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星照耀十堰| 作为贺龙的贴身警卫,“独臂将军”贺炳炎曾两次征战十堰

日期: 2021-05-21 10:11:14
来源: 十堰晚报

  人物档案

  有着“红军赵子龙”之称的贺炳炎将军,被毛泽东主席称为“不用敬军礼的将军”。他为我国的革命事业征战一生,不仅失去右臂,还多次负伤,在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鲜为人知的是,贺炳炎9岁时就拜师学习武当剑。1931年、1932年,贺炳炎作为红三军军长贺龙贴身警卫,先后两次来到十堰地区征战。


  9岁拜师学习武当剑法

  “贺炳炎作为红三军军长贺龙贴身的警卫人员,在1931年贺龙火攻均州城时,随红三军在十堰地区征战过;1932年11月、12月,红三军在战略转移7000里的‘小长征’中,进入郧西县上津境内、竹溪县与陕西平利县交界地区,贺炳炎作为团长,再次率部在十堰地区征战。”汉江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共党史专家孟宪杰告诉记者。

  1913年,贺炳炎生于湖北宜都松木坪江家湾,6岁时母亲病故,婶娘收养了他。贺炳炎9岁时就随父亲到煤矿背煤,但因年小体弱,只得托人说情到邻村给地主放牛、干家务活。后来,贺炳炎因忍受不了地主的欺压,愤而出走,给人杀猪,拜师学篾活、裁缝、打铁等。

  也是在这一年,贺炳炎经人介绍,拜师学习武当剑,坚持常练不辍,武艺日臻纯熟。

  起初,他的学名叫贺从炎,但武当道长见他气宇不凡,性格坚韧不拔,认为他将来一定大有作为,于是给他改名叫贺炳炎,取“大火冲天”之意。

  贺炳炎学得一身武当功夫后拜别师父,独自去闯荡。当时,国内战乱四起,贺炳炎看到百姓流离失所、苦不堪言,遂决定参加革命。

  16岁跟随贺龙闹革命

  1929年,16岁的贺炳炎参加了中国工农红军,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贺炳炎第一次上战场,就名扬红军部队。初战,他握着一把菜刀,孤身冲入敌阵,左砍右杀,令敌人望风而逃。于是,大家都称赞他是“贺小龙”。

  当贺龙听说此事后,也不禁对这位刚加入红军的赤胆小英雄刮目相看。

  由于作战勇猛,1929年6月,贺炳炎被任命为红三军手枪大队大队长,后担任骑兵大队大队长。虽然贺炳炎担任了骑兵大队长,但南方马少,大多数时候,贺炳炎还是步行提刀冲杀。闲暇时,他就教战士们习练武当功夫。

有着“红军赵子龙”之称的贺炳炎将军,被毛泽东主席称为“不用敬军礼的将军”。

  有一次,贺炳炎率领骑兵队偷袭了国民党军驻扎的县城,缴获了十几匹战马。在回部队的路上,贺炳炎清点人数时,发现少了一名司务长。

  这时候,敌人已经闻风而动,骑兵队若再折返回去恐怕凶多吉少。但是,贺炳炎不愿放弃任何一个同志,他从大局考虑,命令骑兵大队继续撤退,自己单枪匹马飞驰入城。一进城,他就看见司务长站在一家店铺门前心急火燎地左顾右盼。贺炳炎拍马飞奔到司务长身旁,俯身将他搂起,横抱在怀里。

  当时,敌人的大队人马已经赶到,把贺炳炎和司务长团团围住。但他全无惧色,挥舞着大刀奋力搏杀,连砍了数十个敌人,撕开一条口子,杀出重围。此战过后,贺炳炎的威名传遍三军,被大家誉为“红军赵子龙”。

  “独臂将军”负伤11次

  1935年11月,贺龙率领红二、红六军团开始长征,蒋介石派出国民党精锐部队拦截。在澧水河畔,红军部队与敌人重兵相遇,情况万分危急,如果不能顺利突围,部队就有全军覆没的危险。紧急时刻,贺龙找来了名震三军的贺炳炎,命令他必须打退敌人的进攻,撕开一道缺口。贺炳炎毫不含糊,组织部队进行了十几次冲锋。在一次冲锋的时候,敌人的开花子弹击中了他的右臂,右臂顿时血肉模糊。

  警卫员把他抬到野战医院,贺龙闻讯,命令红二方面军的卫生部长贺彪竭尽全力抢救贺炳炎。当时,贺炳炎的右臂已经无法保全,必须要尽快截肢才能保住性命。但是,红军的手术条件非常简陋,医疗器械奇缺,连止痛用的吗啡都没有。贺炳炎知道这一情况后,对贺彪说:“我不用打吗啡,你直接用木工锯给我锯掉!”

  说完,他就让卫生员把他绑在门板上,要了一条毛巾塞到嘴里。贺彪持锯“嘎吱嘎吱”地锯了两个小时,贺炳炎闭目咬牙,汗流满身,一动不动。

  就这样,贺彪完成了整个手术,前后共用时2小时16分钟。手术结束后,贺炳炎见到贺龙的第一句话是:“贺老总,我以后还能打仗吗?”

  贺龙紧紧握住贺炳炎的左手说:“你还有一只手呢,只要有我贺龙在,就有你贺炳炎的仗打!”从此,贺炳炎就用一只手继续征战,成了我军威名赫赫的“独臂将军”。

  贺炳炎一生南征北战,共负伤11次,身上留有16处伤疤,他常说:“我总能大难不死,一来运气好,二来就靠我这身功夫,你们要是也上武当山学几年,保管也没事。”

  抗日战争时期,贺炳炎虽只剩下一条左臂,可打起仗来依然威风不减。抗战之初,贺炳炎任八路军120师716团团长,取得雁门关伏击战的胜利,歼灭日军500余人,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战斗中,贺炳炎手中的驳壳枪子弹打完了,他随手捡起一把上了刺刀的日军三八式步枪,用左手握枪,以臂弯夹住枪托,直逼一日军上士。日军上士见贺炳炎只有一条胳膊,竟示意他进攻。贺炳炎心里有气,一个猛刺,将刺刀戳进了日军上士的胸膛。

  1945年4月,贺炳炎赴延安参加党的七大,见到毛泽东主席,急忙以左手敬礼。毛主席握住他的手说:“你是独臂将军,免礼!”继而,毛主席感慨道:“中国从古至今有几个独臂将军嘛!旧时代是没有的,只有我们红军部队,才能培育出这样独特的人才!”

  解放战争时期,贺炳炎历任晋北野战军副司令员,晋绥军区第三纵队副司令员兼5旅旅长,西北野战军第一纵队副司令员、司令员。1955年任成都军区司令员,同年9月被授予上将军衔。

  1960年7月1日,贺炳炎将军因病去世,年仅47岁。1960年7月5日,成都军区在蓉城举行公祭,数十万军民冒雨云集在北校场,为贺炳炎将军送行,其场景感人至深。贺龙元帅含悲书写挽联:“卓越功勋传千古,革命精神永长存!”(记者 朱江)


责任编辑: 李尹娜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