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十堰英模”|96岁老兵王守义:打鬼子勇往直前6年多参战百余次

日期: 2021-10-22 10:43:51
来源: 十堰晚报

老英雄王守义。

  在房县城关镇居住的王守义今年96岁,他是一名老八路。在他胸口、胳膊、手臂等部位,至今还有近20处伤痕。而这每一处伤痕,都记录着他当年参加抗日战争时期的荣誉和功勋。

  痛恨鬼子无恶不作,他14岁报名参了军

  王守义祖籍山东。1925年,他出生于山东省菏泽市庞王庄的一个农家。家里兄妹3人,因家庭贫困,他一天学都没上过。放羊、上山拾柴火是他儿时的主要任务。

  1937年“七七事变”后,日本侵略军大肆侵占我国领土。在山东省,日军先后占领济南、青岛等地。当时,王守义老家暂时还没有被日军占领,不过很多从日军占领区逃难来的百姓让王守义难以忘怀。好几位逃难的大娘让正在放羊的王守义赶紧逃,并告诉他鬼子进村后到处杀人抢东西。

  十几岁的王守义,从那时起已经在心底里埋下了对日军的仇恨。随后,日军步步逼近王守义的老家,八路军号召村民反抗。1938年底,日军沿津浦、陇海、平汉3条铁路线侵占菏泽地区,到处安炮楼、设据点、挖封锁沟、筑封锁墙、扩充伪军。日军对鲁西南抗日根据地进行封锁、蚕食,实行烧光、杀光、抢光的“三光政策”,并推行“治安强化”运动,以巩固发展其统治地位。

  终日生活在鬼子淫威之下,王守义村里许多年轻人想参军。1939年春,他和同村比他大一两岁的王朝坡和王光勤,悄悄来到菏泽南部张湾村,加入八路军晋冀鲁豫5分区部队。那一年,他刚满14岁。因为年龄小,王守义被安排到营部当勤务兵,还担负着送信等任务。那段时光,王守义十分难忘,“当时部队主要在鲁西南、豫北、冀南一带抗日。”

  首次参加战斗,他便缴了鬼子的械

  王守义和王朝坡、王光勤、李金池等新兵,在部队经过几个月训练,学会用枪和扔手榴弹。虽然年纪小,但王守义长得人高马大,再加上训练刻苦,老兵们都很喜欢他。

  “当时和鬼子、伪军作战是常事,有时一天都要转移几个战场。”王守义回忆,有一次训练还没结束,王守义所在的营部接到出发打伏击的命令。时值正午,日军的一个小队押着11辆马车从附近路过。营长看到敌人走近后,一声令下开始进攻,王守义把手中的手榴弹,精准地扔进敌人的大车队。

  炸弹一响,整个骡马队都乱了套,骡马拽着大车在马路上乱窜,押送的鬼子跳下车,不知道枪该往哪里打。王守义在营长带领下开始冲锋,全营几百人冲上前去抓俘虏。初次参加战斗,王守义毫不畏惧,冲到一个日本鬼子面前,伸手便去夺枪,日本鬼子一看,用刺刀尖刺破王守义的右手臂。

  这时,身材高大的王守义左手抓住日本鬼子的枪身,在战友李金池的配合下,第一次参加战斗的他,缴获一支鬼子的三八大盖枪。这也是王守义第一次立功。这次战斗,消灭日本鬼子一个小队,还缴获大批军用服装。战斗结束后,王守义他们这支部队,都换上日本鬼子的棉大衣。

  “当时因为敌人封锁,大伙没吃没喝,能穿上棉袄很不错。”王守义说,因为在部队表现突出,1941年,他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被汉奸出卖,八路军遭鬼子伏击

  鬼子可恨,可恨的还有汉奸、特务,他们为了一己私利给鬼子提供帮助。1942年,王守义所在的5分区20团根据上级命令,转移到鲁西南一个叫大屯村的地方,不料被汉奸出卖,鬼子的部队当夜也悄悄往村庄赶来。

