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绿·城市美——十堰园林绿化工作精彩回眸”系列报道

匠心筑梦强技能 实干担当靓家园

——市园林绿化管理局“岗位大练兵”活动侧记
日期: 2022-06-24 09:03:31
来源: 十堰日报

编者按:绿色,是十堰最美的生态底色;园林,是十堰最宝贵的绿色家底,也是最响亮的“金字招牌”。今年以来,市园林绿化管理局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着力打造美丽宜居的公园城市,为建设“现代新车城绿色示范市”积极作贡献。本报将陆续推出“园林绿·城市美——十堰园林绿化工作精彩回眸”系列报道。

六月,行走在十堰城区主干道,绿化带内处处枝繁叶茂、花团锦簇,移步换景,宛如人在画中游。

妙笔绘园林,景中见匠心。这是市园林绿化管理局深入开展“弘扬工匠精神岗位大练兵”活动的写照。自去年8月全市启动岗位练兵活动以来,该局党总支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对标全年目标任务,制定开展业务培训促进技能提升、为民办实事检验活动效果等为内容的实施方案,不断提升队伍素养,推动活动走深走实,促进全市园林绿化精细化管理水平持续提升。

全员上阵“学”

练兵提能,组织保障是前提。“人人都当老师,人人都要学习,通过以讲带学、以讲促学,不断提高干部职工专业素养,更新工作理念。”去年底,该局制订《市园林绿化管理局2022年业务大培训技能大练兵活动任务分工方案》,组织召开动员会,要求全员参与业务集中培训。

为保障活动落实落地,该局成立“业务大培训技能大提升”活动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到人。同时,将活动纳入绩效考核,每月对活动内容落实、授课质量、人员考勤等情况进行跟踪督导检查,确保取得实效。

学什么?在抓好政治理论学习的同时,重点突出园林绿化相关法律法规和专业知识学习。怎么学?将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坚持每周四集中学习,领导带头讲、专技人员结合专业讲、其他职工结合工作讲。

今年以来,该局已组织集中学习20余次,开展园林绿化景观营造、牡丹种植、苗木扦插等授课17场,组织闭卷测试2次。一次次主题鲜明的培训学习将活动推向高潮,引领全员思想破冰、不断成长。

实打实地“练”

园林绿化,“三分种,七分养”。为进一步提高职工实际操作能力,更好地督促指导养护公司加强精细化管理,该局坚持“练为战”的原则,创新开展技术大练兵活动。

“法国冬青冬季修剪要根据具体长势及用途而定,需剪除病虫枝、干枯枝,以整形为主……”今年3月,一堂别开生面的实践课在十堰城区汉江路上进行,该局茅箭所技术人员以路旁的冬青为课题对象,现场为全局干部职工讲授冬青管理养护知识,现场示范修剪技艺,让在场的党员干部职工受益匪浅。将课堂从室内搬到户外、搬到实战场景中,是该局创新开展岗位大练兵、技能大提升的一个缩影。

今年元月以来,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该局以现场教学为载体,持续开展现场研学活动。安排技术能手围绕绿篱修剪、泰山松塑形、大树修剪以及除虫治害等,开展现场示范教学10余次。同时,该局组织开展第十五届修剪技能竞赛,检验职工实践操作能力,营造“比、学、赶、帮、超”氛围,让工匠精神深入人心。

为民服务“验”

六堰商圈,路旁原本杂乱无章的绿化树变得“清爽”;东岳路上,因季节性飞絮扰民的梧桐树打了“节育针”;朝阳路上,绿化树浓荫遮挡路灯问题及时解决……一件件小事、实事办实办好,得到群众一致好评。

该局牢固树立为民服务宗旨意识,把活动成效转化成“为群众办实事”的能力,坚持学用结合,在为民办事中弘扬工匠精神。截至目前,该局积极回应涉及园林绿化方面的诉求近60件,高效解决民生问题50个,群众满意率达100%。

“通过学习实践,我深刻认识到工作的意义和责任之重。作为一名城市园林绿化‘美容师’,只有不断提高业务能力,才能更好地服务群众。”该局百二河绿化管理所一名职工在学习笔记中这样写道。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岗位大练兵是我局一项贯穿全年并将长久开展的重要活动。我们将继续以‘全员培训、实践练兵’为主题,以学促练、以练促干,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努力为园林绿化事业作出积极贡献。”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记者 刘俊 通讯员 杨小云 王科)

责任编辑: 蔡雪阳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