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机关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要做到“六个坚持”

日期: 2022-01-13 08:46:00
来源: 十堰日报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检察机关作为国家专门的法律监督机关和政治机关,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每一名检察干警都要主动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更多的信仰力量,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担当作为、履职尽责,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要坚持用六中全会精神武装头脑,统一思想。首先,要深入理解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决议》,聚焦党的百年奋斗的主题主线,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深刻认识我们党百年奋斗成功背后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增强锚定既定奋斗目标,意气风发走向未来的勇气和力量。其次,要深刻领悟新时代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深刻认识新时代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坚定信心,聚焦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要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不断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持续深入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做到一切检察工作“从政治上看”,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实实在在落到检察工作的全过程。

要始终坚持用高质量检察履职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能动司法,服务打好维护政治安全整体战、主动仗,有力推进平等保护各类企业合法权益,探索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加强知识产权综合保护等各项检察工作,促进国家治理效能优化提升,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要始终坚持践行司法为民根本宗旨。深化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持续办好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司法救助、公开听证、支持起诉、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等检察为民实事,探索建立长效机制,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厚植我们党长期执政的政治根基。

要始终坚持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以监督办案为中心,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不断提升法律监督质效,更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要始终坚持加强过硬检察队伍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检,巩固深化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成效,抓紧抓实检察机关自身建设,坚持“严”字当头,做到严管厚爱,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检察队伍。要进一步提高队伍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把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理念和部署要求落到实处,切实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监督职责。

总之,我们要自觉用六中全会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求极致”的精神抓好各项工作任务,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成效,努力创造无愧于党和人民、无愧于历史和时代的检察新业绩,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者:晏改会 单位:市人民检察院)


责任编辑: 李尹娜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