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交通 大提升

——市交通运输局全力推进行业复工复产提速扩面纪实
日期: 2020-08-11 17:52:06
来源: 十堰日报

大道通衢起巍峨,一路前行一路歌。近年来,我市交通运输事业发展计日程功,构建起“水陆空”立体交通网络,迈出了打造“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铿锵步伐。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2020年上半年,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围绕“五个第一”实干实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交通运输行业复工复产双胜利,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第一时间抢复工

推开山门时不我待!一直在与时间赛跑的十堰交通运输人,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不得不“暂停”。

工程暂停了,但工作不停。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中,先后组织调动8300余人次,在设置卡点、运送物资、下沉社区等战场上织密“最后一道防线”,用无私奉献诠释着交通人的初心和使命。

施工暂停了,但思考不停。市交通运输局“谋在动先”,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超前谋划复工复产,在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的同时,第一时间吹响复工复产号角。今年3月上旬,该局制订《全市交通运输有序复工复产实施方案》,并提请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批准下发,成为全市第一个获批准的行业复工复产方案。

全市220个交通项目梯次按下“重启键、加速键”,46个市级重点督办项目复工率达100%,全市城市公交、出租汽车、班线客运等公共交通全面有序复运,筑牢了保障市民生产生活“大底盘”。全市交通运输行业通过“一项目一策略”细化复工方案、“一项目一专班”上门服务解难题、“一日一通报、三日一总结”精准调度等措施,全力推动行业复工复产提速扩面,确保“应开尽开、应复尽复”。

同时,精准服务企业复工复产,组织市城市公交集团、市亨运集团等企业深入镇村,开展“点对点”直达包车定制服务,让复工人员从“家门”安全抵达“厂门”,累计开通“点对点”定制公交线路45条,为16万名复工人员提供通勤服务;累计开通返岗包车1313台,运送返岗人员29076人次。十堰以东风公司为龙头的企业复工复产691家,5月份工业产值同期上升17.8%;十巫高速公路建设于3月25日全面复工复产,采用复工“直通车”“飞机+专车”模式接送1500名农民工返岗。

第一要务稳投资

把失去的时间夺回来,把失去的机会抢回来!全市交通运输系统牢牢牵住项目建设“牛鼻子”,把稳投资、保增长作为第一要务,在复工申请、用工保障、要素供给、服务协调等方面给予重点保障、优先安排,真正发挥重大项目稳投资“压舱石”作用。

曾经一度“静止”的项目工地迅速恢复生机与喧嚣,交通运输项目建设战线频频传来捷报:十巫高速鲍峡至溢水段加速推进,进入路面施工阶段;十淅高速全线施工,我市将再添一条核心交通大动脉;十堰生态滨江新区至武当山一级公路将完成绝美的“山水之约”;十堰城区垭子至大川一级公路、竹山上庸至城关一级公路、十房一级公路等将打通一条条新的“致富通道”;汉江孤山航电枢纽项目建设提速推进,水路运输进一步扩容增效……

今年上半年,全市共完成一、二级公路路基119公里、路面54公里;县乡道改造完成路基109公里、路面47公里。全市累计完成交通建设投资63.6亿元,占年度目标179亿元的36%。其中高速公路完成投资20.4亿元,普通公路完成投资32.1亿元,站场物流项目完成投资6.2亿元,水运项目完成投资4.9亿元。

同时,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坚持深化投融资改革,不断释放发展活力。积极探索市场融资,郧西县交投配合PPP项目公司完成融资20.6亿元;武当山特区交通运输部门推动建养一体化模式引入市场主体投资2.2亿元,竹溪县通过交投平台完成融资5.6亿元。加强银企对接,十堰市交投公司成功申请发行2亿元汉十高铁专项政府债券,丹江口市交投公司与银行洽谈债券融资10.5亿元,郧西县完成银行融资10.06亿元。扶持市级交投融资平台做大做强,房县积极推动组建经营性交投规上企业、交投地产、交投公交公司、交投文旅,郧西县引进襄阳红山矿业有限公司合资成立郧西县交投矿业有限公司,进一步放大经营性资产效益,为全市交通运输项目建设提供保障。

