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寻访十堰英模”系列报道㉓

89岁退伍老兵张华栋:朝鲜战场上驾车引开敌机

日期: 2022-11-17 15:39:12
来源: 十堰晚报

张华栋敬军礼,重温那段惊心动魄的军旅生涯。

初中时期,作为进步青年,曾登上天安门城楼参加开国大典;1951年主动报名参军,在朝鲜战场上,冒着敌人的炮火运送物资;转业后,从黑龙江来到十堰支持“三线”建设,参与了二汽第一辆汽车的制造……回忆起悠悠往事,今年89岁的张华栋打开了话匣子:“作为一名退伍老兵,我这辈子都很自豪。”

激动万分 开国大典上他离毛主席只有几米远

11月15日,记者在张湾区车城街道古台小区见到了退伍老兵张华栋。今年89岁的张华栋头发花白,笑容慈祥。提起当年的往事,老人记忆犹新。

张华栋1933年生于河北省保定市,家中兄弟三人,他是老大。张华栋从小家境优越,父亲是水利工程师。张华栋在读书期间接触到了很多进步思想,1948年被组织派到北平,并在北平上初中。后来,北平和平解放。

1949年10月1日举行了盛大的开国大典。张华栋由于在学校表现优秀,被选中作为开国大典礼宾台的服务人员。“这份工作类似于现在的大型活动志愿者,当时,我们统一穿白衬衣蓝裤子,系红领巾。我主要负责为参会代表引路、倒水,做服务工作。开国大典举行时,我就站在天安门城楼上,距离毛主席只有几米远。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看到毛主席,十分激动,心怦怦跳。时到今日,我还是难以忘记那一幕。”张华栋笑着对记者说。

一腔热血 他主动参军上战场

1951年7月,在北京上学的张华栋主动报名参军。“当时,国家号召青年参军入伍,上朝鲜战场保家卫国。我满怀一腔热血,将自己在学校的衣服、被褥打包直接寄回家,毫不犹豫地参军去了。”张华栋回忆道。

入伍后,张华栋被安排到北京丰台学习,其间,学员们还合力抓住两个国民党特务。原来,这两人伪装身份,混进学员队伍,企图烧毁仓库里的汽车,被学员们及时发现。

这年年底,张华栋随军入朝。由于他有文化,部队领导将他安排在志愿军后勤部第十三大站,负责会计工作。

张华栋告诉记者,在朝鲜战场上,志愿军经常会遇到敌机轰炸。“我刚到朝鲜就遭遇了一次空袭。当时,飞机掠过我军上空,我没经验,只能紧紧跟着科长一起,他跑我跑,他趴下我也就地卧倒。轰炸过后,山上很多树只剩下光秃秃、半人高的树桩,其他的东西都炸飞了。”张华栋说。

在一次空袭中,张华栋亲眼看到战友在他身边牺牲。那是张华栋所在的食堂事务长,敌机飞来时,事务长躲避不及,被落下的炮弹击中。“当时他的肚子都被炸破,我看着非常难过。”这件事让张华栋对战争的残酷性有了更直观的感受。

年近二十的张华栋穿上军装精神抖擞。

出生入死 冒着敌人的炮火运送物资

除了做会计,张华栋还负责运送物资。“刚开始是用马车运送,后来用汽车。”张华栋回忆道,运送物资都是在晚上,因为白天上路会被敌人发现,遭遇敌机轰炸。但晚上也不安全,要时刻提防天上的敌机。那时候运送物资都有哨兵放哨,每隔两三里安排一名哨兵。他们发现敌情后,就会鸣枪一声。张华栋听到枪声后,也鸣枪一声回应,随后停车关灯熄火,隐藏在夜色中,躲避敌机。

在朝鲜战场上,张华栋最惊险的一次遭遇发生在他押送物资上前线途中。当时,他驾车运送大批军需物资,中途得知前方道路被美军封锁,并且敌机马上就到。危急时刻,为了不暴露运送队伍,张华栋和另一名司机驾驶一辆运输车开着大灯,急速沿小路行驶,吸引敌机的注意力。果然,敌机看到开着灯的运输车,连忙追上来用机枪扫射。好在司机技术过硬、胆大心细,加之山区环境复杂,运输车躲过了密集的子弹。过了一会儿,敌机见无法击中目标,只得飞走。

1953年朝鲜战争停战,大量志愿军留在朝鲜,帮助当地居民重建家园。张华栋也留在朝鲜,在军人服务部工作。军人服务部不仅售卖汽水、文具、衣服等商品,还从国内聘请摄影师前来开照相馆。当年,照相馆的生意特别火爆,很多军人前去照相。张华栋介绍,因为大家出国好几年,都想拍几张照片寄回家。

支援“三线”建设 他参与了二汽首辆汽车的制造

1958年,张华栋回国,被安排到黑龙江省的一个农垦局工作。没多久,他又被调到黑龙江省第一重型机械厂,继续担任会计。当时,厂里要求干部下车间学技术,张华栋主动学习了电气焊技术。

1969年,二汽大规模建设开始。张华栋向厂里申请到南方工作,获得批准。张华栋一家五口来到十堰支援“三线”建设,他被分到车厢厂工作。

1969年9月23日,第一辆东风 EQ140载重车在二汽试制成功。值得一提的是,这辆车的车厢前挡板就是张华栋参与制造的,他为此感到幸运和自豪。

二汽不断发展,后更名为东风汽车公司。东风汽车公司成立宣传队,经人推荐,张华栋转至公司工会工作。原来,张华栋的父亲喜爱艺术,会唱曲艺。从小受到父亲的熏陶,张华栋也会说相声、打天津快板。

张华栋现在住的房子是1972年单位分的,至今整整50年了。1972年,张华栋第一个入住那栋楼,如今,当年的邻居有些搬家离开,有些去世,他成了那栋楼唯一一个当年的住户。张华栋告诉记者,房子住了50年,有感情了,“我人生中的几十年光阴都在这里度过,这里有我美好的回忆。”(文、图/记者 叶楚榕)

责任编辑: 蔡雪阳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