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召开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第十一场新闻发布会

日期: 2020-02-27 14:50:42
来源: 十堰政府网

  2月26日上午,我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一场新闻发布会。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副秘书长、广西对口支援十堰市新冠肺炎防治工作前线指挥部前方工作组组长、十堰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副指挥长袁国华,十堰市政府副市长、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副指挥长刘运梅,十堰市西苑医院院长刘振伟,以“同心携手,共战疫情”为主题,就广西对口支援十堰市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等情况进行发布。本场新闻发布会由市政府副秘书长龙春来主持。

  截至25日,广西已支援十堰医疗物资30.63万件、生活物资461吨,累计诊疗患者681名。

  袁国华从支援队伍的设置和构成、支援工作进展和下一步工作计划三个方面简要介绍广西对口支援十堰市新冠肺炎防控工作的有关情况。

  广西派遣90名医疗队员和工作人员驰援十堰

  支援队伍的设置和构成情况。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对口支援十堰市疫情防治工作,根据党中央、国务院“一省支援一市”的部署要求,迅速制定了对口支援工作方案,成立广西对口支援十堰市新冠肺炎防治工作前线指挥部,由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黄俊华担任指挥长,指挥部下设前方工作组和后方保障组,全力参与医疗救治、医疗物资保障等支援工作。还先后派出了两批医疗队前来开展卫生防疫和医疗救治,举全区之力、集中优势资源,支援十堰市疫情防控工作。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陈武等领导把支援十堰作为广西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多次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十堰疫情防控工作。2月12日亲自到机场为队员们送行,并叮嘱队员们要听从指挥,团结拼搏,协助做好疫情防控,向十堰人民传递5600多万壮乡人民的友谊和关爱,众志成城,携手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并于2月22日上午,通过远程视频连线,与十堰市委书记张维国、市长陈新武会商研究十堰疫情防控工作,再次强调十堰的事就是广西的事,要举全区之力援助十堰,积极提供专业指导建议,共享疫情防治、联防联控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并就加强物资保障、加大对口支援进行部署。

  广西医疗队在十堰市的前方工作组和医疗队共有90名人员,医护人员分成7个医疗救治队和1个疾病预防控制队。医疗救治队对口支援市级西苑医院和6所县(市、区)定点医院,疾病预防控制队22人,分为7个工作组,具体负责协助市疾控中心和指导各县(市、区)疾控中心开展流调、信息分析、实验室检测和院感巡检指导工作。

  同时,广西医疗队迅速成立临时党总支,下设8个党支部,完善了基层党组织的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和学习教育,确保了党员能够在这场战“疫”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

  支援工作实现“三个融合”

  对口支援工作进展情况如何?袁国华介绍,千里驰援,同心战“疫”,广西医疗队主动融入到十堰市疫情防治工作的整体部署中。

  首先,是实现了联防联控整体工作的融合。在决策层面,建立了视频、电话、现场对接等形式的会商机制,畅通了广西壮族自治区领导与十堰市领导之间的交流渠道。在制度层面,将广西在疫情联防联控方面的一些管理文件和方法、举措,及时与十堰方面进行交流,共同研究推进疫情防控与救治工作。在工作层面,我兼任十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副指挥长,工作组其他成员以及部分驻县市区的医疗队的专家,也分别在市、县两级的疫情防控工作组中担任职务,实现属地管理。这种深度融合使得我们之间的沟通交流非常顺畅,使得我们在工作商讨中的一些建议和一些达成的共识,能够迅速的布置、落实下去,实现了广西支援防治工作与十堰市疫情防控工作的整体融合。

