满一年、主动履行相关义务的予以移出,助力失信企业“纠错复活”。

  更加重视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大力推进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企业等具有较高创新能力的创新主体发展,促进知识产权运用能力不断增强。充分发挥专利、商标等职能服务作用,大力开展高价值知识产权培育和示范运用工程建设,推荐竹山绿松石、房县黄酒两个项目申报国家2020年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项目。积极发挥品牌引领作用,鼓励指导企业 (协会)实施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全力支持十堰品牌走出去,推动形成一批以自主品牌为核心的特色产业集群。(记者 姜琨 通讯员 王波)


责任编辑: 李尹娜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