第一力度谋项目

项目建设马力全开,项目谋划马不停蹄。市交通运输局主动作为、化危为机,积极对接中央支持湖北一系列政策机遇,谋划申报了23个总投资80.46亿元的项目纳入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15个总投资220亿元的重大项目纳入 “抗疫特别国债”篮子,400亿元的高速公路项目与湖北交投达成融资建设意向。积极和市发改委等部门对接机场国际口岸项目申报,推动“十四五”铁路规划落实落地及十安高铁等重大项目开工建设。

全市交通运输系统进一步抢抓政策机遇,聚焦 “两新一重”等重点领域,新增谋划一批含新量、含绿量、含金量高的项目,进一步做优做实“十四五”项目库。全市 “十四五”交通规划项目库项目达496个,总投资1811亿元。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交通项目谋划工作,市委常委会专题听取全市综合交通运输重大项目谋划工作情况汇报。今年上半年,市主要领导带队多次赴省委、省政府汇报对接,加快推动重大项目落实落地,十巫高速北段、十堰城区 “双高路”以及快速通道郧阳段、丹江口段等重点项目即将开工,十巫高速南段项目在多次与陕西省方面对接后前期工作实现突破。

第一担当抓扶贫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坚决扛起脱贫攻坚政治责任,持续发力农村交通基础设施补短板、强弱项、优服务、提质效。

今年上半年,全市农村公路在完成20户以上通组路建设任务的基础上,继续向通户达院延伸,新开工农村公路项目140个,累计完成投资14.6亿元,完成路基1744公里、路面1133公里,超额完成 “双过半”目标。全面启动公路桥梁 “三年消危行动”,不断深化 “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新增创建美丽农村路716公里。

加快补齐农村客运基础短板,持续巩固村村通客车成果,对全市124个乡镇1846个行政村开展 “通客车”摸底调查,精准建立数据台账,实行清单管理、 “一对一”督办和 “销号清零”。加快完善市县乡村四级物流体系,竹山县 “信息平台+统一配送”服务品牌顺利入选全国首批25个农村物流示范品牌。

持续加大对口帮扶力度,扎实推进市直交通运输系统3个帮扶联系村、2个挂牌督办村帮扶工作。今年以来,局主要领导带队先后3次深入驻点联系村开展 “户户走到”活动,召开2次座谈会专题研究脱贫攻坚工作。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丹江口市官山镇分道观村旅游发展实施方案》已编制完成,原316国道1公里提档升级工程已开工。落实全市挂牌督战工作部署,深入丹江口市六里坪镇杨家湾村开展督导帮扶工作,驻村工作队利用10天时间,入户走访102户,基本摸清了村情民意,提出了帮扶建议,并积极争取政策资金支持村基础设施建设。

第一作为优环境

为全市疫后重振当好先行、做好支撑,全市交通运输系统聚力优化企业营商环境,在为交通运输企业纾困解难上想办法、出实招,积极协调争取财税金融优惠政策在企业落实落地,累计减免交通运输企业各类费用近4000万元,报请市政府延长十堰城区巡游出租车经营权6个月,鼓励出租车企业减免驾驶员台班费1467万元。积极引导市亨运集团等行业龙头企业坚持以“车头向下”策略应对长途运输市场萎缩困境,成功开辟了竹溪县出租车运营市场、竹山县农村公路管养运一体化市场、房县农村物流集疏运市场等,帮助企业运营实现逆势回升。竹溪县上线130台巡游出租车,结束了该县没有出租车的历史。

持续深化“放管服”行业改革,打造“六个一”审批模式,大力推行快办、速办、一站式办、一网通办,单笔业务办理时限缩短30%以上。以“双千”工作为抓手,扎实对接企业需求,帮助企业纾困解难,最大限度为企业降本减负。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当好服务企业“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

发展路上,虽然一山放过一山拦,但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十堰交通人一锤接着一锤敲。下一步,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将继续紧盯年度目标任务,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劲头不松、标准不降,以重点项目建设“百日攻坚”活动为抓手,全力以赴抓项目、稳投资、结硬账,确保圆满完成年度各项工作任务,为十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记者王雁博 通讯员辛文波

责任编辑: 陈玉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