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寻访十堰英模”系列报道㉔

86岁退伍老兵贾松林:14岁参军参与国家多个重要工程建设

日期: 2022-11-18 15:45:04
来源: 十堰晚报

2004年,退休后的贾松林在花果游玩时拍下这张照片。

他14岁参军,上过朝鲜战场,回国后参加修建荆江分洪工程,在大连修过飞机场,去过海南岛,参与一汽、二汽建设,足迹遍布河南、湖北、湖南、吉林、辽宁、山西、广东、海南等地。回忆往事,今年86岁的退伍老兵贾松林表示,当兵是他这辈子感到最自豪的事。

14岁参军,小小年纪从朝鲜护送伤员回国

11月14日下午,秋日的阳光洒在人身上暖洋洋的,在汉江南路安装公司小区,记者见到了贾松林老人。几年前,老人因病导致双目失明。虽然看不见,但老人思维活跃,精神矍铄。提起往事,一桩桩、一件件,他都记得清清楚楚。

时间回到1936年,贾松林出生于河南省平顶山市临汝县(现河南省汝州市)一个贫农家中,兄妹4人,他排行老三。

1950年底,年仅14岁的贾松林响应号召参军入伍,被编入县大队。老人回忆,由于家里条件差,身材瘦小的他扛枪都有点费劲。到了1951年2月,贾松林随部队进入朝鲜境内。

贾松林介绍,进入朝鲜大山里,每个战士都是负重前行。除了枪械,背包里还塞着炒面、米、子弹等。对他们最大的威胁,就是天上的敌机。

在朝鲜待了一个多月后,考虑到贾松林年纪太小,部队领导决定让他护送伤员回国。贾松林虽然很想继续留在朝鲜作战,但必须服从命令。从朝鲜回国后,贾松林回到了家乡县大队。

参与荆江分洪工程建设,每天只睡5小时

“万里长江,险在荆江”。资料显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的300多年间,荆江大堤溃决过34次,两岸人民深受其害。1952年,为消除荆江水患,确保荆江大堤安全,中央批准兴建荆江分洪工程。

就这样,贾松林被选中和县大队其他战友一共37人参与荆江分洪工程建设。贾松林回忆,当时他们从河南省信阳市乘车出发到湖北省孝感市,下车后徒步10多天才走到工程建设地。参与这项工程的一共有30万军民、技术工程人员,他们从全国各地云集荆江。

“当时中央要求我们务必抢先在汛期前完成建造,时间紧,任务重。为了赶工期,几乎每晚只睡5个小时。”贾松林告诉记者,那一年荆江地区雨水特别多,但工程不能停,大家都在工地上露天吃饭,下雨时,碗里都是雨水。住的地方是临时搭建的稻草棚,经常是外面大雨、棚内小雨。贾松林回忆,当时还有小乌龟爬到他们床上。

贾松林介绍,当时工程的机械化程度很低,都是靠大伙儿肩挑背扛。但就是在这样的艰苦条件下,仅用75天时间,荆江分洪工程胜利竣工,整个工程所用时间比预期早了半个月,创造了水利工程建设奇迹。荆江分洪工程的建成,不仅减轻了洞庭湖的负担,降低了荆江水位,也缓解了洪水对荆江大堤的威胁,同时确保了江汉平原和武汉三镇的安全。

安享晚年的贾松林和老伴。记者摄于2022年11月14日

在大连待了半年,参与两所机场建设

荆江分洪工程竣工后,贾松林接到指令前往海南岛执行任务。“当时我们一人配1支枪、70发子弹、4个手榴弹,从湖南岳阳坐车出发到广西,然后下车步行前往海南岛。”贾松林回忆,当时路很难走,他们走了三个月才到海南岛,路上穿坏了3双鞋。

“海南的树都很粗大,有的一棵树能长成一片林子,我们当时把机枪架在树上隐蔽。”贾松林回忆,到达海南岛指定位置后,部队在山边砍树建房。当时海南蔬菜品种较少,最常吃的是红薯叶和空心菜,但生猪多,所以经常能吃到猪肉。后来部队号召改善当地居民种植结构,很多战友的家人从老家寄来不同的蔬菜种子,贾松林和战友们纷纷试种。

在海南完成任务后,贾松林随部队北上。到达河南省新乡市后,部队休整一个月,并换上冬季军装。之后部队来到辽宁省大连市,根据指令,贾松林和战友要在这里参与建设机场。

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与朝鲜一江之隔的辽宁成了全国支援抗美援朝战争的最前线,同时也责无旁贷地承担起了抗美援朝战场大后方的角色。“当时苏联援建我们,向我们提供飞机,他们派专家负责培训和维修飞机,我们则负责修机场。”贾松林告诉记者,到现在他还清楚地记得飞机场跑道修建工序:最下面一层用压土机压实后铺上30厘米大小的毛石,然后用压土机压实后铺上鸡蛋大小的碎石,继续压实,再铺上细沙,压实,最后铺上钢筋混凝土。在大连的半年时间里,贾松林先后参与了两所机场的建设。

从东北到十堰,先后参与一汽二汽建设

离开大连后,贾松林又随部队到吉林省长春市参与一汽建设,而他所在的一个营的部队和中国建筑工程部直属工程公司合并,贾松林在这里由军人转变为工人,并学习电工和通风等技术。

一汽第一辆车下线后,当时摆在贾松林面前有三个选择,留在东北,去太原或包头。由于贾松林老家在河南,考虑到太原离老家近,他便转入华北建筑工程局工业安装公司,并在太原生活工作了3年。

之后贾松林又调到山西省大同市,在这里的一个军工厂工作了10年。直到1969年年底,贾松林来到十堰,参与二汽建设。

“当时我们就住在现在的国药东风总医院住院部附近,住的都是凉棚。”贾松林介绍,到十堰后他成了食堂管理员,负责1500余名建设工人吃饭和生活。

那时候由于十堰缺乏物资,贾松林经常要去河南、安徽等地购买蔬菜、肉类、食用油等生活物资。虽然负责采购,但贾松林严格要求自己和随行人员,不能拿公家的一厘一毫,带去多少钱,就带回多少物资。“有一次,随行司机路上很馋,说想吃块肉解解馋,但被我拒绝了。公家的东西绝对不能动。”贾松林说道。

在食堂工作三年后,贾松林被调到湖北省工业建筑工程局安装公司,并先后在多个部门科室工作,直至退休。(文、图/记者 叶楚榕)

责任编辑: 蔡雪阳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