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畅其流涌活力

——“十三五”我市交通物流事业发展巡礼
日期: 2021-01-12 11:22:39
来源: 十堰日报

部级验收实地检查左邻右舍亨运物流园配送站

  物畅其流,活力涌动。“十三五”期间,十堰交通物流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和市交通运输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加强交通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创建配送组织模式、推动农村物流融合发展、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交通物流各项事业取得显著成效。

  基础设施建设花满园

  去年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市交通物流发展局组织市亨运许家棚物流园、寿康永乐物流配送中心、新合作物流园、佰昌物流园、华西物流园、鼎元供应链等城市配送企业,与市内其他参与物流企业建立共同配送联盟,共享物流基础设施、运力资源、信息资源等配送资源,积极与电商平台对接,建立全程无接触式配送体系,让防疫期间不能出门采购生活物资的市民足不出户也能享受到便捷购物的消费体验。

  这只是我市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成果的一个缩影。 “十三五”期间,全市交通物流行业认真贯彻落实 《十堰市 “十三五”综合交通规划》和 《“十三五”交通物流发展规划》,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累计完成21.5亿元。其中,十堰东城物流园、竹山物流中心、林安综合物流园、鄂西北集疏运配送中心、群利物流园一期、鼎元物流配送中心一期建成并投入运营;在建华西物流园、郧西交通物流产业园、丹江口市交通综合物流园3个园区;争取农村综合服务站改扩建扶贫项目8个,房县野人谷镇、门古寺镇、万峪河乡、五台乡,以及郧西县店子镇、竹山县文峰乡、郧阳区五峰乡7个综合服务站建成投入运营。

  绿色货运创建结硕果

  畅美十堰,绿色先行。2018年6月25日,交通运输部正式公布全国首批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创建城市名单,我市成为全国首批22个创建城市之一。扎实建成 “集约、高效、绿色、智能”的现代城市绿色货运配送服务体系,助力建成 “现代新车城、绿色生态市的大美十堰”成为全市上下的共识。

  市交通物流发展局作为创建实施主体,围绕市政府创建部署,在创建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单位和示范企业的大力支持下,建成并投入使用2个干支衔接型物流枢纽、6个公共配送中心和50个末端配送站。协调出台城市配送车辆分时、错时、分类通行及停放措施,施划56个绿色货运停靠点,解决货运配送车辆进城难、停靠难问题。组建城区共同配送联盟,探索建立货运公交、统仓统配、电商平台共同配送、 “中央厨房”统一配送等各具特色、互为补充、降本增效的配送模式。依托湖北佰昌物流园建设十堰市物流公共信息服务平台,首批58台新能源车辆安装GPS实现动态监测,与交通运输部公共信息平台和城市配送企业信息平台有效对接,数据已完成上传。全市新能源配送车辆累计达968辆,比创建初期新能源车辆增加558辆,基本建成 “集约、高效、绿色、智能”的现代城市绿色货运配送服务体系,城市配送吨公里运输成本较示范建设初期降低12.46%;城市配送车辆平均日单车行驶里程较示范建设初期提高21.38%;城市配送车辆百吨公里周转量燃料消耗较示范建设初期降低7.16%,全面完成示范创建任务。创建成效、创建经验得到交通运输部等三部委验收组的充分肯定。

  农村物流发展树品牌

  2020年,竹山县“信息平台+统一配送”入选交通运输部首批农村物流服务品牌名单。该品牌名单第一批共25个项目入选,其中湖北省仅竹山县和赤壁市两个项目入围。通过“信息平台+统一配送”模式,实现降低物流成本20%以上,带动5000人创业就业,加快了农民脱贫致富步伐,有力促进了农村地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十三五”期间,我市加强农村物流发展,不断树立农村物流品牌,竹山县正是其生动实践。五年来,竹山县、竹溪县、郧阳区3县、区交通物流局加挂邮政业安全中心牌子,交邮合作在体制上取得新进展。除竹山县“信息平台+统一配送”模式入选交通运输部农村服务品牌,房县“交通运输+邮政快递+电子商务”农村物流服务品牌已向厅、部申报。全市累计改扩建乡镇综合服务站63个,农村物流货运班线乡镇覆盖率100%,行政村覆盖率90%以上。竹溪县实施“农村综合物流网络体系”示范,竹山县实施“农村物流客货融合发展”示范,房县实施“农村物流节点共享”示范,郧西县、丹江口市实施“农村物流与电子商务融合发展”示范,郧阳区实施“农村物流与社会化管理融合”示范,农村物流融合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党建引领发展显成效

  参天大树,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 “十三五”期间,市交通物流发展局始终牢固树立 “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将党建引领作为交通物流发展工作的 “第一抓手”和 “红色引擎”,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促进交通物流事业高质量发展。

  市交通物流发展局积极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重点,开展“三会一课”、廉政谈话、党员轮训、专题研讨、撰写心得体会等活动。组织召开读书分享会、年轻干部座谈会,引导机关党员干部学思践悟,掌握新理论、运用新理论,提升新能力。坚持把压实责任作为党总支、党支部建设的 “牛鼻子”,推动形成人人参与、人人担责、人人尽责的党建工作格局。坚持把“十星级党员”争创作为发挥党员主体作用的重点,加强监督管理、促进作用发挥。开展廉政知识竞赛、廉政文艺汇演、领导干部讲廉政党课、读书促廉、编发廉政短信等活动。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细则,不断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转变工作作风,强化责任落实,确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全面落实。

  铿锵筑梦路,再启新征程。“十四五”期间,全市交通物流行业将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建设综合物流、绿色物流、诚信物流、智慧物流和平安物流,实现交通物流事业高质量发展。(文/图 记者 毛以国 通讯员 熊伟)


责任编辑: 李尹娜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