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箭:转型升级“箭步”如飞

日期: 2021-03-27 11:21:36
来源: 十堰日报


近日,茅箭区2021年一季度38个重大项目在何家沟工业园集中开工。此次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总投资279.2亿元,涉及先进制造、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生态环境等领域。

据悉,2021年,茅箭区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基础、提品质”,围绕产业发展、现代服务、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城镇建设、生态治理、民生事业等领域,高质量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计划实施重点建设项目105个,总投资760亿元,确保重点项目谋划一批、建设一批、建成一批、储备一批,不断增强发展后劲,提升发展质量水平。

一季度项目建设热火朝天。记者在何家沟工业园迅捷安应急装备产业园生产车间看到,工人正忙着组装一台GD20型号的新型轨道消防车,上百个功能模块有序上装在高强度铝合金型材一体化结构骨架上。这台GD20型号的轨道消防车是迅捷安公司最新研发的特种车型,采用奔驰乌尼莫克U423底盘改装而成,可用于轨道、隧道等特殊场所抢险救援。

在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车辆工厂,总装线上繁忙有序,汽车下线速度明显提升。车辆工厂党委书记戴军告诉记者:“得益于经济持续复苏,东风商用车从年初以来保持高产状态,每天都在刷新历史最高产量记录,大概每4分钟就能出一台车。”初步统计,东风商用车1月份生产中重卡约2.4万辆,日均排产量达800辆以上。

据了解,茅箭区还将建设“一区三园五基地”(以智能制造、新兴产业为主导,城市功能、生活服务相配套的产城融合示范区;十堰应急装备产业园、电子新材料产业园、农产品交易物流园;中国最大的中重型商用车生产基地、高轻自卸车生产基地、全球最大的绿色发动机排放后处理系统生产基地、中国前列的智能环保专用车生产基地、应急消防专用设备生产基地),以东风商用车、驰田、深圳东风、迅捷安、东风康明斯和迪耐斯等企业为依托,加快制造业向高端、智能、绿色、服务方向转型升级,深入推进“整车专用化”战略,构建“重中轻并举、油电气并重”的汽车产业格局。

该区今年重点建设项目中,先进制造业项目25个,总投资146.1亿元;现代服务业项目27个,总投资307.1亿元;基础设施暨社会民生项目39个,总投资292.89亿元;乡村振兴项目14个,总投资12.82亿元。

此外,茅箭区今年争取新注册市场主体6000家,新增规上企业20家,在工业制造、商贸服务、社会民生等领域多点开花、齐头并进,奋力“建强支撑、创成示范、走在前列”,加快建设“两区一中心”,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通讯员 陈宣霖 高宇)

责任编辑: 陈玉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