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张湾区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数控车工、电焊工技能竞赛举行

“张湾工匠”赛场展风采

日期: 2022-06-16 08:47:53
来源: 十堰日报

6月15日,2022年张湾区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数控车工、电焊工技能竞赛在湖北东风汽车技师学院举行,57名技能人才同台竞技、展示风采(如图)。

本次竞赛由张湾区委组织部、张湾区总工会、人社局、科经局主办,湖北东风汽车技师学院承办。竞赛采取理论+实操决赛的方式举行,其中理论成绩占20%,实操成绩占80%。

“开展竞赛旨在加快培养和选拔高技能人才,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评、以赛促建的方式,打造技能人才成长‘快车道’,带动行业技能水平提升。”张湾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静介绍,紧密结合全市正深入开展的“弘扬工匠精神、岗位大练兵”活动,今年张湾区将开展技能大师推荐选树和2022年职工职业技能大赛作为深入贯彻省、市有关部署精神、区委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和实施人才强区战略的重要举措、重要任务进行安排,纳入全区人才工作重点。通过专家评审和技能竞赛两种形式,产生第一届“张湾区技能大师”30名,挖掘和培育张湾各行各业的高技能职工、工匠型人才,形成张湾人才工作品牌,为张湾打造“三区”、实现“五个新突破”、助力建设更高质量的现代新车城提供人才支撑,为建设鄂西省域区域性中心城市贡献张湾力量。

据悉,2022年张湾区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分设手工制茶、汽车装调、教育教学、电焊工、数控车、工业机器人六个专场,评选出的“张湾技能大师”,是张湾产业工人至高无上的荣誉。自3月份启动以来,广大企业职工积极参与,共有76名来自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技术工人、传统技艺、教职工参加专家评审,310名职工参加省、市、区各类技能大赛。

为激励广大职工学技术、强技能、当工匠,争做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技能人才,张湾区委、区政府研究制定了张湾区技能大师“惠十条”:一是区委、区政府通报表扬。二是享受技能大师专项补贴(300元/月,为期1年)。三是可申请入住人才公寓。四是参加职业能力水平测试合格后可申报助理工程师职称;教职工同等条件下优先评定职称;技能竞赛前三名颁发相应等级鉴定证书。五是每两年享受一次健康体检或外出疗休养。六是个人或所在团队符合相关条件的优先推荐评选“车城工匠”、“十堰市五一劳动奖”等荣誉。七是以个人名义创立技能大师工作室通过市级主管单位验收后给予经费补助10万元。八是获得职工职业技能竞赛优秀组织奖的企业或单位给予工会经费补助。九是参与支持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同时产生“张湾区技能大师”较多的企业,按照相关程序优先推荐为十堰市产业工人实训基地并给予政策支持。十是优先作为“两代表一委员”推荐对象。(本报讯 记者 纪枫波 通讯员 钱佳琳)

责任编辑: 蔡雪阳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