  其次,是实现了医疗救治工作的融合。将7个医疗救治队的医护人员全部编入当地定点医院、将疾病预防控制队人员编入市疾控中心进行统一管理,与当地医护人员共同排班,一起开展诊治和预防工作。同时,广西医疗队还积极运用远程诊疗技术,发挥医疗队员后盾单位的作用,整合、借助全广西的优质医疗资源,为十堰市新冠肺炎患者的诊疗提供技术支持。虽然,因为防护物资还相对紧缺,医疗救治条件也还有待改善,目前医护人员的工作压力和强度还较大,但是广西医疗队队员的整体状态都较为良好,他们展现出的精湛医术、优良医德和协作精神,得到了当地党委政府和医护人员的一致赞誉。截至2月25日,广西医疗队负责床位243张,累计诊疗患者681人,重症患者10人、危重症患者3人。累计参与治愈出院人数312人。开展视频诊疗20次,流行病学调查51份、审查流调报告231份、完成疫情分析报告31份、完成核酸检测2197人(份)。到5家医疗机构开展院感巡查,提交院感防控报告4份,培训医务人员539人次。医护人员无院感事件发生,总体医疗支援的效果比较明显。

  第三,是实现了物资保障工作的融合。广西壮族自治区根据十堰市指挥部提出的物资需求,形成支援物资的建议,报指挥部进行研究确定后,由后方保障组负责组织实施。分别在2月12日、16日、19日、21日、24日分五批通过包机、火车专列等形式,组织医疗物资支援十堰市。我们还将自治区原计划配备给广西医疗队自己使用的医疗物资,全部交由十堰市统筹安排使用,倾尽全力与十堰的医护工作者一道,共同战“疫”。广西先后累计支援十堰市N95口罩4600只、KN95口罩5800只、医用外科口罩9.65万只、一次性口罩3.9万只、医用帽子2.58万顶、护目镜1950副、隔离衣4.6万套、防护服8700套、橡胶手套6.15万双,手持红外线测温仪310台,免洗洗手液1万瓶、酒精100吨、84消毒液100吨等共30.63万件医疗物资。另外,我们还把计划发往广西的2辆新购置刚下线的负压救护车紧急优先调运给十堰。同时,我们全力进行生活物资的支援,先后通过2列冷链专列,给十堰人民送来了共计461吨的果蔬和极具广西特色的方便食品、饮料等生活物资。

  在对广西医疗队员的后勤保障上,我们也与十堰人民心连心,手牵手,想到一块、做到一块!我们与后方工作组建立定期视频会商制度,收集队员及家人工作、生活、思想上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落实专人排忧解难,实施关心关爱。让我们非常感动的是,十堰当地党委、政府和受援单位都把我们医疗队员当成自己的亲人,在工作、生活上对我们医疗队员无微不至的关怀和全力以赴的后勤保障,组织开展慰问,尽可能在生活上创造便利,让队员们在异乡深切感受到了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战“疫”不胜利,我们不离开!

  针对下一步工作有哪些计划?袁国华表示,目前,十堰市新冠肺炎的防控形势已经呈现积极向好的态势,每日新增病例数已经持续下降到了治愈出院人数之下,确诊患者等住院病人的病情也逐步平稳好转。但是,由于新冠病毒的隐蔽性强、传播速度快,当前的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我们必须高度警惕麻痹松懈思想、厌战情绪和侥幸心理。下一步,将根据十堰市委、市政府和指挥部的总体部署,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全面融入十堰防控工作大局。充分运用广西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一些有效的做法和取得的成功的经验,与十堰疫情防控工作实际有机结合,从防控和救治两方面入手,充分发挥广西医疗队的专业特长,积极配合十堰市“两清零”的工作目标,管控政策和业务技术指导双管齐下,全力以赴助推防控工作。同时,还要认真学习借鉴十堰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在广西进行推广,实现工作成果共享共用。

  (二)积极加大医疗救治工作力度。充分运用远程视频会诊先进快捷方式,将广西众多的优质医疗资源引入到十堰救治工作中来,特别是加大对十堰市基层救治工作的支持。

  (三)全力保障医疗、生活物资援助。继续根据十堰市的需求,加大医疗物资和生活物资的援助力度,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大局创造良好的物资保障条件。

  毅力是衡量决心和信心的尺度。广西医疗队树立必胜之心,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继续毫不放松地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继续与十堰人民一道,全力以赴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阻击战。战“疫”不胜利,我们不离开!

