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生命挽救生命

——追记累倒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房县人民医院院长罗良德
日期: 2020-06-04 16:29:16
来源: 房县融媒

  一袭白衣勇向前,敬业奉献为人民。房县人民医院院长罗良德坚守医疗一线近40年,踏实工作、乐于奉献、勇挑重担,把光和热毫不保留地奉献给党的医疗卫生事业。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忍受肝癌造成的巨大病痛,逆行而上抗击疫情,守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罗良德走了,但他的精神值得我们永远铭记。5月22日,房县县委、县政府追授罗良德同志为“全县优秀共产党员”,并号召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向罗良德同志学习。



罗良德(左三)生前在医院开展行政查房时的情景


  56岁的生命戛然而止,止步于疫情防控的战场,止步于扎根基层卫生系统近40年的特殊春天。

  总投资1.5亿元、高达16层、建筑面积达3.3万平方米的房县人民医院医疗综合大楼已经开始了内部装修,然而院长罗良德却再也看不到他为此付出巨大心血的这一杰作;全县34名新冠肺炎确诊病人已经重新迎来了生命的春天,但曾经救治过他们的院长却已化作永恒,在千里房陵成为永久的回忆。

  一袭白衣勇向前,敬业奉献为人民。罗良德虽然走了,但他踏实工作、乐于奉献、勇挑重担的精神永存;他带病坚守疫情防控一线,全力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精神永存;他近40年坚守医疗卫生一线,全身心投入工作,舍己为人的精神永存。5月22日,房县县委、县政府追授罗良德同志为“全县优秀共产党员”,并号召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向他学习。


  一个隐瞒了所有人的善意谎言——

  “我这只是腰椎间盘突出”


  “他一直说是腰椎间盘突出造成的坐卧不安。”疫情期间,房县人民医院科教科干部戢运建与罗良德在一个办公室里工作了30多天,他始终以为罗院长的病是一般性的腰疼。

  疫情发生后,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房县人民医院迅速成立了疫情防控指挥部。从那天起,指挥部里的灯每晚就没有熄过,有时候通宵达旦亮着。罗良德将办公室从五楼搬到了二楼科教科,这让戢运建感到更是有些费解。

  办公室里面有一个小房间,里面放着两个沙发。有时商量完工作后,罗良德便侧着身子陷在沙发里,腰间紧紧靠着木质的扶手。戢运建进去给他倒过两次水,第三次再去时,罗良德低着头摆了摆手,告诉他自己不喝。到了饭点,他又给罗良德送盒饭,看到他依然还是那个姿势。下午上班后,罗良德从里屋走出来,戢运建这才发觉盒饭和水都没有动。

  “后来,罗院长病危时我才知道,他那时候行动很困难,把医院疫情防控指挥部设在二楼是为了更好地工作。喝水了要上厕所,但他举步维艰。”回忆起这些细节,戢运建一直责怪自己心太粗,没有照顾好自己的院长。

  不仅仅是戢运建,全院所有职工都知道他们的院长“腰椎间盘突出”很严重,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他上下楼都需要人搀扶。

  1月23日,房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指定房县人民医院为全县定点收治单位。接到通知后,罗良德立即连夜召开会议,启动应急预案,成立专家组,制定预检、分流、诊治等防控措施。

  在罗良德的坐阵指挥下,10个小时完成病房改扩建,3天完成外科大楼改造,组织床位300余张、被服700余套。

  到1月30日,县人民医院在广济、白鹤院区和本部建立起可容纳近160人的发热隔离病区。新病区开诊第一天,收治发热病患者达49人。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抗疫就是一场战争,没有充足的后勤保障和物质基础,就不可能打赢这场战争。按照正常的消耗,三个病区每天需要3000只口罩、500套防护服、150副护目镜、400双医用手套、100瓶消毒液、120瓶洗手液、100瓶酒精等医用物品。但物资科长搜遍了整个仓库,只找到了10套防护服、30套隔离衣。防疫物资的缺口如此之大,怎么办?

  罗良德发出动员令:全院所有人都要想尽一切办法去募集!

