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关你家燃气!速看→

日期: 2021-11-02 18:04:45
来源: 十堰日报

在家庭生活中,燃气虽然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便利,但是一旦使用不当或者疏忽大意,很容易引发燃气安全事故,对我们的身体健康以及经济造成损失。
       那么,你了解燃气吗?如何才能做到安全用气?我们应该注意哪些方面?
以下这些信息,大家一定要牢记!
      什么是天然气?
      日常生活使用的天然气成分主要为甲烷,是一种无色无味无毒无腐蚀性的可燃气体,但是当空气中天然气浓度达到5%~15%的时候遇到明火便会发生爆炸,所以我们要注意安全用气。


    九招教你如何防范风险


    1、一开三关。
    使用燃气后,应当关好灶具开关、灶前阀,防止燃气泄漏。如果长时间外出还需关闭表前阀。
    2、使用燃气时,人不要远离
    在使用灶具过程中,人不能远离,防止因沸汤溢出或风吹引起灶具熄火引发燃气泄漏。
    3、经常检查胶管连接处
    在日常使用中要注意检查胶管是否老化、开裂,及时修理,防止燃气灶具漏气。最容易发生漏气的部位有:燃气表外壳、燃气管线上的各个连接点、气嘴旋塞、胶管等处。燃气泄漏达到一定浓度后,遇到明火就会发生爆炸。
    4、长时间使用燃气注意通风换气
    如果长时间使用燃气,一定要注意通风换气。如果厨房通风不好,在使用燃气灶后就会使厨房中氧气不足,易造成一氧化碳中毒。据了解,一台双眼燃气灶,如果安装在容积小于6立方米的厨房内,每小时换气应该不少于5次。在厨房内最好安装排风扇,使空气流通。
    5、发现异味如何处理 
    如果发现燃气灶附近有异味,一定要立即开窗,并及时到安全地带拨打电话报警。同时,严禁各种火种进入室内,更不能开、关电灯、抽烟及现场拨打电话等,以防引起燃气爆炸。
    6、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燃气具
    应当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燃气具,严禁使用不符合国家标准的灶具,会因燃烧不充分产生有害气体,极易造成室内人员中毒。
    7、定期检查燃气胶管 
    胶管应18个月更换一次,防止出现龟裂、老化、发硬发脆;要定期检查,防止鼠咬。胶管不宜超过2米,两端要用管箍卡紧。胶管不能高出灶台,以免被炉火烘烤引发事故。

    8、建议选用金属波纹管 
    金属波纹管优点:安装方便,连接可靠,防鼠咬、耐腐蚀、柔软性好、使用寿命长、可以任意弯曲而不变形、不阻气等,可以减少非人为原因造成的户内爆燃事故。
9、选用、安装燃气器具 
    用户应选购带有安全熄火保护装置的燃气灶具。天然气灶具、热水器使用年限为8年。

燃气热水器应安装在厨房或阳台,严禁安装在卫生间、浴室、餐厅、客厅、卧室等其他空间。用户应优先选用强排式、平衡式燃气热水器,严禁选用直排式燃气热水器,并规范安装烟道。
    燃气使用安全“十不准”
       1不准在厨房使用多种气源。使用管道气的用户,厨房内严禁使用瓶装液化气或生煤球火。
       2不准在厨房内堆放易燃易爆物品,谨防火灾和爆炸事故发生。
       3不准在燃气设施上栓绑绳索、电线或吊挂物品,燃气设施周边禁止燃放鞭炮。
       4燃气用户不准擅自增、改、迁、装燃气设施和燃气计量器具。
       5不准占压、覆盖燃气管道设施。
       6不准将设有燃气管道、燃气器具的房间改做卧室、客厅和卫生间。
       7不准将燃气管道、阀门、燃气器具等燃气设施密封或暗设安装。
       8不准擅自移动、覆盖、涂改、毁坏、拆除燃气设施安全警示标志。
       9不准非法使用燃气设施和盗用、转供燃气。
       10不准擅自开启或关闭阀门箱和燃气表箱,破坏燃气设施。
燃气泄漏怎么查?
测:刷子沾肥皂水涂抹可能漏气的位置,起泡则说明漏气。
    听:燃气泄漏会发出轻微的“丝丝”声,听到类似声音要留意。
    闻:天然气中加入了臭剂来提醒漏气,如果家中闻到了类似臭鸡蛋的味道,则可能是燃气泄漏。
    看:不用气的情况下,观察燃气表,如果数字变化,则可能发生漏气。
燃气泄漏怎么办?
如果发现燃气泄漏请不要慌张,按照以下步骤进行操作:
     1.立即打开门窗进行通风换气。
     2.关闭燃气具开关和燃气表前的阀门,杜绝一切火源。
     3.在室外安全地带拨打燃气公司24小时服务电话报告情况。
温馨提示
若已确认燃气发生泄漏
请一定记住:
不要出现明火!
不要开关任何电器!
不要打电话!
不要按门铃!
因为这些举动
极易产生小火花
进而引发燃气爆炸
千万要牢记!
十堰东风中燃
24小时服务热线:95007
维修抢修电话:8244142

责任编辑: 杜亚兵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