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铁夫妻:匠心铸精品诚信赢市场

日期: 2021-07-17 10:39:01
来源: 十堰日报

在竹山县深河乡双湾村横断梁子的山包上,有一个简易的铁匠铺。铁砧、铁锤、铁夹、火炉、鼓风机、水桶、无烟煤,就是铁匠铺子的全部用品。在千锤百炼中,一把把镰刀、锄头、火钳,就在铁匠手中成型了。铁匠铺的主人是一对夫妻。26年来,他们用“叮当、叮当”的和谐敲击声,一锤一锤打造铁器,用勤劳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

走进铁匠铺,只见地上摆放着打铁用的工具和锄头、铁铲、斧头等各种半成品铁器。这里出产的犁、耙、锄、镐、镰等农具,因质量好、经久耐用,受到周边农户青睐。

杨大利师从当地老铁匠刘应德,24岁开始学艺,如今练就一身好手艺。陈艳丽与杨大利因打铁相识,嫁给杨大利后成为丈夫的好帮手。

杨大利时常会把火红的铁器放入水槽内,随着“吱啦”一声,一阵白烟倏然飘起,淬火完成。“淬火和回火十分重要,全凭实践经验,一般很难掌握。”杨大利介绍,市场上出售的铁器,很多外形精美,但是淬火或回火的技术不过关,就不耐用或者根本不能用。

杨大利说,当初师傅教手艺的时候就告诉他必须讲良心、守信用。20多年来杨大利在每个产品上都刻上“良心铁匠”四个字,时刻提醒自己一定要守信用。如今,这对夫妻打造的铁锹、铲子、镰刀、斧子、菜刀等产品都是抢手货,一些农户专门找他们定制铁器。

杨大利曾想过改行,可是许多村民专门找他购买、翻新铁器,希望他继续干下去。思前想后,他决定和妻子坚持下去。他说:“很享受这种被肯定的感觉,一把锄头、一把菜刀不过几十块钱,但夫妻俩因这门手艺走上了致富路,希望今后的日子过得像炉中的火一样旺。”(通讯员 章磊

责任编辑: 陈玉
方针政策权威发布,网上问政快速回应,最新资讯随时掌握。
十堰发布
  • 欢迎关注十堰政府网官方微信“十堰发布”
  • ① 打开微信——发现——扫一扫,扫描左侧的微信二维码关注。
  • ② 打开微信——通讯录——右上角“添加”,搜索“十堰发布”“syfb0719”关注。