  罗良德自己带头,积极联系慈善基金组织援助,请海内外热心企业团体、广大志愿者帮忙采购医用物资。他打听到外地某处可买到少量的消毒液,虽然价钱有点高,豆腐盘成肉价钱,但他还是不计成本派专车把消毒液拉了回来。

  “在物资采购上要不惜一切代价。为了人民生命的健康,无论作出什么样的努力、付出何等的代价都是值得的!”罗良德说。1月30日,来自英国华人组织及留学生团体捐赠的292套防护服和100副护目镜抵达房县。之后的20多天里,一批又一批爱心人士和慈善基金会的捐赠物资源源不断输送至医院,彻底扭转了物资匮乏的现状。

  从疫情发生到后来基本得到控制,房县人民医院共投入救治资金1000余万元,因疫情造成的直接减收达3600余万元。这个数字表明,一场疫情直接“榨干”了医院三年的纯利润!然而在罗良德看来,生命的分量重于经济的利益,医者站出来,才能让患者坚强起来并看到希望。从这层意义上讲,医者和医院所有的付出都值得!

  而这一切都是罗良德用手按着腰一步步指挥推进的。

  “当时他走路老是一颤一颤的,上楼需要人搀扶。问他怎么回事,他轻描淡写地说腰疼。”回忆罗良德工作时的场景,房县人民医院医务科主任张华涛至今深受感动。

  有时候实在太痛了,罗良德就让骨科医生散兴春帮他使劲捶捏腰部,但每次理疗治疗做不到两分钟就进行不下去了。工作头绪太多了,电话太多了,无法固定一个科学的治疗动作。后来,散兴春根据自己的专业知识,判定他不太像是腰椎间盘突出,便提出了疑问,并准备给他好好诊断。

  “我这就是腰椎间盘突出。”罗良德多次重复这句话。

  房县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听说罗良德的情况后,多次询问他的身体状况,但每次罗良德都镇定地表示自己身体没有问题。


  一句让人泪崩的“检讨”——

  “战疫还没完全胜利我却当了逃兵”


  罗良德隐瞒病情,是不想把自己的痛苦和负面情绪带给别人。因为他知道,自己是一院之长,关键时刻决不能倒下。

  作为一名在基层卫生系统工作了近40年的专家,他怎么会不知道自己病情的严重性?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罗良德没有丝毫犹豫,他没把自己看成病号,收拾起行李义无反顾地冲向抗击疫情的战场。

  作为一名医疗战线上的老兵,罗良德深知传染病最关键的环节是诊断、救治、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隔离和应急消毒。疫情初期,由于条件所限,房县每天提取的患者核酸样本都要送往十堰城区进行检测,有时数量多达160多份。经常是等结果反馈已经到了次日凌晨2点多。不管再晚,也不管身体再不舒服,罗良德都会坚持等到最后,拿到结果后立即安排各病区精准对接治疗。

  “不惜一切代价救治患者。不管药品的价格有多高,只要对缓解患者病情有利,用药的自主权在医生,不考虑费用问题,患者至上、生命第一!”这是罗良德对全院下达的命令,也是他对全县抗疫工作作出的保证。

  为有效切断疫情传染途径,罗良德对专业治疗组进行精确的安排,集中优势资源,抽调重症科、呼吸科、感染科、心脑血管科、影像科等专业骨干成立医疗专家组,并争取国药东风总医院、广西驰援医疗专家团队支持,不断加大巡诊会诊力度,为救治病人提供强有力保证。

  “分区收治,分类治疗,分层监管”,这是罗良德在深入研究流行病学规律后,向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提出的新冠肺炎治疗监管路径,此方法很快在全县得以推广。

  在罗良德的建议下,房县快速启动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办法:

  改造征用发热病区24个,强化7个乡镇中心卫生院医疗设备配套,全面提高发热病区收治能力。县乡医院共设置发热病房670间,完全做到“床等人”。

  对所有发热人员、密接人员进行核酸检测、血常规和CT检查,累计开展血常规检查7434人次、CT检查4958人次。

  把病人分为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发热病例、关注病例、密接病例、待出院病例“六类型”,设置6个医疗专区,实行关口前移、治疗前置,防止小病拖成大病、轻症拖成重症。

  对所有疑似病人和确诊病人流调情况开展“回头看”,启动跟踪监测和数据分析,实现了密切接触者底数清、人员准、数据真。对前期出院居家留观的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共38人一律召回进行核酸检测,全部集中到酒店隔离观察14天,防止病情复发。有一位30多岁的疑似病人因在医院隔离时间长,硬是闹着要出院回家。罗良德让人扶着自己去病房,亲自给这位病人做工作,说服他继续留院观察治疗。罗良德说:“疫情防控稍有疏漏,后果不堪设想。人民生命健康没有小事啊。”

  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迅速控制了疫情的蔓延。到3月8日,全县所有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全部清零。

  抗击疫情取得了阶段性胜利,然而罗良德却再也支撑不住了——

  有天晚上,罗良德忙完工作回到家已是凌晨3点多,妻子心疼他说:“你的身体状况允许你这样拼命工作吗?你为病患操心可以理解,也得为自己考虑考虑啊!”

