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脊梁”先进基层党组织巡礼之十七

红色科创显威力

——记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郧西县安家乡长岗岭村党支部
日期: 2021-11-02 10:21:28
来源: 十堰日报

  党建引领,科技帮扶,壮大集体经济,共圆小康梦想。近年来,郧西县安家乡长岗岭村党支部以“红色科创精准扶贫基地”建设为载体,以产业扶贫为重点,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制度,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坚持红色引领,筑牢战斗堡垒。村党支部通过召开支委会、党员群众代表大会、院子会等方式,组织党员群众共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针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老党员,村党支部委员分头包片,开展送学入户活动,方便老党员了解党的新思想、新理论、新政策。深入推进“红色科创精准扶贫基地”建设,新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党员学习室、民主议事室、脱贫攻坚作战室、扶贫车间、文化广场,提升红色引领能力。

  强化科技支撑,壮大富民产业。长岗岭村党支部坚持将“发挥科技作用,发展扶贫产业”作为工作重点,围绕食用菌、桑蚕等产业发展需求,组织实施“桑蚕食用菌产业升级示范”等4个科技精准扶贫项目,开展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科技示范,建立促进农民增产增收、脱贫致富的长效机制,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提高脱贫质量和实效。先后邀请10余家高校、院所的30多名专家,深入田间地头为村民提供产业技术指导。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全面提高村党支部自身“造血”功能,探索改变以往单纯“输血式”帮扶资金使用效益低、村集体经济薄弱、增长缓慢的现状;支持农户适度扩大猪、牛、羊等养殖规模;支持农户发展苍术、白芨等中药材产业,提升脱贫致富成效。

  发展“沟域经济”,助推乡村振兴。充分发挥村党支部书记领头雁作用,着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依托省科技厅支持打造“全省智慧乡村建设示范村”,在三组稠树沟建成易迁安置小区,配套建有桑蚕食用菌扶贫车间、基地,基本形成蚕桑、食用菌循环产业链,试点发展鱼鳖虾、莲藕、果蔬等特色产业。一组雁子沟200亩苍术中药材基地,二组红草沟100亩猕猴桃采摘观光园,五组马头山羊、生猪、黄牛、土鸡养殖等正在形成规模。打造安家河至长岗岭公路沿线柿树、桂花、银杏等花果长廊7公里,探索形成特色明显的“沟域经济”循环产业圈,成为乡村振兴的山区示范点。(记者 王雁博)


责任编辑: 李尹娜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