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银潭医院为何成阻击疫情特种兵?张定宇:医疗机构要有情怀、知敬畏

日期: 2020-07-20 10:29:57
来源: 学习强国

“医疗机构要有情怀、知敬畏。”“生命至上,治病救人是党交给我们的政治责任,也就是医生的初心和使命。”

7月16日,在一场为党员干部所作的报告中,湖北省卫健委副主任、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生动讲述了金银潭医院怎样从职工口中的“丐帮”,成为此次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担当重任的“特种兵”。


打响疫情遭遇战,党员和干部先上


作为武汉地区唯一收治各类传染病的医院,武汉市金银潭医院是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风暴之眼”。

张定宇总结,在病原体的发现、医疗救治、临床研究、临床病理学等4个疫情阻击的关键方面,金银潭医院这家原本默默无闻的小医院,都冲锋在前,做出了至关重要的贡献。

2019年12月30日下午,按张定宇布置,气管内镜科主任陈慧冬带领4名党员骨干医生护士和麻醉科2名党员医生,携带9条纤维支气管镜,佩戴动力送风头罩进入病区,为首批收治的7名病人采样寻找病原体。

第二天,从金银潭医院送来的采样中,中科院武汉病毒所发现了导致此次疫情的病原——一种新型冠状病毒。这不仅为中国抗疫提供了病原学方向,还为临床救治和疫苗研究争取了时间。

金银潭医院的病人,均是由各医院转来的重症、危重症患者,从2019年12月29日开始收治集中转运的病人,到4月24日住院病人清零,金银潭医院共救治了2800余位病人。

为寻找有效治疗方法,抗击病毒,金银潭开展了抗病毒药克力芝和瑞德希韦的临床研究,用康复者血浆救治重症病人的研究也在2月中旬展开。基于这些研究,金银潭医院在专业权威期刊发表的论文,数量质量均名列前茅。

找到病原就是找到凶手,需要尸体解剖来侦破。疫情期间,金银潭医院完成了18例遗体捐献动员和尸体解剖,尸体解剖得到的结论,被及时地写入了第七版新冠肺炎临床治疗指南。

“党员先上,干部先上”。今年1月4日,敏锐意识到疫情非同寻常,张定宇召开全院党员干部大会,带领大家宣誓并严明纪律,喊出了“保卫武汉 保卫武汉人民”的口号。


战“疫”和准备战“疫”,医生的使命就是治病救人


张定宇说,军队是两件事,打仗和准备打仗,金银潭医院作为党领导的医疗机构,治病救人就是初心和使命,平时做的也是两件事,战“疫”和准备战“疫”。

这个思想是他来到金银潭医院后不断给全院干部职工强化的。

2015年埃博拉病毒暴发,无国界医生网站上有一个关于防护的视频,张定宇让全院职工学习、演练。武汉军运会前夕,金银潭医院全员进行了以埃博拉为假想敌的演习,每个人都学会了在规定时间内穿脱防护服,需要一一考试过关。

2017年获得批准的GCP(国家药物临床实验)平台,为这次药物筛选研究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而在门诊三楼的医学转化中心为各项研究展开提供了平台。张定宇笑称是“运气好”,实际却是金银潭医院在平常练的苦功在疫情来后及时发挥了作用。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在20天内,金银潭医院21个病区全部收满了新冠肺炎病人,这得益于张定宇在两年前实施的“潮汐法”。

传染病有明显的季节特征,所谓的潮汐法就是,当某一种传染病病人多时,就一个一个新开病区收治;当这种疾病减少时,再一个一个病区关闭。

“潮汐法”模糊了原来专科医生的界限,给医护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张定宇这样要求全院医生:“你首先应该是一个医生,然后才去分是看结核病的,还是看肝病的,还是看艾滋病的。做医生的,要有学习能力。”

2016年5月,一位患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而濒死的16岁男孩从外院转来金银潭,所有治疗方法无效,男孩贫困的家庭也拿不出钱来了。张定宇还是决定给这个男孩上了ECMO,这是湖北省第一个将ECMO用于肺支持的病例。

男孩救活了,至今还欠着医院20多万元的医疗费用。张定宇认为很值:“20多万元就救了一条命!而且我们开始用ECMO进行肺部支持。”

高流量给氧和ECMO等生命支持设备和技术,是新冠肺炎病人救治中已广为人知的“尖端武器”,金银潭医院早在几年前就做了充分储备。在上班的地铁上读到《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介绍高流量给氧仪,张定宇从国外厂家追到国内代理商,一口气买了6台。

为了让ECMO团队得到锻炼,其他医院有需要的病人,张定宇就让人带着设备去免费使用。


国家需要时挺身而出,他总是追求“快半步”


张定宇是2014年元月2日与金银潭医院的干部职工见面的。而三天前,组织找他谈话,准备将他从刚刚工作了一年三个月的武汉血液中心主任的职位,调到急需院长的武汉市医疗救治中心任院长。

相比而言,由三家医院合并组建的武汉市医疗救治中心,业务不饱和,职工士气低落,收入低,工作难度大,甚至有职工戏称单位为“丐帮”。

身为党员的张定宇决定:服从组织调动,努力打开工作局面。“领导找我谈话时,我大概犹豫了10秒。”

在金银潭医院6年,张定宇欣慰的是,通过严格管理、严明纪律,让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在思想上有了充分的准备,平时坚定使命,战时挺得出去。

在国家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是张定宇的一种习惯。

2008年5月12日傍晚,身为武汉市第四医院业务副院长的张定宇接到上级指示,要他选派2医2护赴汶川什邡。他请战:“我去!”最后,他成为湖北省第三医疗队队长。

1997年11月至1999年11月,张定宇告别妻女,赴阿尔及利亚作为一名麻醉科医生援非两年,成为中国履行国际道义的执行者。

6年来,金银潭医院的党支部由2013年的5个增加到19个,党员人数从2013年的225名增加到257名。张定宇将他这种服从大局、勇于担当的精神通过党员传递给了金银潭医院的干部职工。

在这次抗疫战斗中,全院800多名干部职工,不管是24小时腾退病房,还是往病房里一天送百余瓶氧气,没有一个人对张定宇说:“我做不了。”

身患“渐冻症”的消息,张定宇几乎瞒过了所有人,直到疫情期间被媒体批露。每当有人问起病情,张定宇总是说“不痛”。“其实还是很痛的,”张定宇在报告会上坦陈,“但我还是要时刻快半步”。(作者:田巧萍)

责任编辑: 陈玉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