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战线丨坚持好运用好人民军队强军胜战之道

日期: 2022-11-30 09:02:52
来源: 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坚持好运用好人民军队强军胜战之道

■党增龙

习主席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着眼于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军事实践相结合、同中华优秀军事传统文化相结合,深入进行理论探索和实践创造,创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中国化的新飞跃。这一重要思想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观察研究战争与军事问题,科学回答新时代强军兴军面临的历史之问、时代之问,深刻揭示新时代人民军队的强军胜战之道。奋进强军新征程,我们要把握好习近平强军思想蕴含的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更加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学习领悟强军铸魂论,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90多年来,我军之所以能够战胜各种艰难困苦、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最根本的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局面,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中的指导地位,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一是筑牢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习主席鲜明指出:“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军的军魂和命根子,永远不能变,永远不能丢。”经过政治整训和革命性锻造,广大官兵更加坚定自觉地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更加坚定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强化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的高度自觉。从修订《中央军事委员会工作规则》,到建立健全请示报告、督促检查、信息服务三项工作机制,再到把“中央军事委员会实行主席负责制”写入党章,军委主席负责制的理论和实践得到极大丰富和发展,这也是新时代十年军队建设所有成就的根本所在。兵权贵一,军令归一。我们必须把全面深入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作为最高政治要求来遵守、最高政治纪律来维护。三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军落到实处。必须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定力,把严的基调贯彻到管党治军各领域全过程,全面加强新时代人民军队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提升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不断推动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制胜优势。

学习领悟强军兴军道,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建军治军总方略。习近平强军思想蕴含的强军兴军之道,传承马克思主义的思想精髓,汲取中华优秀军事传统文化的精神特质,植根强军兴军的生动实践,以系统思维丰富发展了党的军事指导理论,以全新视野深化了对国防和军队建设规律、军事斗争准备规律、战争指导规律的认识。强军目标引领。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一经提出,就迅速焕发出方向引领、理想感召、意志凝聚的强大威力,这也是实现支撑强国复兴伟业的重要保证。强军战略布局。政治建军牢固立起理想信念、党性原则、战斗力标准和政治工作威信,改革强军开启划时代的整体性革命性变革,科技强军驱动现代化建设“弯道超车”“换道超车”,人才强军锻造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依法治军加快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建设世界一流军队迈出坚实步伐。强军规划主导。作出国防和军队建设新“三步走”战略安排,对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提出清晰的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激励全军官兵为之不懈奋斗。

学习领悟强军制胜策,奋力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习近平强军思想紧跟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立起新时代人民军队打什么仗、怎么打胜仗的指针和基准,为抢占军事竞争优势、赢得军事斗争主动提供了胜战之策。把握战略判断。习主席深刻洞察历史发展规律和时代发展大势,科学把握国家安全战略、军事战略、我军建设发展战略新要求,围绕强军兴军这个主题,作出一系列新的重大判断、新的理论概括、新的战略安排。作为领导干部,想问题作决策只有坚持从全局、长远、大势上通盘把握,才能保持强大定力、赢得战略主动。突出转型发展。进入新时代,我军加快部队转型建设,所有领域都按照打赢未来战争的要求设计重塑,长期积累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得到根本性解决。我们要进一步强化实战实训,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推进部队备战质效、胜战本领和实战能力得到全面提升。坚持开展斗争。在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我们要多维发力、灵活运用斗争艺术,综合施策、主动塑造斗争格局,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教育引导广大官兵坚定斗争意志、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

学习领悟强军宗旨观,始终保持人民军队性质本色。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习近平强军思想引领广大官兵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确立起为人民利益而战的价值导向,是新时代人民军队赢得民心所向、民意所归、民力所聚的根本所在。重塑人民军队。针对我军一度面临变质变色严重政治风险,习主席领导召开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对新时代政治建军作出部署,恢复和发扬我党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以整风精神推进政治整训,深入推进军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之以恒纠治“四风”,推动人民军队政治生态根本好转。坚持人民至上。新时代这十年,不论是决胜脱贫攻坚、支援地方建设,还是抗疫斗争、抢险救灾,人民军队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牢记为人民扛枪、为人民打仗的神圣职责,闻令而动、勇挑重担,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成为“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打赢人民战争。习主席指出:“不论形势如何发展,人民战争这个法宝永远不能丢,但要把握新的时代条件下人民战争的新特点新要求,创新内容和方式方法,充分发挥人民战争的整体威力。”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只要坚持人民战争战略战术,我们就能无往而不胜。永葆人民本色。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军传承红色基因、贯彻群众路线,广大官兵在一次次思想洗礼中坚定人民立场、践行为民宗旨、涵养爱民情怀。历史和实践证明,人民军队革命战争年代为人民打天下、和平建设时期为人民守安宁、强国复兴时代为人民立柱石,始终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英雄军队。

学习领悟强军辩证法,掌握军事指导理论与实践规律。习主席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战争观审视战争和军事问题,丰富发展了我们党的军事辩证法思想,并运用到指导现实军事斗争实践中,展现出观照全局的战略运筹、不畏风险的战略魄力、因敌制胜的战略智慧,开辟了新时代人民军队战略指导的新境界。军事与政治的辩证法。习主席指出,筹划和指导战争,必须深刻认识战争的政治属性,坚持军事服从政治、战略服从政略,从政治高度思考战争问题。当今时代,军事和政治的联系更加紧密,政治因素对战争的影响和制约愈发突出,必须把政治与军事作为整体来运筹谋划,打好军事政治仗和政治军事仗。备战与止战的辩证法。习主席深刻总结近代以后我国遭受列强战争蹂躏的历史教训,揭示战争与和平的辩证法,指出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强调我们不希望打仗,但只有我们有准备、有强大军事力量、有打赢能力,才能从战略上实现不战而屈人之兵,达到“以武止戈”的目的。人与武器的辩证法。习主席强调:“在战争制胜问题上,人是决定因素。无论时代条件如何发展,战争形态如何演变,这一条永远不会变。”必须清醒认识到,随着军事技术不断发展,装备因素的重要性在上升,人的因素、装备因素结合得越来越紧密,人与装备已经高度一体化,重视装备因素也就是重视人的因素。今天,广大官兵战斗精神昂扬、血性胆气充盈,更要努力实现精神力量与物质力量融合互促,做到“钢多气盈骨更硬”,锻造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钢铁雄师。

责任编辑: 蔡雪阳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