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将从4个方面健全传染病监测预警机制

日期: 2020-07-07 16:28:26
来源: 湖北日报

  “健全监测预警机制是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核心内容和重点任务。”在7月6日召开的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第117场新闻发布会上,省卫生健康委负责人表示。

  据悉,《关于推进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意见》把增强早期监测预警能力作为当务之急,提出健全监测预警机制,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及时研判风险,提高重大公共卫生风险发现、评估、报告、预警、响应、处置能力。

  我省将从4个方面配合加强传染病的监测预警,利用大数据服务预防控制体系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

  ——完善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报告网络和系统,规范疫情信息收集、报告、监测的流程和制度。各级医疗卫生机构专业人员发现传染病和不明原因疾病病例,应立即通过传染病网络报告系统、不明原因肺炎监测报告系统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报告系统进行报告。

  ——建立以网络直报、舆情监测、医疗卫生人员报告、可疑病例讨论报告、科研发现报告、零售药店药物销售等信息为基础的多渠道监测预警机制。

  ——建立公共卫生机构和医疗机构协同监测机制,完善症候群、疾病及其危险因素和异常健康事件监测系统。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乡镇卫生院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标准化发热、肠道门诊(诊室),完善传染病监测哨点布局,构建以哨点医院为核心的监测网络,健全优化不明原因疾病、聚集性病例、异常健康事件监测预警机制。

  ——研究制定个案和聚集性疫情网络自动化预警阈值标准,提高信息即时采集、实时分析、集中研判能力,建立智慧化预警多点触发机制。

  此次,大数据分析和应用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下一步,我省要实现健康相关数据的自动抓取,强化健康相关信息的整合、汇聚、挖掘、分析、评估和使用。利用“大数据+网格化”等手段,开展精准流调,实施精准防控。探索健康相关信息与医保、农业、生态环境、气象、海关、移民等部门相关信息的协同共享,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在监测预警、病毒溯源、趋势预测研判、资源调配等方面发挥支撑作用。(胡蔓、龙华)


责任编辑: 陈玉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