  刘运梅:“桂”人相助,深表感谢;共克“十”艰,深受感动;全面保障,回馈大爱。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举全区之力,集优势资源,组建广西医疗工作队,驰援十堰开展疫情防治工作,我们深受感动、备受鼓舞。

  “桂”人相助,深表感谢。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对口支援工作,为落实党中央对口支援部署,广西成立了对口支援十堰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前线指挥部,由自治区政府副主席担任指挥长,设立前方工作组和后方保障组,专门负责对口支援十堰市的相关工作。2月14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对口支援十堰疫情防控工作,制订《广西壮族自治区对口支援湖北省十堰市新冠肺炎防治工作方案》。2月15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黄俊华与十堰市委书记张维国共同会商交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2月22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陈武与十堰市委书记张维国,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新武举行视频连线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会商疫情防控工作,决心团结一心、守望相助、密切协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正当十堰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广西选派医术精湛、素质过硬的医务人员,筹集大量医疗和生活物资千里驰援,给十堰增添了信心、增添了动力、增添了力量。广西的支援让我们深切感受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广西人民的浓浓深情,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中华民族大家庭的无比温暖,极大地激发了我市人民战胜疫情的信心和斗志。借此机会,受湖北省政协副主席、十堰市委书记张维国同志委托,我代表全市350万人民,向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全区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共克“十”艰,深受感动。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对口支援工作,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陈武多次安排部署推动相关工作,充分体现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政治担当,体现了广西人民的真情大爱。近段时间以来,从最急需的N95口罩、人工膜肺机、移动DR、护目镜、医用防护服到优质果蔬,广西为十堰筹集和运送了一批批紧缺的医疗和生活物资,给予全方位帮助支援。得知十堰急需负压救护车的情况后,广西将此前在南昌预定自己用的的2台负压救护车从厂家直接开到十堰。与此同时,广西先后开通2列直达冷链专列运送生活物资,支援十堰果蔬生活物资,这是全国第一个在疫情期间以专列方式运输防疫物资的省区,为十堰抗击疫情提供了强大支持。

  2月12日和20日,广西先后两批派遣90名医疗队员和工作人员驰援十堰,增加了医护人员力量,带来了先进的治疗、护理理念和技术,对于我们提高收治率、治愈率,降低感染率、病亡率,可谓雪中送炭。广西医疗工作队不计安危、不惧险阻、冲锋在前、救死扶伤,日夜奋战在抗疫斗争第一线,用血肉之躯筑起了护佑生命的钢铁长城。

  广西医疗工作队有很多故事传颂在十堰的大街小巷:自治区疾控中心检验专家黄彦,妻子在广西医科大第二附属医院抗“疫”一线,本人义无反顾支援十堰。共产党员蓝光华、吕忠其带头冲锋在前,奔赴十堰最偏远的竹溪县,时常工作到凌晨5点。看到十堰血库告急的新闻后,疾控专家岑平主动到献血点献血。支援房县医疗分队的林裕灼、徐东珍、黄燕丹、翁维营四名同志在战斗一线向临时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这些生动的故事,深深地感染着我们、激励着我们,十堰人民满怀感恩、铭记在心。

  全面保障,回馈大爱。

  十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广西医疗工作队的后勤保障工作,以感恩之心竭力为广西医疗工作队创造良好条件,提供贴心、周到的生活服务和安全保障。

  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成立了专门的服务保障协调工作组,明确服务保障事项和工作标准,协调各受援单位做好广西医疗工作队住宿、生活、通勤、安全保障等工作,全力保障广西医疗工作队的防护物资需求和人身安全。连日来,市领导分头看望慰问了广西医疗工作队队员,嘱咐医疗队员加强自我防护,要求各地竭尽所能创造良好条件。市卫健委及时落实兑现广西医疗工作队队员政策性补助和待遇,市委组织部、市总工会安排专项经费,专门慰问广西医疗工作队,强化各方面保障。让广西医疗队的白衣战士、逆行勇士平安回家,是我们的重大责任,也请你们一定要保护好自己,这是我们最诚挚的期盼,也是我们最郑重的请求。