  “现在正是疫情吃劲的时候,各级领导和医院的同事们都没有白天黑夜坚守在岗位,我这不算什么啊!”罗良德反过来劝妻子。

  2月24日,因白鹤镇返乡人口多,疫情防控压力大,白鹤镇卫生院被征集为隔离病区。房县人民医院党委会决定让神经外科主任、院长助理刘伟负责白鹤病区防护管控工作。

  “喊我去谈话的那天,罗院长打着吊瓶,脸上没有一丁点儿颜色,干瘪的双眼深深凹陷下去。”刘伟回忆到,“罗院长每周都要来白鹤病区督导协调,有时下不了车,就坐在车上听工作汇报,真让人心疼啊。”

  住院期间,房县县委书记蔡贤忠、县长纪道清等领导前往医院探望罗良德,叮嘱他好好养病。已经无法下床的罗良德流下了泪水:“作为县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在疫情还没有取得完全胜利的时候自己却病倒了,没有完成好党组织交办的任务,心里有愧啊!”

  在生命的最后时间里,罗良德拉着县卫健局局长卢启辉的手说:“老卢啊,我当‘逃兵’了……”作为多年的好友和搭档,卢启辉非常清楚罗良德的职业品德和业务素养,目睹了他不顾自身安危,始终把工作放在首位,一次又一次地挽救他人生命的过程。“老罗呀,你不是‘逃兵’,你是战胜疫情的英雄。你看,我们现在的疫情防控形势已经不断好转了,全县已经开始全面复工复产了。”卢启辉强忍住泪水安慰他。


  一份无法割舍的事业——

  “生命不息、奋斗不止是我的信仰”


  德不近佛者不可为医,才不近仙者不可为医。

  “人生在世,总得做点事情。当医生,要对得起患者;当院长,要对得起全院职工;是党员,要对得起党组织。这就叫活得明白,活得真实,活得问心无愧。我这一辈子没有什么大的遗憾,唯一感到有些不安的是,为党和人民工作的时间有点短了,医院里还有很多工作没做好没做完。”这是罗良德留给家人最后的话。

  “罗院长的癌细胞从肝上肺上相继转移到肾和骨骼,那种疼痛是噬骨之疼,如同剔骨剜肉。”房县人民医院肾病内科主任、罗良德的管床医生肖寿海介绍,人的疼痛最高级为10级,而罗良德的疼在8-10级之间。尽管如此,无论是家人还是同事,从来没有人听到他叫过一声。在医院住院的时候,有几次肖寿海早晨上班时发现罗良德脸色很难看,便问他晚上是不是病痛又发作了,为什么不叫医生护士?罗良德说,太晚了不想打扰大家,挺到早上再打针。

  房县人民医院医务科主任张华涛和罗良德平时走得近,看出了他的情况不好,便劝他尽快去上级医院治疗。

  “我也想去治病,但哪儿有时间呢?”罗良德叹了一口气:“春节前后,疫情形势这么严峻,我作为全县定点医院的院长,如果缺位将对全县的疫情防控非常不利。等到疫情缓解后,再去治疗。”

  3月8日晚上,罗良德回到家里后高兴地对妻子说:“我终于把新冠肺炎给打败了。36名确诊病人除两人死亡外,全部出院了。”

  3月9日,农历二月十六,是罗良德56岁的生日。从早上开始,罗良德就上吐下泻,喝下一口水也会全部吐出来。晚上的时候,家人把罗良德送到了医院。肖寿海一查,他的肌酐值是平常人的3倍,情况十分危急,医院立即组织抢救。

  抢救持续了一天。3月10日下午,眼看效果不太好,县医院专家经过会商后决定将他转到上级医院。

  3月18日,医生遵从罗良德和家人意愿,给他办理了出院手续。从十堰城区返回房县,住进县医院肾病内科。这时,他的癌细胞已转移到肾脏和骨头,出现无尿、血压低、精神状况差等症状,连正常的注射都无法进行,但他还在不停地接打电话、安排工作。有着30多年医护经验的急诊科护士长刘艳,闭着眼凭手摸都能准确地进行穿刺,但给他打针时,硬是找不到血管,手上的肌肉连一点回弹的力度都没有,她只好用热水袋烫他的胳膊,刺激血脉活跃起来。尽管如此,罗良德却一刻也没有停止工作,批示送到病床上的文件、电话安排工作。无论病情怎么严重,他都没有落下一件工作上的事。

