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就教书育人真本领

——丹江口市教育系统“岗位大练兵”活动侧记
日期: 2022-06-02 09:38:50
来源: 十堰日报

自“弘扬工匠精神岗位大练兵”和“五大”主题(大学习、大走访、大讨论、大研究、大练兵)活动开展以来,丹江口市教育系统认真谋划、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切实提升党员干部和教职工岗位履职能力,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率先垂范发挥引领作用

“课堂上,我拿出准备好的冰冻土豆分发给孩子们,让他们品尝体验革命之苦,传承抗美援朝精神。”三官殿中心小学校长李怀明说。

在丹江口市教育系统“育人岗位大练兵、校长赛讲思政课”活动中,李怀明主讲《抗美援朝精神》一课,他由《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引入,和同学们探讨了为什么要抗美援朝。为了让同学们感受战士们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他带着学生追忆抗美援朝战场上战士们在冰天雪地里用冻土豆度日场景,获得全市小学组一等奖。

去年以来,丹江口市教育局坚持将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在教育系统全面开展“育人岗位大练兵、校长赛讲思政课”活动,进一步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促进该市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推动“弘扬工匠精神,岗位大练兵”活动走深走实。

去年年底,丹江口市教育局制订“育人岗位大练兵、校长赛讲思政课”活动方案,各中心学校、中小学、幼儿园副校级以上干部和132名后备干部参加初赛。在初赛的基础上,择优选拔推荐齐小红等38位校(园)长,分别参加高中组、初中组、小学组、学前组决赛,决赛内容涵盖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全部内容。

活动中,大家充分应用音频、视频、动画等手段,采用案例式、探究式、体验式、讨论式、互动式教学方法,将教育与学生自身体验相结合,为大家呈现了精彩的内容,带来多感官、全方位、立体式的体验,体现了教学内容和教学形式有效统一,达到以赛促练、以赛促训、相互切磋、共同提高的目的。

“老师们都很关注我的比赛,试讲的过程中我也邀请老师们听评课。”李怀明说,他的努力和付出,对老师们来说是一种激励和鞭策。李怀明介绍,全市小学语文名师工作室设在该校,他作为牵头人,给了年轻教师很多学习交流的机会,老师们接受了很多名师的指导,教学能力提升很快。他们参加各项活动积极主动,学校培养的金云娜老师曾获“湖北好课堂”小学科学一等奖。

落实“双减”深度研读新课标

“双减”实施以来,丹江口市六个教育发展协作区积极响应,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课、劳动技能课观摩学习活动,落实新课标,培养“四有”好老师。

3月底,由丹江口市教研室和六里坪教育发展协作区联合组织的校长赛讲心理健康教育课活动在六里坪镇小学、镇中学同时开讲,来自六里坪、官山、均县三镇的15名中小学校长,围绕“生命之美用心呵护”这一主题,通过课堂教学的方式,向学生展现生命之美、心灵之美。三镇中小学校中层管理干部、班主任和心理健康、安全教师现场观摩学习。

在六里坪镇小学赛场,六里坪镇余家院小学校长谢厚平主讲《做情绪的主人》一课,他利用“情绪树”开出的“兴奋”“激动”“失望”“难过”“沮丧”等不同的“花朵”,引导学生明白:快乐与不快乐只是一念之差,换一个角度看问题,往往就会心情舒畅,海阔天空。

参赛教师、均县镇九年一贯制学校校长陈光明说:“心理健康教育课堂是一个载体,关键在平时,教师要做一个有心人,教会学生与人和谐相处的方法,做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知心人、解惑人。”

5月11日下午,丁家营镇小学在该校实践基地举办劳动教育交流展示课,两名教师分别带领学生进行养殖、种植劳动活动课。丹江口市教育局副局长刘文远和教研室主任王部军率领德育、劳动教研员,市思源实验学校、明珠小学和白杨坪林区、牛河林区等地中心学校校长、小学劳动课教师现场观摩。

课堂上,丁家营镇小学陈朋老师带领孩子们喂鸡饲料,对鸡舍消毒,观察鸡的健康状况;邹隆基老师带领同学们栽种时令蔬菜、中草药和花卉,开展劳动教育。

展示课后,丹江口市教研室主任王部军分析了在“双减”大背景下教育部把劳动课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完全独立出来的现实意义,结合两堂劳动实践课进行了点评,对如何按照新的劳动课程标准开好劳动教育课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劳动是一切幸福的源泉,是创造价值的源泉……”刘文远要求教研室带头做好农村中小学劳动教育实践的探究,培养“四有”好老师。

教学交流 打造过硬队伍

为深入推动课堂教学改革,提高广大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丹江口市教育局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大练兵活动,促进教师教学水平全面提升。

3月24日,丹江口市举办“岗位大练兵”小学数学优质课比赛活动,12位老师潜心研究设计,认真备课,充分利用多种教学方法激发学生兴趣。

丹江口市实验小学尉春老师在《鸽巢问题》一课中,通过玩扑克牌游戏导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泰山庙小学潘娟老师主讲的《认识小数》,结合元、角、分和米、分米、厘米,帮学生理解小数含义。张家营小学程晓琼老师的《三角形的内角和》一课,利用以前学过的知识,通过算、剪、拼、折等活动,让学生在自主探究、合作交流的过程中感悟新知。

为给教师们提供了一个面对面交流互动的平台,展示教学风采,提高语文教学水平,4月6日,由六里坪镇中心学校牵头,该镇岗河、六里坪、余家院、蒿口四所小学联合开展了语文学科“同课异构”教研活动,受到师生的一致好评。

为了落实教育信息化2.0工程,更好地发挥示范学校的引领作用,助力青年教师成长,4月15日,丹江口市徐家沟小学青年教师“岗位大练兵”——“青蓝工程”微课比赛拉开帷幕。

42位青年教师积极参加,用微课的形式呈现丰富多彩的语文、数学等知识点,拓展了老师们对重难点知识的认知,提高了课堂效率。

“一系列岗位大练兵活动的开展,彰显了教师教学个性,展示了教师的教学风采,促进了老师、学校、区域间相互学习、取长补短,营造了浓厚的教研氛围,有效提高了老师课堂教学水平,促进了教师的专业成长。”丹江口市教育局局长孔繁盛说。(宋雅璐 通讯员 毛雅雯 张伟)

责任编辑: 蔡雪阳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