扮靓一座城 幸福一城人 ——我市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工作综述

日期: 2021-09-26 10:38:38
来源: 十堰晚报

  9月的车城,树木葱茏,丹桂飘香。徜徉在十堰城区,公园里、马路上、小区内、市场旁,移步见绿、抬头见景、干净有序……自2011年成为全省第二个国家卫生城市以来,我市巩固创建成果的脚步从未停歇。特别是近三年来,我市“创卫”“创文”双向发力、融合提升,城市人居环境日新月异。在惊艳蝶变中,城市的有形颜值和无形气质都在发生巨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创卫让城更“靓”

  “创卫是民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要坚持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让老百姓得到真正的实惠。”今年5月以来,市委书记胡亚波在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动员会、专题会、部署会及暗访等活动中反复强调,要突出问题导向,强化责任落实,持续巩固拓展创卫工作成果。

  我市坚持以“归零心态、首创标准”推进国卫复审工作,成立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工作方案,制定任务清单,压紧压实属地责任和部门责任,形成“市区联动、部门行动、属地主动、群众互动”的工作格局。

  对照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标准,结合群众诉求,我市深入组织实施“十乱现象”、违规吸烟、公厕升级和消除旱厕、“七小”门店、农贸市场及周边环境卫生、背街小巷环境卫生等九大专项整治行动,综合治理百二河、马家河、神定河、红卫河、张湾河,开展老旧小区、建筑工地等11个类别的示范创建活动,各项工作进展实行“一日一通报、一月一排名”。

  近三年来,全市建成健康主题公园26个,健康广场28个,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城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2.24%,社区体育健身设施实现全覆盖……创卫带来城市人居环境的飞跃:老小区“旧房”变成“新居”、黑巷子变成亮街、脏臭河道变成“玉带”,城市道路交通秩序井然,食品和饮用水安全得到充分保障,公共卫生服务水平稳步提升……

  创卫,让每位市民都拥有浓浓的获得感。

  一位退休干部坦言:“天蓝了,地绿了,路净了,生活更舒心了,生活在国家卫生城市就是最大的幸福。”

  创卫让人更“美”

  “人人参与卫生行动个个争当文明市民”“爱国卫生人人受益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在巩固创卫成果工作中,这些标语从最初的提醒,逐渐变成市民的习惯。

  创卫不是终点,巩固创卫成果始终在路上。

  我市牢牢树立抓“长”、抓“常”意识,建立常态化督导暗访机制,完善市领导联系社区机制、协调破难机制、综合督查机制。各区、各部门主要负责人长期坚持一线办公,现场协调解决重难点问题,定期专题研究提升城市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水平。

  与此同时,《十堰日报》、《十堰晚报》、十堰广播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常年开辟专栏,推广各地经验做法,大力营造“全民参与人人创卫”舆论氛围;组建市级“健康知识讲师团”,定期开展健康知识“五进”活动;制定颁布《十堰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为禁烟、控烟等工作提供制度保障。

  “荣誉来之不易、必须倍加珍惜。”在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的过程中,全市居民既是参与者又是受益者,大家以主人翁的心态,积极参与巩固提升行动,逐步养成健康卫生的生活习惯。

  创卫,融入百姓的工作和生活;变化,见于城市的各个角落。

  昔日大街上乱摆乱卖、乱堆乱放、乱涂乱贴等“脏、乱、差”现象已销声匿迹,人们爱护环境、保护资源、遵守秩序更加自觉,市民一举一动都彰显出十堰这座国家卫生城市的文明风骨。

  创卫,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国家卫生城市”这一称号,对十堰来说不仅是一项荣誉,更是提升城市形象品质的抓手。我们深信,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将再接再厉、锐意进取,持续擦亮城市品牌,结出更丰硕的共创、共建、共享幸福之果。(记者 纪枫波 特约记者 张晓)


责任编辑: 李尹娜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