  房县人民医院医疗综合楼建设项目是国家健康扶贫工程县级医院建设项目和 “十三五”全省医疗卫生计生领域重点建设项目储备库复核项目,总投资约1.5亿元。2019年2月份开工时,罗良德说:“一定把这项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民生工程建设成一项精品工程、廉政工程、放心工程、满意工程。”按照计划,原本年后上班就可以封顶的,但受疫情的影响,工程一度搁浅。全县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后,躺在病床上的罗良德就迅速安排施工方尽快复工,要求施工单位严格落实防控措施。

  4月24日,综合楼全面封顶,而此时罗良德已无法到现场去庆贺了。躺在病床上,副院长刘肖峰俯在耳边告诉他:“今天大楼封顶了。”罗良德艰难地眼开眼睛,看着手机上照片显示“封顶大吉”四个鲜艳的大字,他从喉咙里挤出两个字:“好,好!”

  弥留之际,罗良德把刘肖峰叫到了身边,告诉他大楼建设要抓紧推进,一定要注意复工后疫情防控工作;医院的家属楼改造也要把工作做实做细,为职工多谋福利,此项工作做好了,还可解决医院的发展空间难题……

  每一句话,罗良德都要用尽全身的力气,一个字一个字朝外挤,周围的人噙着眼泪,想劝他不要说话,但看到他坚持的样子,又不忍心打断。

  2020年5月14日中午12时27分,一生倾注卫生健康事业、带病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罗良德同志,终因过度劳累导致病情恶化不幸逝世,享年56岁。

  从1981年9月参加工作以来,罗良德先后任房县城关镇卫生院院长、原县卫计局副局长、县疾控中心主任、县人民医院院长。从事基层卫生医疗工作近40年,曾荣获“全国结核病防治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他以忠诚守初心,把责任当使命,将自己的青春年华和毕生精力全部奉献给了党的医疗卫生事业,树立了锐意改革、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基层医务系统好干部形象。

  罗良德走了,留下了年过八旬的双亲。直到生命最后,他仍然对父母瞒着自己的病情,不想让老人家为自己操心。

  “我对他是精神上的‘仰视’。他这种舍己为人、忠诚奋斗的精神将成为家人永久的财富。”妻子孙霞说,她一直在房县卫健系统工作,和老罗既是好夫妻,也是好同事和好战友。她对老罗的感情已经超越了夫妻之间的爱情和亲情,更是一种精神上的琴瑟和鸣。

  “今年养了67只羊、60只鸡、30箱蜂蜜,日子越过越有盼头了,没想到你却悄悄地走了。”罗良德的包保贫困户张忠华在得知他去世的消息后,一大早从50公里外的乡下赶到县城,在灵堂前悲恸大哭。不仅张忠华在哭,罗良德出殡的那天,正好下起了大雨。苍天在流泪,自发上街、打着雨伞、站在马路两旁的送行人群都在流泪……

  “老罗之前一直是提着一口气在拼命,疫情防控出现胜利的曙光后,他再也坚持不住了。”房县常务副县长、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陈刚说,“罗良德在病重无法起床时,仍然无私忘我地工作,不计条件,不讲困难,始终把工作和大局放在首位。抗疫期间,我和他在一起工作的时间最长,接触的机会也最多。给我留下最深的印象是,他看起来是一位文质彬彬的医者,玩命工作的时候他就是一位冲锋陷阵的战士。”


  一句没有兑现的承诺——

  “退休后一切家务我包了”


  “我俩都在相互隐瞒。我只敢在他上班后躲家里流泪,他回到家里也故意装出一副轻松的样子,这似乎达成了某种默契。”说起老罗,妻子孙霞悲恸的眼泪像断了线的珠子。

  2019年10月6日,罗良德在武汉一家医院检查时发现肝部有一块明显的病灶,引起了孙霞的警觉。医生对病理分析后,初步判定是癌细胞。医院经过配对后,确定了靶向治疗,配备了药物对肿瘤细胞实施精准打击的治疗方法,同时建议他必须立即住院治疗。

