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星照耀十堰| 朱正传:为国捐躯的县委书记

日期: 2021-07-21 14:38:17
来源: 十堰晚报

  人物档案:朱正传,1918年生于江苏常州。1935年开始革命生涯;1937年到武汉等地进行抗日救亡宣传工作;1938年春,进入陕北公学学习,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46年9月,朱正传调任均郧房中心县委书记兼三地委民运部长。1946年12月下旬,朱正传在执行任务时遭遇敌人伏击,为了不当俘虏,用仅剩的一颗子弹向自己的头部开了枪,壮烈牺牲,年仅28岁。

  立志报国转战豫鄂多地

  2020年10月20日,朱正传烈士珍贵档案捐赠仪式在茅箭区档案馆举行。捐赠仪式上,朱正传烈士养子易平川先生无偿捐赠了数件珍贵档案资料。易平川捐赠的珍贵档案,对填补、研究东沟革命历史将起到重要价值和作用,对丰富茅箭区档案馆馆藏,研究本地红色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烈士虽已远去,革命精神永昭后人。捐赠仪式完成后,易平川还前往东沟烈士陵园向革命烈士敬献花圈,扫墓祭奠。

  朱正传出生于江苏省常州市,4岁时,他随母亲到哈尔滨与父亲团聚。1931年9月18日,日本帝国主义出兵占领沈阳。蒋介石实行不抵抗主义,致使日寇很快占领东北三省。年仅13岁的朱正传目睹祖国山河沦丧,人民遭受凌辱,无比气愤。他不甘中国人民受外族欺凌,难抑心头悲愤,决不当亡国奴,立志保家卫国。

  1932年,14岁的朱正传辞别双亲,随舅父到天津读书,考入天津南开大学附属中学读书。学习期间,朱正传读了许多进步书籍,受到不少教育。1935年,还在南开大学附属中学读书期间,朱正传参加了震动全国的“一二·九”运动,爱国主义思想和民族觉悟有了显著提高。

  1937年,七七事变爆发后,朱正传投笔从戎,毅然离开学校,参加东北流亡学生抗日救国团,到武汉等地进行抗日救亡宣传工作,并加入民族解放先锋队。

  1938年春,经组织介绍,朱正传步行到西安,进入延安陕北公学学习。同年5月,在陕北公学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秋,党派他到河南确山竹沟工作,任中共豫南特委青年工作部部长,在竹沟、豫南等地发动、组织农村青年和学生参加新四军。1938年11月,国民党制造“竹沟事件”,妄图消灭在竹沟的革命力量。朱正传带领一部分青年突破敌人包围,转移到豫南四望山,与部队会合,随豫鄂挺进纵队政委朱理治顺利到达豫南边区党委所在地京山八字门。

  1939年冬,鄂豫边区党委派他到京(山)、应(城)县委工作,任县委民运部长。1940年1月,京应县委分为京山、应城两个县委,他被分到应城县委工作,仍任民运部长。他在应城县成立“农民救国会”“男女自卫队”、工会和儿童团等各种抗日团体,后被选举为应城县抗日救国联合会主席。

  1941年春后,朱正传调任中共襄西地委民运部长。1942年冬,调任鄂中地委民运部长。1945年8月,日本帝国主义投降后,他被派往云(梦)孝(感)地区,任云孝中心县委书记。

  济人所难以群众利益为重

  朱正传长期战斗在湖北的土地上,曾担任过多年的民运部长,发动群众,武装群众,组织群众支援前线。

  朱正传十分注重研究群众工作,他始终将做好群众工作作为自己工作的基本点,自觉以群众的利益为出发点。在生活和工作中,朱正传平易近人,关心同志比关心自己还多。

  1944年冬天,地委机关弄到一些皮袄筒子,准备分给地委委员每人一件,但当时缺少一件,不够分配。朱正传也收到一件,他问:“地委委员是不是都有?”秘书长说:“还少一件,有位领导出差在外,还没有分到。”朱正传说:“这不好,我年轻,不怕冷,把这件给那位同志吧!”朱正传坚持不要,仍然穿着那件白布里子青布面的旧长袍过冬。

  朱正传平时喜欢抽烟,但那时候没多少钱。一旦发了津贴费,碰上住在集镇附近的时候,几位同志一起上街,朱正传就买烟请大家抽。他买一包烟,如同行中有四人抽烟,他就每人分5支,他自己留5支。大家称他的做法叫“二一添作五”。

  1946年9月,朱正传任均郧房县委书记兼民运部长期间,在东沟物质条件极为困难的情况下,朱正传经常深入群众开展宣传工作。经过艰苦的群众工作和统战工作,他终于让群众知道了中原部队是抗日有功的新四军和八路军,是穷人的队伍,使当地群众逐渐接近、拥护和支持解放军部队。

朱正传被授予革命烈士称号。

  掩护战友突围28岁为国捐躯

  1946年6月,国民党调集30万重兵进攻鄂豫边区,中原军区部队分路突围。7月,朱正传随江汉部队突围到鄂西北,任竹山县委书记;9月,任均郧房中心县委书记兼鄂西北区第三地区委员会民运部长;10月,任均郧房县委书记。12月,国民党军队对鄂西北地区发动进攻,形势极为严峻,为保存革命力量,朱正传奉命带领一部分干部和战士突破敌人的围追堵截,越过崇山峻岭,终于与在房县大山中的地区委员会机关会合。

  这时,朱正传脚上打了血泡,行走困难。当他得知地委急需派人向另一县委传达重要指示时,他不顾个人疲劳与安危,毅然请示去执行这一任务。地委领导人见他双脚打泡,行动不便,替他雇了一头水牛,让他骑上。于是,他带了几名战士向十堰茅塔河一带进发。行至房县、郧阳交界的青石沟,即现在的大坪十二连山时,突然遇到国民党部队,朱正传等人边退边还击。朱正传从悬崖边攀藤下滑时,不幸摔断左腿,警卫员背着他,避开了敌人的追击,隐蔽在青石沟一户农民家中,不料被叛徒发现,引来敌人搜捕。

  朱正传当机立断,命令身边几位战士立即突围。他拖着断腿在后阻击敌人,几位战士不忍离去。朱正传说:“完成任务要紧!我已负伤,你们赶快突围,我来掩护你们。”随即举枪迎敌,帮助几位战士突围。子弹将尽,朱正传寡不敌众,敌人趁机蜂拥围上,朱正传誓死不做俘虏。他高呼“共产党万岁”的口号,用手枪对着自己的头部,饮弹壮烈牺牲,年仅28岁。

  为缅怀革命先烈,弘扬革命传统,1997年10月,十堰市委宣传部将朱正传与战友们一道奋战和牺牲的东沟村命名为“十堰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后又提挡升级为“湖北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在东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内有一幅对联,上联是“置生死度外而乐从,珍重私谊公利,竟慨然捐躯死亦豪杰”,下联是“受份外之命于危难,明知沿途艰险,却义无反顾生是英雄”。这是朱正传的亲密战友何奇伟为缅怀他专门题写的对联。这幅对联正是朱正传一生的写照。(记者 吴忠斌)


责任编辑: 李尹娜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