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有讲究

日期: 2021-11-11 08:57:56
来源: 市应急管理局

一直以来,电动自行车因其十分轻巧方便的优势,逐渐成为了大众出行的常用交通工具。然而,伴随着电动自行车数量增长,因不规范使用电动自行车引发的火灾和安全事故屡屡发生。实验表明,电动自行车短路后30秒出现明火,燃烧产生的毒气100秒内足以使人窒息死亡。4分钟后最高瞬时温度达1200摄氏度,此时黑烟弥漫,能见度基本为0。电动自行车起火速度之快、火势之猛,超乎想象。

哪些原因会引起电动自行车起火?

1、电池配件不过关

电池使用年限长了以后,内部线路容易短路,引起自燃。另外,如果电池安装不规范,在长期使用摩擦后会导致短路发热,从而引发电池燃烧。提示:用户要定期更换电池,并且一定要到正规店铺购买匹配的电池,避免选择劣质电池。

2、充电器混用不匹配

现在很多家庭不止一辆电动自行车,不同品牌的电动自行车充电器千万不能混合使用,这样不仅会给电动自行车电池带来损伤,也会埋下安全隐患。

提示:不同品牌充电器不混合使用,如果充电器损坏,请到正规店铺购买同品牌同型号充电器。

3、过度充电拖延症

实际情况中,很多车主不按照使用说明书的规定充电,为了省事习惯过夜充电。充电时间越长,充电器温度越高。当电池处于过度充电状态时,充电器的温度升高,带来安全隐患。另外,充电时间过长易导致充电器负荷过高、电气线路短路,引发火灾。

提示:需要注意电动自行车的充电时机和时长,当电池用掉了70%-80%的电量时应及时充电,充电时间不超过8小时,电池不宜过度放电或充电。

4、私拉乱接胡乱来

当多辆电动自行车同时充电时,可能会导致电压不稳,容易引发安全事故。另外,一些车主为求方便,从家中拉出插线板充电。裸露在外的电线经过风吹日晒,特别容易漏电、引发火灾。

提示:绝对不能私拉电线,一定要在设有电动自行车充电装置的停放点充电。在这些地方充电,一是能避免电线因日晒雨淋而老化,二是车棚的位置相对独立,安全系数较高,三是电动自行车专用车棚配备了数量较充足的充电桩,车棚里放了灭火器,有些还设置了视频监控和自动喷淋灭火系统,充电更加安全。

5、充电环境不安全

部分车主将电动自行车存放在楼梯间、走道或者是把电动自行车推入室内充电。一旦电动自行车发生火灾,火焰和浓烟会封堵建筑的安全出口、逃生通道,容易造成人员伤亡。

提示:千万别在楼梯间、过道或者室内充电,万一电动自行车起火,以免扩大火势,酿成火灾。

电动自行车火灾如何预防?

2021年8月1日正式实施的《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提到:在高层民用建筑的公共门厅、疏散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停放电动自行车或者为电动自行车充电,拒不改正的由消防救援机构责令改正,对经营性单位和个人处2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罚款,对非经营性单位和个人处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在此十堰消防提示: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不是小事!请大家务必做到以下几点:

1、合理控制充电时间

按照电瓶容量的大小,一般在8-10小时内就能完成充电

2、勿在住宅内充电

室内易燃物品较多,一旦出现起火事故,容易酿成火灾

3、勿飞线充电

飞线充电在天气突变等情况下易酿成火灾

4、勿将电动自行车停放在楼道

楼道中的电动自行车一旦起火,会直接阻断消防逃生通道

5、不要盲目改装电动自行车

进行加装音响、照明灯改装,容易造成线路负荷,引发火灾

6、勿购买和使用非标及超标电动自行车

购买非标或超标电动自行车,使用时会增加风险指数

数据表明,80%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是在充电时发生的,66.7%的事故发生在夜间8时至次日凌晨5时之间,且多发生在充电过程中,90%的事故案例发生在门厅、过道以及楼梯间等场所。人命关天,防范先行。如果你发现身边有消防隐患,可拨打12345举报投诉热线,安全充电,从我做起!

责任编辑: 陈玉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