  罗良德拒绝了医生的建议。他说自己太忙,工作离不开他,之后便拿着药物坐车回到了房县。

  回到家里,孙霞和罗良德进行了一次开诚布公的交流。她流着泪,告诉罗良德一定要高度重视并积极配合治疗。罗良德沉默了一会儿,也向妻子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精准扶贫进入了攻坚阶段,现在县里驻村第一书记全部下乡。等过了这段时间后,就请假去住院治病。”

  罗良德同妻子反复商量,并且对妻子作出了保证。看到孙霞情绪稍有缓和,他夹起被子抱着一箱方便面就去了扶贫点。孙霞开始四处联系医院,发动所有的亲戚、同学寻找治疗方案。孙霞听在日本的亲戚说那里治疗效果较好,便把治疗费用先打过去做好准备,只等过春节放假时夫妻二人就直接过去治病。

  然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彻底打乱了他们的计划。罗良德天天忙得连轴转。面对食言的丈夫,孙霞怒了,拦着不让他出门。罗良德态度坚决地把妻子推开,孙霞再次挺身拦在了门口。

  连续6次被推开后,第7次孙霞挣扎着抱住罗良德的腿嚎啕大哭:“我要的是丈夫而不是院长。我只需要一个健健康康的人……”

  罗良德拉起妻子,耐心地开导她:“这次新冠肺炎跟非典很像。当年非典时,我是县疾控中心主任,有丰富的处置治疗经验,现在正是派上用场的时候。再说,这么关键的时候,院长都请假了,其他职工怎么想,谁还能冲上一线?放心吧,等战胜疫情了,我一定请假去治病。”

  罗良德留下瘫坐在地上满脸泪水的妻子,连头也不敢回就匆匆走了。而这一走,他对自己的工作再也停不下来了。

  除夕之夜,罗良德在单位开会时病发,疼痛难忍,喝了止痛药后依然没有效果,便又找来医生打了止痛针。之后,他还嘱咐医生千万不要告诉妻子,除夕团圆夜,他不想让家人为他担心。

  而罗良德不知道,此时妻子和女儿正在家里抱头痛哭,母女二人是心疼他的人,也是担心他的病,更想不通为什么连大年三十都不回家。母女俩坐在阳台上,满脸泪水地望着小区大门,期盼着那个熟悉的身影早点出现。

  深夜十二点半,罗良德在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汇报完工作后,终于回到了家。推开门,他扫了一眼妻子的眼睛后便迅速把目光移开了,还故作轻松地和女儿开着玩笑。

  3月10日,孙霞和女儿陪着罗良德去十堰看病,一路上他的疼痛越来越重,不能躺也坐不了。孙霞就半蹲着靠在他的身后,用自己的身体替他垫着。已经瘦得皮包骨头的老罗硌得她身上生疼,但她顾不上自己的感受,只是一遍又一遍地询问他怎样才能舒服。罗良德的回答只有一个字:忍!

  一路上,孙霞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反复了五次。罗良德也是一样。

  到了十堰市人民医院,需要先做CT。平时从没叫过一声疼的罗良德盯着那个僵硬的CT架足足有两分钟,最后问医生能不能先打一针止痛药后再检查。看到他那痛苦的样子,孙霞心都被击碎了。她知道如果不是实在受不了,坚强的老罗是不会告饶的。

  问出那句话后,罗良德自己知道那是不可能的,咬着牙上了CT架。下来的时候,衣服像是刚从水里捞出来一样。

  “等我退休了,家务活我都包了。”这是罗良德曾经对妻子的承诺。如今,这个承诺已随他去了远方。而实际上,孙霞从未想过让他做家务,她最大的梦想就是能够隔三差五挽着老罗的胳膊去河边散散步,或者是两人一起去跳跳广场舞。甚至,不说话静静地坐着,她也知足了。

  披星戴月,只因心中敬佑。

  罗良德选择了医生,兢兢业业四十载,悬壶济世,救死扶伤。他的心中有一片暖阳,温暖别人,牺牲自己。他对事业一腔火热,留下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战场上英勇战斗的身影。

  “做一个有良知、有品德的人,将来能为国家为人民做点事,成为一名堂堂正正、顶天立地的男子汉。”这是父母为他起名“良德”的初衷。罗良德用56岁短暂的一生实现了父母的愿望,诠释了作为医者仁心的人生价值。

  逝者安息,生者奋斗!

  (  记者 杜虎 段吉雄 特约记者 杜达巍 通讯员 裴中东)


责任编辑: 李尹娜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