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 护航茅箭区高质量发展

日期: 2022-01-13 08:44:55
来源: 十堰日报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历史经验,着眼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对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新的要求。茅箭区纪委监委将深刻领会全会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聚焦政治机关定位,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能,扎实把全会精神转化为工作举措和实际成效,护航茅箭区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聚焦精准对标,强化政治监督。《决议》指出,党中央要求党的领导干部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胸怀“国之大者”,对党忠诚、听党指挥、为党尽责。旗帜鲜明讲政治,是纪检监察机关永恒的初心和最亮的底色,是事关高质量发展的根本性、方向性问题。一是思想对标校准方向。坚持把学深悟透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首要任务、长期任务,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对全面从严治党、对纪检监察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结合起来,原原本本学、结合实际学、融会贯通学,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前进的方向。二是理念对标保持定力。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能,坚决做到党中央有号召、总书记有号令、党委有部署、纪检监察机关见行动,时刻保持政治定力,通过从学习看政治态度、从部署看政治立场、从落实看政治担当,加大监督检查,推动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定践行“两个维护”。三是行动对标推动落实。拿出“勇于开顶风船”的魄力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从政治上审视全区各级各单位的业务工作,紧盯对区委、区政府重要工作要求做选择、打折扣、搞变通的,特别是对那些以怕被问责为挡箭牌,不思进取、不担当、怕担当的干部,做到监督与问责全程精准跟进。深化政治巡察,灵活运用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式巡察和“回头看”等方式,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规范化、常态化。

聚焦协调联动,一体推进“三不”。《决议》指出,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三不”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必须强化系统治理思维和“一盘棋”思想,统筹联动,不断提升净化政治生态和推动发展、保障民生、促进治理等综合效果。一是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锚定市委提出“基本建成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奋斗目标,区委提出建设“繁荣之城”、打造“首善之区、首富之区”的定位和区“十四五”规划中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行业和环节,深挖彻查、严厉惩治不收敛不收手问题和行业性、领域性腐败,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二是强化“不能腐”的约束。认真落实省委《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意见》,紧紧围绕18项监督任务清单,突出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聚焦项目审批、土地出让、工程建设、“三资”监管等重点领域,进一步扎紧织密制度笼子。深度融合“四项监督”,探索完善“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室组巡”联动配合等机制,进一步做实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三是强化“不想腐”的自觉。深入落实《中共十堰市茅箭区委关于推进清廉茅箭建设的实施意见》,抓好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村居、清廉家庭、清廉文化七个清廉载体建设,让清风正气贯通党风民风社风,推动“三不”机制的叠加效应持续扩大,让干部在好风气中专心干事、安全成长,让市场主体在好环境中安心投资、健康发展。

聚焦保驾护航,站稳人民立场。《决议》指出,全党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纪检监察机关因党而生、为党而战,必须打牢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根基。一是坚决破除思想坚冰。大力开展“五破五立”活动,持续做到“四个力戒”,制定出台《坚决破除思想坚冰持续纠治“四风”助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专项活动方案》,扎实开展六大专项行动,破除七种思想坚冰。坚持“三个区分开来”,用好“四种形态”,锻造主动作为、勇于担当、攻坚克难、马上落实的过硬作风,实现“四个提高”目标,为茅箭营造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气场。二是打造最优营商环境。把监督推动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护航“一城两区”建设的一件大事来抓,在参与中监督,在监督中服务,坚决做到侵害群众和企业利益的情况发生在哪里、监督执纪就延伸到哪里。聚焦督促惠企政策落实、保障生产要素供给、促进职能部门服务升级、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等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精准监督,为企业发展打通堵点、解决难点,打造全省最优营商环境。三是解决“急难盼愁”问题。持续深入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聚焦上学难、出行难、看病难、办事难等重点民生领域问题,严肃查处吃拿卡要、贪污侵占,违纪违法、失职失责等行为。再加力度整治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扫黑除恶、城市精细化治理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紧盯行业领域乱象,强化以案促改,不断深化拓展整治成果,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聚焦队伍建设,锻造过硬铁军。自我革命是“十个坚持”的重要一条,是关系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的“国之大者”。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必须按照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要求,加强纪检监察队伍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一是提升能力。按照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和区委的发展实际来谋划、定位、落实纪检监察工作,做到标准更高、要求更严、效果更好。要善于与经济部门及人员加强联系,增进相互了解、理解和信任;善于深入到项目建设、企业发展一线中,发现新情况、解决新问题;要敢于动真碰硬,严惩腐败分子,为经济发展扫清障碍;要善于推陈出新,创新纪法宣教的方式方法,使经济工作者自觉执行政策和遵守纪律。二是真抓实干。坚持把创新摆在逻辑发展的起点,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在严格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的同时,结合茅箭工作实际搞好转化结合,创造性开展工作,使茅箭纪检监察工作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委部署,目标不变、任务不减、力度不降,确保如期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为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保驾护航。三是从严管理。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健全纪委监委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体系,切实提高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自觉主动地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坚持刀刃向内,严防“灯下黑”,打造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专业化纪律部队,为落实区委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作风保障、能力保障。(作者:肖海 单位:茅箭区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 李尹娜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