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局举办食品安全快速检测技能竞赛

以赛促学 锤炼队伍

日期: 2022-05-30 09:05:54
来源: 十堰日报

5月26日,市市场监管系统2022年食品安全快速检测技能竞赛在郧西县圆满结束。

经过为期3天的集中理论知识和实操技能培训,各县市区选拔的30余名优秀基层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及企业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组成9支代表队参加比赛。经过激烈角逐,房县市场监管局获得一等奖,丹江口市、郧西县市场监管局获得二等奖,张湾区、茅箭区、竹山县市场监管局获得三等奖,官当菊等10名选手获得“十佳快检能手”称号。

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持续推进“弘扬工匠精神岗位大练兵”活动,广泛开展岗位业务训练、专业技能操练,提升干部专业能力。按照省市场监管局要求,该局以保障群众“菜篮子”“肉篮子”安全为重点,自下而上组织开展食品安全快检技能竞赛,引导干部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术,缩短不合格食品发现、处置时间,不断提升干部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筛查能力,确保实现快检批次数不少于8批次/千人的年度既定目标。

此次竞赛分为现场笔试和操作技能两部分。笔试内容包括食品药品相关法律法规、快检技术基础知识、快检方法操作规范及注意事项;现场实际操作中,要求参赛选手在规定时间内完成2个农药残留、1个猪肉莱克多巴胺、1个餐具菌群快速检测项目。由市场监管系统业务专家及第三方检测机构工作人员组成的裁判组,现场对选手快速检测方法的操作熟练性、准确性和规范性进行评分,根据综合成绩评选出十佳快检能手、快检能手等个人奖项和优秀团队奖、优秀组织奖等团队奖项。

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此次比赛达到了以赛促学、以赛促练、提高素质、锤炼队伍的目的。今后将大力弘扬工匠精神,不断提高监管队伍专业化水平,加大日常快速检测工作力度,提升食品安全风险管控能力,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让群众吃得更安心、更放心。(特约记者 王波 通讯员 邱玥)

责任编辑: 蔡雪阳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