  我们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广西各族人民的无私援助,有广西医疗工作队的顽强战斗,我们一定能够打赢疫情防控十堰保卫战,以优异成绩回报广西人民的鼎力相助和深情厚谊,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市西苑医院:全力为广西支援医疗队提供好服务保障

  市西苑医院院长刘振伟介绍,13日上午,广西壮族自治区对口支援十堰新冠肺炎疫情防治工作医疗队9名队员到达十堰市西苑医院院。右江民族医学院附属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林剑勇任支援医疗队队长,成立了临时党支部,护士长劳静琳任支部书记。医疗队到达十堰市西苑医院后,立即投入疫情防控救治工作中。

  为确保医务人员持续健康投入战胜疫情斗争,市西苑医院服务保障广西支援医疗队,主要做了三个方面的工作。

  做好生活保障。市西苑医院为广西支援医疗队员们配齐了各种生活物资。住宿方面,队员入住在医院专门为他们准备的、条件最好的原康复科二楼,配备热水器、空调等生活必需设备及用品,安排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医院结防科主任汤晓红专门做好对接、日常服务工作;饮食方面,一日三餐安排专班供应;积极调配物资,全方位为医疗队员提供牛奶、鸡蛋、新鲜水果、新鲜蔬菜供应,所有物资充分保障。2月25日下午,为支援医疗队员安装光波屋,供队员在紧张工作之余保健服务。

  创造工作条件。按照省委、市委要求,市西苑医院和广西医疗支援队紧紧围绕“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的突出任务,充分发挥抗“疫”主力军作用,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携手救治患者,努力挽救更多生命。在2月13日下午,医疗支援队队长林剑勇、护士长劳静琳,与市西苑医院业务副院长邵联群,以及医务科、护理部、院感办负责人,就支援队的个人防护、工作安排进行了协调。当日即深入由十堰市西苑医院医护人员组建的第一隔离病区。具体工作由林剑勇任病区主任,尧国胜协助,负责医疗业务工作;劳静琳任病区护士长,负责护理工作,市西苑医院安排一名主任、一名护士长协助。放射医生卢德伟安排到该院放射科负责阅片、发报告、质量把关工作。

  医疗方面,林剑勇任主任的第一隔离病区,是西苑医院开设最早、重症病人最多、首例确诊患者在此的病区。其中一名87岁的患者,是整个隔离病区年龄最大的,患“慢阻肺”加心冠肺炎,被医学界称为“索魂链”,病情一度危重,生命垂危,经过广西支援医疗队员和西苑医院医护人员通力合作,多次进行抢救,已由病危好转为病重。目前,患者病情正向积极的方向发展。卢德伟医师在放射科阅片,每天阅片到很晚,无论片子多少,都坚持将当天的片子阅完,把每份报告审核完,保障放射检查报告能按时发放到科室,保障临床工作的顺利进行。

  护理方面,进驻当日,劳静琳护士长即到隔离一病区向时任负责人了解病区情况。所有进驻护理人员立即进入隔离区参与患者救治,充分发挥重症专业优势,对病重患者进行心理干预,对相关院感流程提出合理建议。目前,与西苑医院同志之间精诚合作、相处融洽,各项工作开展顺利。

  保障队员安全。严格按国家关于传染病防控工作标准,做好广西支援医疗队员院感防控工作。一是对照国家发布防护标准,院感办主任就重点问题及环节进行了要求及强调。二是进行了防护流程的培训和实际操作。三是在队员生活区,严格按照国家二级防控标准做好个人防控工作,加强生活区清洁消杀等工作,全力以赴保障支援医疗队员生命健康安全。

  同时,市西苑医院全力做好有关资金资金保障,对广西支援队员慰问补助、生活物资补助,已经全部落实到位。(记者  刘焕俊 丁德)


责任编辑: 陈玉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