  “天刚亮,部队正在跑操训练,我听到村头有鬼子的枪声。”王守义回忆。那时他是四班班长,当天因身体不舒服在草棚里休息,得知鬼子进村,他连忙背起背包,边通知部队准备作战,边召集四班战士撤到操场西南角的一间房屋,掩护大部队撤退。

  “等到敌人靠近,战士们一起扔手榴弹,将横冲直撞的敌人吓得不敢动了。”王守义说,他的枪法很准,当时连着消灭日伪军3个指挥官。见部队成功转移,王守义也带领战士往村外撤去。

  可让王守义等人想不到的是,他们正要撤离,连长带着另一队人又从北边返回来了,原来,敌人已从四面围来,他们之前遇到的只是敌人的先头部队。“见到情况危急,我建议连长从东南方向突围。”王守义说,随后他和5班班长“老黄牛”(外号)返回往南边打。

  两人合计后,由“老黄牛”和一部分战士在两边扔手榴弹,王守义率部队从中间突围。“就在部队快冲出村庄时,敌人已从北边打过来,并把东边堵住了。”王守义清楚地记得,当时他发现前方已有敌人埋伏后,连忙伸手去拉连长趴下,然而此时敌人机枪已开始扫射,连长被击中倒下牺牲。

  王守义说,因为战事紧张,顾不得难过,他迅速指挥战士们躲开敌人。在和“老黄牛”商量后,两人决定突围。“老黄牛”连扔7枚手榴弹,趁着敌人喘息的机会,王守义率部队迅速冲出埋伏圈。

  “战斗结束后,我才发现胸口流血,伸手一摸感觉到疼,还有一发子弹射进身体一半。”王守义分析,那颗子弹没打进胸膛,可能是被挂在胸前的子弹袋挡住了。

  走过战争岁月老英雄满身都是伤痕

  由于作战勇猛,冲锋勇往直前,王守义很快被提拔为连长,并带领部队先后到晋西北、鲁西南和敌人展开游击战。

  有一次,在河北省西南部的一个村子里,半夜查哨的战士看见远处有灯光闪动,立即向王守义报告。王守义随即报告团部,团部这才发现日本鬼子趁着夜色包围了这里,团部立即命令王守义的连队掩护其他部队撤退。

  王守义迅速把村子里几个旧马车架子堆在村口大路上,阻击敌人马队冲锋。随后,王守义带着一挺机枪守在村口。天刚蒙蒙亮,日伪军发起进攻,十几匹马冲到村口,被路障挡住,鬼子下马排路障时,王守义扣响扳机,打得日本鬼子转身上马就逃。不一会儿,日本鬼子又集中冲锋,朝王守义所在的阵地打来,王守义和战友李金池两人配合反击。敌人久攻不下,便用了毒气弹。毒气弹一爆炸,整个空气中弥漫着呛人的辣味,眼睛都睁不开,这时王守义左肩中了一枪。

  这次负伤,子弹在王守义左肩上穿了一个洞,伤痕至今还清晰可见。后来,王守义随部队撤到河南境内黄河边上一个叫巴头(音)的村子。白天,他藏在老百姓花生地里的地窝子(地洞)里,夜晚行军,才跳出敌人大扫荡的包围圈。

  抗日战争打了8年,王守义参战时间有6年多。这6年里,他同敌军作战有百余次,敌人的枪炮在他身上留下20多处伤口。至今他的手臂、胳膊、胸口等处还留下5处明显伤疤,此外还有十几处小伤。

  全国解放后,王守义被分配到长江流域规划办公室,在一线做钻探、修大桥。1963年,王守义带着一家人来到房县,仍坚守一线负责修河堤。离休后,王守义喜欢看老年杂志和时政新闻以及一些抗战剧。没事时,王守义爱养花种菜。(记者 何利)


责任编辑: 李尹娜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