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十堰大家谈

打造清廉国企 助力高质量发展

——访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左胜平
日期: 2021-11-15 09:06:43
来源: 十堰日报

  “建设清廉企业,国企必须带头讲政治、抓落实、见实效。”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左胜平日前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作为清廉国企建设牵头单位,市国资委将开展党建引廉举旗铸魂、教育促廉强基固本、制度护廉规范提升、严纪督廉激浊扬清等四项工程建设,为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左胜平表示,将从三方面推进清廉国企建设,一是政治引领,筑牢防线。结合“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和组织生活会等,不断强化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宗旨教育。通过深化纪法教育、警示教育,划底线、亮红线,防止党员干部逾矩失范。通过推进家风家规家训建设,发挥文化浸润作用,不断增强不想腐的思想自觉。通过电子屏、廉政文化墙等,大力宣传廉政文化,让党员干部在潜移默化中受到廉政教育。

  二是完善制度,规范权力。坚持把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深度融合,全面厘清党组织与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经理层等其他治理主体的权责边界,积极推动依法治企。全面把握章程作为企业治理总纲领的地位,健全议事规则,建立完善决策监督机制,始终把制度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落实党组织研究讨论是董事会、经理层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要求,有效防止企业改革发展和经营过程中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发生。

  三是紧盯节点,常态监督。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强化企业内部各职能部门的履职担当和日常管理,筑牢监督第一道防线;加强专责专业监督,完善企业纪检监察和审计、监事会、风控、法务、财务大监督体系,建立监督信息共享、结果运用机制,全面提升监督质效。

  “建设清廉国企,蓝图绘就,重在落实。”左胜平表示,下一步,要坚持以点带面抓示范,推进市公交公司、市水务公司和武当山机场3家“清廉国企”示范单位创建,带动系统各单位清廉建设质效全面提升。扎实开展企业“制度护廉”专项查改活动,通过完善制度、制定防控措施,实现企业廉洁风险防控全覆盖。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坚持以上率下,抓好“明责、定责、履责”三个关键,全面推进“清廉建设”各项任务落实,为建设“现代新车城、绿色示范市”,奋力实现“经济倍增、跨越发展”贡献国资国企力量。(记者 徐正国 通讯员 聂小东 王印)


责任编辑: 李尹娜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